张弘:美借军援将乌克兰“北约化”
2022年04月27日  |  来源:环球时报  |  阅读量:1940

俄乌冲突爆发已超过60天,截至目前,美国已协调大约30个国家向乌克兰提供军援。26日,美国防长奥斯汀还邀请40个盟国开会讨论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帮助乌克兰升级现代化军队。不言而喻,美国希望整合西方军事资源,通过俄乌冲突最终极大地削弱俄罗斯。

美国等西方国家当前如此热心地为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笔者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

首先,乌克兰的表现让西方看到军事手段解决危机的可能。直到开战之前,大多数西方国家都认为,一旦俄军开始军事行动,泽连斯基政府和乌军有可能迅速“溃不成军”。然而,俄军和乌军在冲突爆发后的表现却令各方十分意外,让美西方看到以军事手段解决俄乌矛盾的希望。泽连斯基政府不仅成功地抵抗住了俄军第一波打击,保住了基辅、哈尔科夫、敖德萨等大城市的控制权。在北约情报和后勤系统的支持下,乌军还给俄军造成了一定的损失。

其次,俄乌冲突给拜登政府造成巨大的政治压力。华盛顿认为,俄罗斯的行为严重影响了西方主导的国际秩序,威胁着美国的国际影响力。因此,支持乌克兰和遏制俄罗斯在美国及其西方盟友看来,不仅意味着“政治正确”,而且还关系着西方国家在全球事务的核心利益。在这种背景下,俄乌冲突爆发之初,拜登在国内受到较大的政治压力,共和党方面批评拜登政府处理俄乌冲突时很软弱。由于拜登政府执政以来在抗击新冠疫情、提振美国经济等方面乏善可陈,不顾一切地从阿富汗撤军则备受诟病,拜登的民调支持率持续低迷。在国内和国际的双重压力下,拜登政府不得不调整立场,迅速对俄出台了多项严厉的经济制裁,启动对乌克兰大规模援助法案。

目前,拜登政府不仅自己大规模军援乌克兰,还积极向盟友施压,要求他们向乌克兰提供进攻性武器。美西方转变对乌克兰援助方式,主要有三个方面变化。

第一,军事援助主体全面化。美国不仅自己向乌克兰提供越来越多的军事援助,而且协调美国的盟友(不仅有20个北约成员国,而且还包括10个非北约成员国)通过军援乌克兰,打造了一个“反俄统一阵线”。在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的协调下,不仅欧洲的北约成员国向乌克兰提供重型装备,而且连身处亚太地区的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都开始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

其次,军援机制常态化。俄乌冲突爆发两个多月来,美国国会通过了总额达140亿美元的援助乌克兰法案,而且还授权拜登政府无需国会批准就可以定期、常态化地展开对乌军援,不仅提供装备,还提供大量弹药。另一方面,在美国协调下,德国已经同意拨款支持乌克兰与军工企业对接,长期购买弹药和装备。可见,美国援助乌克兰不仅着眼于当前的俄乌战事,而且还搭建起了军事援助乌克兰的长效机制。五角大楼26日牵头举行的会议,一个核心内容就是讨论战争结束后乌克兰的合作伙伴如何帮助该国建立军事力量。奥斯汀直言,希望通过大规模军援将乌克兰军队升级为“现代化的军队”,确保乌克兰军队足够强大,能够在未来发挥作用。

再次,军援装备高精化。自俄乌冲突以来,美国及其盟友向乌克兰提供的武器装备不断升级,从最初的单兵防空导弹和反坦克导弹逐步升级为库存的T-72坦克、装甲运兵车、S-300防空导弹,目前已跨越到最新的高科技装备——武装无人机,很多最新的高科技武器被援助给乌克兰军队。此外,美国还协调欧洲多国向乌克兰提供重型榴弹炮、反舰导弹,直升机等进攻武器。最新的例子是,荷兰向乌克兰援助了德国制造的PzH 2000-NL型自行榴弹炮。

值得注意的是,乌克兰军方已开始派人前往周边国家学习、训练使用这些武器,有些武器甚至是在北约成员国刚刚服役不久的新装备。美西方军援乌克兰武器高科技化,而且一步步完成乌军装备的“北约标准化”,显示他们对通过乌克兰之手战胜俄罗斯的强烈渴望。

综合来看,美国召集40个盟国未来持续为乌克兰提供武器装备,最终目的就是要支持乌克兰与俄罗斯打一场持久战,让俄罗斯深陷“战争泥潭”,达到“让俄罗斯彻底被削弱”的目的。但是,各方必须思考一个问题,俄罗斯是否会按照西方设计的路径走下去?显然不太可能。持久战对俄罗斯和乌克兰不仅意味着巨大的消耗战和人员伤亡,而且还有可能引发更多的风险外溢。最近各国媒体和专家都在担心俄乌冲突失控的可能性,俄外长拉夫罗夫警告称,考虑北约正间接地与俄罗斯打一场战争,世界当前面临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真实威胁。因此,对于当前俄乌局势,通过外交手段劝谈促和才是正确的选择。

(作者是中国社科院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平台观点。)

分类: 全球治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