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栋:四次赢得大选,出任总理15年,比默克尔更能打的孟加拉国”铁娘子“究竟有何能耐
2019年01月09日  |  来源:文汇报  |  阅读量:2612


1月7日,包括总理哈西娜在内的47名内阁成员在总统府宣誓就职。去年12月31日,谢赫·哈西娜领导的人民联盟(AL)赢得孟加拉国大选,哈西娜连续第三次就任孟加拉国总理。算上她1996-2001年期间的第一次执政,这也是她的第四个总理任期。

至此,哈西娜已经在孟加拉国总理的位置上干了15年,超过德国“铁娘子”默克尔的13年总理任期。因此,哈西娜被《时代周刊》评选为2018年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

在一个处于地缘政治夹缝之中且又政治多元、碎片的国家,哈西娜能够长期稳定执政,究竟有何秘诀呢?

从孟加拉国内部来看,家族政治传统以及哈西娜时期孟加拉国社会经济发展,是她长期执政的双重支柱。

首先,孟加拉国与其他南亚国家一样,拥有家族政治传统。哈西娜是孟加拉国开国总统穆吉布·拉赫曼的长女。这位孟加拉国“国父”推动了1971年孟加拉国独立运动,是孟加拉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之一。1971年4月17日起,穆吉布担任孟加拉国首任总统和总理。1975年8月15日,一伙少壮派军官发动军事政变,驾驶坦克闯入总统官邸,杀害了穆吉布及其妻子、弟弟,三个儿子和两个儿媳,只有当时在德国读书的长女哈西娜和次女瑞哈娜幸免于难。此后,孟加拉国开始了长期的军人统治,哈西娜两姐妹也被禁止返回孟加拉国。哈西娜的这一悲剧经历,在她与生俱来的政治家族光环上又附加了悲情色彩,成为她日后源源不断的政治资源。这与印度的尼赫鲁-甘地家族、巴基斯坦的布托家庭和缅甸的昂山家族都很类似。事实上,与哈西娜长期进行政治竞争的孟加拉国第一位女总理卡莉达·齐亚是,身上也有类似的家族光环。




▲2010年8月15日,孟加拉国达卡,民众出席“国父”谢赫·穆吉布·拉赫曼逝世35周年的纪念活动。| 视觉中国

其次,经济发展是哈西娜连续执政的主要底气。孟加拉国属于最不发达国家,也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人口大国。经济发展长期滞后,但可怜的一点经济增长还常常被快速的人口增长吞吃掉,发展资金非常短缺。哈西娜第二次执政以后,推动孟加拉国经济进入发展快车道,经济增速自2012年以来保持在6%以上,2016-2017财年达到了7.28%,2018年增长速度约在7.9%左右。孟加拉国的经济发展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2018年3月,孟加拉国收到联合国确认函,符合联合国制定的最不发达国家“毕业”标准,将于2024年正式拿到“毕业证”。

在国际社会上,哈西娜也长袖善舞,竭力为孟加拉国争取一个和平、稳定、良好的发展环境。在与大国关系上,哈西娜坚持中立、平衡的外交政策。孟加拉国是在印度帮助之下独立的,建国以后也长期受到与印度关系的影响。但哈西娜上台以后,坚持中立、平衡政策,并对发展与中印在内所有国家的关系持开放态度。

一方面,孟加拉国加强与中国之间的经贸合作,积极参加“一带一路”建设工程。孟加拉国首都达卡通向西南部省份的帕德玛大桥主桥长6150米,是孟加拉国的“梦想之桥”,正是由中铁大桥局承建。2018年,中国深圳证券交易所牵头组成的深沪交易所联合体,成功竞购孟加拉国达卡交易所25%的股份,使孟加拉国资本市场进入“新时代”,让投资者对达卡交易所更有信心,将对孟加拉国吸引外资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另一方面,孟加拉国也不断推进与印度之间的关系:积极与印度进行谈判,解决了领土和领海争端;加入印度主导的各种地区联通倡议,并从印度获得大量的发展援助。同时,哈西娜还主动打消印度的战略疑虑,争取印度的最大程度支持。

其次是坚持以经济发展为导向的独立外交政策。哈西娜坚信,让国家发展、人民免于贫穷和饥饿,是孟加拉国在人权方面的最大进步。为此,她一方面发展与所有国家的友好关系,尽可能地争取发展援助;同时,她也不惜与西方人权组织正面对垒,坚持自己的发展道路。

三是,善于从事公共外交。哈西娜巧妙利用自己女性领导人的身份和形象,为孟加拉国争取更有利的国际空间。在她的领导之下,孟加拉国因为对罗兴亚难民的援助而受到国际社会的赞扬,为此她先后获得过“特蕾莎修女奖”(Mother Teresa Award”)、甘地奖(Gandhi Award)、联合国环境署(IEP)颁发的“地球斗士奖”等众多国际奖项。这些都对她个人和孟加拉国,有非常积极的、建设性的意义

哈西娜还积极推动宗教和解与文明间对话。孟加拉国虽然是一个穆斯林为主体的国家,但哈西娜也给其他宗教文化的发展留下空间。佛教、印度教等都在孟加拉国有宽松的发展环境。孟加拉国还主办过“国际和平大会暨袈裟供僧大会”,召集各国佛教人士共聚孟加拉国,商讨跨宗教间和平共处问题。哈西娜亲临会议并做发言。

总体来看,哈西娜的内政与外交政策既坚持原则又开放包容,既优先发展与大国的关系又坚守独立、中立外交的传统,以有利于孟加拉国经济发展和民众福利提升为主要目标,并且也取得了一些显著的成绩,得到民众和国际社会的认可。这是她能够长期执政的主要原因。

作者:张家栋(作者系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复旦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所长)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