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仁伟:完善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全球治理
2021年12月08日  |  来源:BRGG  |  阅读量:8786

以联合国体系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具有全领域覆盖、稳定的特点,有其不可替代性。国际体系现在有三种形态,第一种是联合国为核心,第二种是美国及其盟国为核心的体系,第三种是新的国际多边机构,比如说G20、金砖五国等。这三种国际体系里最具有稳定性的是联合国体系,美国的盟国体系只包括了和它制度相仿、价值观相近的西方发达国家,在世界上始终是少数。国际多边机构是一种新的形态,代表一种新的治理方式,但权威性不足。从主权国家角度来看,联合国是唯一一个包括所有主权国家,二战后持续至今没有中断过的国际组织。它有助于穷国、富国、东方、西方、南方、北方共同商议全球的问题和挑战。从其涵盖的领域来看,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文化组织、反犯罪组织、移民组织、救援组织等都在联合国范围内。

同时,其核心组织安理会也面临资金不足、无法涵盖除维护和平外全球治理中的诸多问题、决议执行力不强等困难。联合国改革应围绕吸纳新安理会成员国、改变发达国家垄断经济组织领导权、建立气候治理机构、引入全球“托宾税”制度、对接区域治理组织等五个方面推进。

安理会由常任理事国和非常务理事国的组成,构成一直在世界上争论不休。新的大国,比如印度、日本、德国、巴西等都想成为常任理事国。安理会成员国改革可以同G20结合,因为G20基本代表了老的大国和新的大国、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将G20和安理会结合,可以使安理会在发展和安全两个方面同时履行其职能,也将提高安理会的权威性。

国际经济组织是全球治理特别是全球经济治理的核心部分。现在的体系完全是按照五六十年代西方占有绝对优势的经济结构来决定的,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上升了的经济比重、市场份额、货币份额都没有包括在内,所以是一个不合理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IMF、WTO等组织的决策层不应继续由欧美垄断。

联合国需要建立完整的气候治理机构。气候治理如果没有联合国整体的协调和资源分配,而是单纯以单个国家表态的方式,那么不会有实质成果。

联合国要有全球范围的税收。如果联合国只靠着美国等大国的会费,一来经费不够,二来议题将受大国操控。联合国全球税收问题已经初见端倪。联合国可借鉴全球最低公司税机制,在为世界范围内征收必要的“托宾税”,取之于世界,用之于世界,促进世界公平发展。
联合国要对接区域组织。如今许多区域发展了自身的合作机制和一体化机制。应该将这些机制和联合国体系进行挂钩,使联合国决议、法规、规则能够深入到各个地区,同区域性治理相结合。 

总之,既要保持联合国的核心地位作为国际体系的核心地位,又要让联合国适应21世纪世界的全球化、全球治理的需要,尤其是不能让它蜕变为西方盟国的附属品或者美国霸权的代言人。完善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全球治理、对全球善治至关重要。

(作者为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