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贵洪:“基于规则的秩序”有很大欺骗性
2021年05月28日  |  来源:环球时报  |  阅读量:1879

一段时间以来,关于国际秩序的未来成为国际社会特别是中美之间争论的焦点。在日前举行的联合国安理会高级别会议上,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重申要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石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地位,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然而,在本月初举行的七国集团外长会上,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却称美国及其盟国要捍卫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并指责中国不遵守规则和破坏秩序。规则和秩序之争已成为中美战略竞争的核心问题,并将会影响到联合国的未来。

联合国是基础和核心

现有国际政治、经济、安全等秩序是在二战后建立起来的。这一秩序的基础和核心是联合国,其标志是《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成为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无论是冷战时期的东西方对抗和美苏争霸,还是冷战后美国的一超地位和南北分歧,都只是动摇而没有改变这一基础和核心。70多年过去了,尽管新的全球性问题层出不穷,国际力量对比发生巨大变化,但联合国的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仍得到会员国的认可和支持。

不可否认,联合国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与联合国成立时相比,进入新世纪以来国际社会面临的主要威胁是恐怖主义、金融危机、气候变化和新冠疫情这样的全球性问题。为了有效应对这些全球性威胁和挑战,联合国需要通过改革实现转型和升级,从“协调各国行动之中心”转变成为服务“我们联合国人民”的中心。国际组织仍然是主权国家开展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的基本工具及主要机制,世界上没有一个国际组织可以取代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

近年来,西方国家越来越强调基于规则的秩序。这具有很大的欺骗性。联合国实现了从基于权力的秩序到基于规则的秩序的转变,这是人类进步和文明的体现。遵守规则,是会员国的共识和基本要求。对于违反规则的国家和行为,从联合国到世贸组织,从安理会到人权理事会,都有一定的方法和手段进行应对。问题的实质是,国际规则不应由少数国家制定和解释,而是由所有会员国通过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共同来决定和实施;国际规则要体现大多数会员国而不是少数国家的利益和诉求;国际规则要包容不同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的国家,而不是以少数国家的价值观念作为判断和衡量标准。

什么是真正的多边主义

拜登政府上台后,一改特朗普政府的单边主义做法,也开始倡导起多边主义。问题是,中美所说的多边主义是一回事吗?

多边主义是中国外交的主要特色。王毅在主持联合国安理会高级别会议时提出的四点主张概括了中国倡导的多边主义,即合作共赢、公平正义、聚焦行动、尊重多样。也就是说,各国都能从多边合作中受益,多边机制能体现广大中小国家的利益和诉求,各国都要承担起多边条约中的责任和义务,多边机构要包容不同的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可见,中国倡导的多边主义更多体现的是一种价值。

美国主办全球气候峰会,宣布放弃新冠疫苗知识产权专利,这当然值得肯定。但另一方面,美国主导印太四国联盟、“五眼联盟”和七国集团,把矛头对准中国,以意识形态划界,以西方的标准定性。美国甚至要把所谓的新疆人权问题纳入联合国议程。这实际上是以多边外交之名,行抗衡中国之实。在美国看来,多边主义只是一种工具和手段,服务于其利益和战略。利则用之,不利则弃之。

真正的多边主义是价值性与工具性的统一,具体体现为“三共”,即共商、共治、共赢。共商,就是全球和地区事务由相关各方共同协商,求同存异,照顾各方利益。共治,就是平等参与、共同决策、各尽其责,但不针对第三方或域外国家。共赢,就是各方都能从合作中受益,不以损害别国和国际公共利益为代价。70多年的历史证明,联合国是最大的共商、共治和共赢平台。而联合国倡导的可持续和平与可持续发展正成为多边主义的伟大实践。

中美竞争下的联合国

中美在联合国的互动经历了从对抗到合作的过程。新中国成立后,美国阻挠新中国进入联合国。20世纪70年代初,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此后,中美在联合国框架下就防扩散、维和、气候变化等开展了良好的合作。

然而,近年来美国把对中国的抹黑、遏制延伸到联合国,中美在联合国和国际组织的战略竞争正在扩大。美国还在联合国场合或打着联合国旗号炒作所谓涉疆涉港人权问题,并企图扩展台湾的国际空间。此外,由于中国在联合国的贡献和影响不断增强,美国认为这是中国对国际组织的渗透,对西方国家构成威胁,要联合盟友进行阻止。

与此同时,中美合作的空间变得越来越小,联合国框架下的气候变化议题是其中之一。把气候变化合作的“蛋糕”做大,并推动相关领域的合作,可能是改善中美关系的机会。在联合国倡导的可持续和平问题上,中美也有合作的可能和空间。由于中美官方和双边的直接沟通变得越来越困难,民间交流和多边渠道显得尤其重要。

总之,中美战略竞争已成为影响未来国际秩序的关键因素。我们不能改变美国的政策和行动,但可以做好自己的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50周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联合国是我们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理念、分享中国经验的最佳平台之一。中国与西方国家要找到更好的相处方式。一方面,西方国家需要理解和接受中国的制度、道路和模式;另一方面,中国也需要在坚持原则和底线的同时,继续以开放和学习的心态对待国际社会公认的规则和价值,做好与美国公平开展战略竞争、制度竞争和价值竞争的准备。

(作者是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联合国研究中心主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