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 RCEP即将生效!中高端行业机会更大
2021年11月24日  |  来源:丝路中心  |  阅读量:2569

11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上午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并主持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习近平说:“中方愿在未来3年再向东盟提供15亿美元发展援助,启动国际发展合作协议谈判。要全面发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作用,启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

日前,东盟秘书处日前宣布,《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已达到生效门槛,将于2022年1月1日对已正式提交核准书的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6个东盟成员国,以及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4个非东盟成员国生效。RCEP生效后,将推动东盟经贸增长,加速东盟经济一体化进程,助力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

RCEP于2020年11月15日正式签署,现有15个成员国,其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是世界上最大的自贸区。

中国与东盟关系愈发紧密 上市公司加快布局

整体来看,中国制造业与东盟制造业的联系越发紧密,2019年东盟取代美国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国制造业发展一波三折的同时与东盟制造业的联系越发紧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近年来发达国家对中国制造的施压,发达国家增收关税等一系列措施导致中国制造业陷入低端锁定、重构缓慢、攀升被围追堵截的三重发展困境。

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成为最主要的贸易保护手段。受此影响,中国出口至美国,甚至是全球占比都出现下滑的迹象。2019年中国与美国、日本、韩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则由升转降,降幅分别为14.6%、3.9%和9.2%。相反,中国与东盟贸易联系更加紧密。中国连续十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2019年东盟取代美国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上市公司加快在东盟的布局。

通过梳理发现,行业集中分布在机械、电新、电子、基础化工、纺织服装、轻工制造等领域,包括立讯精密、隆基股份、韦尔股份、紫光国微、长电科技、巨星科技等上市公司。

东盟主要承接低端 制造业整体可分为三个梯队

目前东盟主要承接了中国以纺织品、皮革鞋类等为代表的低端制造业转移,中高端环节承接能力相对较弱。

细分产品来看,杂项制品、塑料及其制品、橡胶及其制品、贱金属及其制品、光学、医疗等仪器;钟表;乐器、纺织原料及纺织制品、机电、音像设备及其零件、附件等的增速回升速度较高,车辆、航空器、船舶及运输设备增速有所放缓但仍处于较高水平。

东盟工业化整体发展迅速,不同地区出现分化,参考制造业增加值及占GDP的比重,目前东盟制造发展水平可以分为以下三个梯队:

第一股梯队是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和越南。它们拥有东盟较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发展经济较好的条件,制造业深度嵌入全球价值链体系。

从最新的数据看,2019年处于东盟第一梯队的国家制造业增加值普遍达到400亿美元以上,而其余国家普遍在100亿美元以下,分化明显。

第二个梯队是缅甸、文莱和柬埔寨。与第一梯队东盟六国相比,第二个梯队国家的制造业规模还比较小,制造业发展水平较低,基础设施较为落后,但是相较最后一个梯队,制造业增加值起码稳定在10 亿美元以上。

第三个梯队是老挝。从制造业发展水平看,老挝是东盟十国中最为落后的国家,工业基础薄弱,制造业生产能力低下,以锯木、碾米为主的轻工业和以锡为主的采矿业是其最重要部门。

除了从整体体量来看各国有所不同,从结构上来看也有不同侧重。

东盟纺织服装具有比较优势 机械较弱

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RCA)是指一个国家某种商品出口额占其出口总值的份额与世界出口总额中该类商品出口额所占份额的比率,通常用来反映一个国家产业在世界产业中的竞争地位。

根据测算,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在中高端制造中具有一定比较优势,而印尼、老挝、缅甸、柬埔寨的竞争优势集中在中低端制造领域。

具体各行业的比较优势差异如下:

东盟地区在纺织服装制造的生产优势主要集中在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印度尼西亚。

在家具的生产优势主要集中在越南、柬埔寨。从2019年全球贸易数据看,越南、柬埔寨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家具、寝具、褥垫、弹簧床垫、软坐垫及类似的填充制品的生产大国。

在塑料、橡胶制品的生产优势主要集中在越南、老挝、缅甸、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

东盟地区在电机/电气设备的生产优势主要集中在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从2019年全球贸易数据看,RCA指数普遍在2以上。

东盟地区在锅炉/机械器具的生产优势主要集中在菲律宾、泰国、新加坡。虽然RCA指数显示这些国家在全球锅炉/机械器具领域具备一定生产能力,但是数值普遍偏低的同时也说明在全球的竞争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机械器具、机电产品是重要的贸易顺差来源

从贸易产品来看,我国与东盟之间竞争性主要体现在低端制造业领域。相反,在中高端制造的众多领域如机械器具、机电产品等是中国从东盟贸易顺差的重要来源,且这种优势在最近五年普遍被进一步放大。

尽管如此,东盟并没有放弃向中高端制造转型的决心,在集成电路领域,马来西亚凭借着在全球集成电路市场后端半导体产业的显著优势,成为中国重要的贸易逆差来源。

由于越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在兴起,工程机械方面急切需求挖掘机、推土机、平地机、压路机、升降机、塔式起重机、混凝土搅拌设备、钢结构件、汽车起重机、桩工机械等产品。

而越南本土的工业还处于起步阶段,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生产所需机械设备和原材料大部分依赖进口,越南当地的工程机械公司鉴于该国消费者对本土机械认购信心不足,因此更偏好与外国企业签订机械采购合同或进口合同,这也为近年来中国工程机械企业的发展提供重要机遇。

此外,新加波具有资金、技术优势,但资源匮乏,矿物燃料、机械器具、机电产品是中新贸易顺差的重要支撑。

新加坡资源比较匮乏,主要工业原料、生活必需品需进口。与此同时,虽然新加坡具有资金和技术优势,但是机械设备和电子通信产品等行业对资金、技术要求较高,在跨国公司国际化经营战略形势下,中国主要从新加坡进口零部件和中间产品,并对新加坡出口加工后的最终产品,产业链上的不同位置也成就了中新机械器具、电机产品贸易顺差的关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