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元:全面认识“一带一路” 大力发展金融合作
2018年12月24日  |  来源:紫荆网  |  阅读量:7260

“一带一路”倡议旨在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显着成效,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和广泛响应。图为今年7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题为《顺应时代潮流 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图:新华社)

2013年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写入党章,这是非常重要的战略定位,指示了党在国际经济、投资和金融领域中指导对外合作的基本方略。我们必须全面认识“一带一路”的重要意义,大力发展国际金融合作,加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团结一致,携手开创全球经济合作新格局。

8月9日,陈元在中俄金融合作视频研讨会上讲话。

全面认识“一带一路”重要意义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沿线国家一批标杆和示范项目渐序开花结果,“五通”开始从战略构想变为现实成果。“一带一路”建设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和广泛响应,增强了我国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据统计,自2013年至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和地区推进建设75个经贸合作区,上缴东道国税费22亿美元,创造了21万个就业岗位。

第一,“一带一路”是国际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从长期来看,发达国家人口较少,经济总量和福利水平较高,本国劳动力在经济活动中的参与度逐年下降,对于全球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将日趋无力;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的投资需求更为迫切。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对外投资合作,不仅可以极大地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也有利于发达国家“搭便车”,使其可以从发展中国家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市场机制中受益。“一带一路”建设不仅符合中国利益,也符合第三世界、第二世界、第一世界的共同利益。

1 2 3 4 5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