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珍:施压洪都拉斯,美想救什么火
2021年11月28日  |  来源:环球时报  |  阅读量:2058

据海外媒体报道,华盛顿方面“非常关注”中美洲国家洪都拉斯将于11月28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美国国务院人员24日透露,已派遣负责西半球事务的高官率团访洪。从相关信息看,这个代表团走得很急,颇有前往洪都拉斯“救火”的意味。

洪都拉斯是中美洲小国,国土面积11.25万平方公里,人口974.6万,以农业为主,是拉美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所处位置也不具有十分突出的战略价值。这样一个国家的总统选举,竟会引起美国如此关注并仓促派员“监选”,主要原因在于洪都拉斯与台湾的所谓“邦交”出现了危机。

在民意测验中领先现总统埃尔南德斯10个百分点的左翼总统候选人克希玛拉·卡斯特罗此前曾表示,如她当选,将与台湾当局“断交”,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警报”响起,民进党当局惊恐万状,“紧急邀请”埃尔南德斯连夜前往台岛,双方声称“将继续保持良好关系”。但双方的表演,却被媒体嘲讽“自欺欺人”。

其实,台湾与洪都拉斯关系亮起“红灯”并非最近才开始。洪方已连续6年未在联合国参加联署为台说项,邻国萨尔瓦多三年前与中国建交的影响已经波及洪都拉斯。今年8月洪卫生部透露,萨尔瓦多将帮助洪从北京获得新冠疫苗,一时间引起美台方面的关注和担忧。

美国此次急派官员前往洪都拉斯,要救什么“火”?

第一,救民进党当局可能再失“邦交国”,陷入更加孤立之“火”。目前世界上仍与台湾保持所谓“邦交”的只剩15个小国,拉美就占了9个,其中中美洲三国(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尼加拉瓜)是唯一连成片的地域,对民进党当局来说具有“特殊意义”。如果洪都拉斯改变选择,不仅使台“再丢一城”,而且很有可能产生联动效应,这将是对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的沉重一击。作为极力把台湾塑造为“民主楷模”的美国,大概率会有“城门失火”的挫败感,不得不施以援手。美国国务院说美访洪代表团将“劝告”两位总统候选人保持对台“外交关系”,真可谓不想丢了自己的颜面,却又企图威逼利诱。

第二,救“以台制华”策略受挫之“火”。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一直动作不断。近日还为立陶宛升格对台关系的玩火行为“站台”,同时继续派舰机窜扰台海地区,甚至邀请台所谓“代表”在“世界民主峰会”上亮相。现在又不加遮掩地利用洪都拉斯大选,企图向该地区国家发出错误信号,这看上去是在帮民进党当局“救火”,其实是在危险地“玩火”。这种行为与他们公开宣称的“对台政策不变”自相矛盾,是变着花样为“台独”势力撑腰打气,为中华民族的统一进程设置障碍。

第三,救在拉美控制力下降之“火”。近年来,由于美国全球战略调整和国内问题严重性加剧,华盛顿对拉美的关注度持续减弱,导致拉美左翼力量和“脱美”倾向有钟摆式回升。“后院”呈现不稳之势。

拜登上台后打出“美国回来了”的旗帜,逐渐加强对拉美的投入。一方面采取增加小额援助,在卫生、抗疫、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项目等方面四处许诺“撒胡椒面”笼络人心;另一方面在保持对古巴、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单边制裁的同时,对亲美国家给予特殊关照,软硬兼施,加强对“后院”的控制。此次就对台关系,在大选前对洪公开施压,就是想凸显“美国回来了”,拉美国家必须听从号令的政策宣示。但能发挥多大影响还要打问号。

日前,委内瑞拉在平静气氛中举行了地方选举,这是该国朝野经过艰苦对话达成初步共识的结果,有助于缓解委内瑞拉社会长期面临的困难局面,是委民众和国际社会欢迎的好事。由于选举结果未削弱更未推翻左翼政权的地位,所以美国在选前的说三道四、横加指责显然没起到什么作用。委内瑞拉的情况在某种程度上看,对洪都拉斯大选或许是个预兆?

(王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平台观点。)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