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四点意涵
2021年11月22日  |  来源:橘新闻  |  阅读量:1905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在北京出席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要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笔者认为,这是习近平在后疫情时代的全球新形势下与“一带一路”迈入新征程中的重大决策,有四点重要意涵。

其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将是中国与沿线国家借助“三联通”破局“逆全球化时代”的关键点。在中国与沿线国家努力共建“一带一路”的8年多时间裡,原有以西方资金链、产业链、供应链为基础,从西方发达国家向全世界要素流动的“全球化模式”则开始出现了停滞与倒退。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进一步加剧了“逆全球化”的趋势。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正是在“全球化”出现低谷之际成为其中的“破局者”并为其注入了强劲动力。

正如习近平在此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所强调的,“把基础设施‘硬联通’作为重要方向,把规则标准‘软联通’作为重要支撑,把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作为重要基础”。中国通过“三联通”实现了“逆全球时代”下“一带一路”本身的高质量发展,并与共建国家互利共赢,乃至一同逆流而上。未来,中国将进一步夯实“五通”,深化“三联通”,打通“逆全球化”的节点,构建起高标准、可持续、全领域、立体化的“一带一路”。

其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将是中国与沿线国家带动全球经济逆势而上的强劲增长点。新冠疫情的爆发与持续导致世界人员往来受阻、商品流通与资本流动等受到严重影响,国家间经贸发展与全球经济增速断崖式下滑。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克艰难,仍持续推进并取得重大突破。“一带一路”连续两年保持了正增长,平均高于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增长速度。同时“一带一路”重大工程项目在疫情下仍取得巨大进展,例如,中老铁路、雅万高铁、巴基斯坦塔贝拉水电扩建项目等。此外,中欧班列今年1月至10月开行12605列、运送货物121.6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26%、33%;开行列数和运量均超2020年全年总量。同时今年上半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8245.5亿美元,同比增长37.9%,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28.9亿美元,同比增长9.2%,在沿线国家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达到了708.9亿美元。

习近平在此次座谈会上再次强调,“要深化互联互通,完善陆、海、天、网‘四位一体’互联互通布局,深化传统基础设施项目合作,推进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合作”,同时还强调要深化贸易畅通,扩大同周边国家贸易规模,促进贸易均衡共赢发展;深化资金融通,健全多元化投融资体系。这都将为后疫情时代带动全球互联互通,促进经贸与金融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其三,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将是未来数字创新的发力点,将为中国与沿线国家科技创新、产业变革、应对数字博弈带来强劲动力。习近平在此次会议上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带来的激烈竞争前所未有”,“要深化数字领域合作,发展‘丝路电商’,构建数字合作格局。”“数字丝绸之路”既是拉动疫情下经济的发力点,也是佔据未来全球发展趋势的制高点,更是大国博弈的前沿点。例如在东南亚地区,美国就加紧通过“美国—东盟互联互通”框架下设立的“创新互联互通”计划,对东盟国家展开数字外交,并对中国进行数字技术封锁。

而习近平所提出的数字合作格局则是以发展为核心,促进“一带一路”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拓宽在5G、物联网、智能互联等领域的合作范围,并加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公路、铁路、电网、水利等传统基础设施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深度融合。这将极大促进“一带一路”数字治理规则的形成,建立对应的跨境电子商务规则,并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丝路电商平台”。

其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将是人与自然包容性发展的著力点。未来中国在与沿线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将会更为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共融,达到“人—社会—自然”的包容性发展。早在2013年,习近平首次在哈萨克斯坦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之际,就已指出“中国明确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这深刻阐述了“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的关係,表明了协同共生是实现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此次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共建“一带一路”中所面临气候变化等重要挑战,同时指出要注重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化生态环境和气候治理合作等内容的“绿色丝绸之路”。这将成为中国推动与沿线国家“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一步。

“厚积薄发,行稳致远”。“一带一路”经过8年多的发展,让世界各国与社会各界对其认识有了质的飞跃,更看到了它发展的必要性与巨大空间。笔者相信,在后疫情时代的新形势下,坚持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将促进全球范围内的团结抗疫、经济复苏与全面发展。而在这一过程中,“一带一路”所展现的韧性与活力,魅力与潜力,更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卓越贡献。

(作者为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