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信:团结是东盟“中心地位”的基础
2021年11月22日  |  来源:环球时报  |  阅读量:1719

《东盟宪章》第1条第15款提出,要“维护东盟在开放、透明和包容的地区架构中的中心地位和积极作用,作为促进和外部伙伴关系与合作的主要动力。”作为东亚区域一体化程度最高和最具代表性的国家间组织,东盟保持在本地区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既符合地区发展实际,也顺应世界发展潮流。   

“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在1967年成立以来的半个多世纪时间里,东盟通过广泛团结成员国“用一个声音说话”,不断推进东盟共同体建设,积极打造东盟主导的区域合作机制,推动形成了以东盟为中心的东亚区域合作架构,并坚持通过协商一致、照顾彼此舒适度的“东盟方式”(ASEAN Way),建设包容共生的大家庭和共同发展的合作圈。

长期以来,东盟以坚持“中心地位”谋求相对中立,避免选边站队、卷入外部争斗,有助于其运筹同各方关系。东盟通过主导区域合作机制,并在其中发挥领导力,为大国在东盟机制框架发挥作用创造了空间,实现了与大国关系的总体稳定和可预测性,补足了东盟实力有限的短板。过去30年,东盟逐步建立起东盟地区论坛(ARF)、多个10+1、东盟与中日韩(10+3)、东亚峰会等一系列机制,并在其中扮演着战略协调角色,呈现出主要大国“围着东盟转”,大小国家齐心协力“办大事”的特点。东盟也因此获得了超越其体量的影响力。近期,全球最大规模的区域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满足生效条件,将于明年正式生效,东盟在谈判中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疫情危机叠加百年变局,东盟“中心地位”受到了各种因素冲击。有的因素来自东盟内部,比如成员国之间闹矛盾、不团结。特别是近期,缅甸代表甚至缺席东盟峰会,使东盟团结面临空前考验。这种“10-X”的模式如果就此形成,并成为今后东盟行事的惯例,那么东盟团结的基础将遭到严重侵蚀,直接冲击的将是东盟的“中心地位”。试想,如果十根金黄色稻穗捆绑在一起的东盟标志少了一根稻穗,会是什么局面?

除此之外,东盟面临的最主要外部威胁当属近年来美国力推的“印太战略”。由于“印太战略”聚焦军事安全领域遏制中国,其打造的美日印澳“四边机制”、美英澳三方安全伙伴关系(AUKUS)等都剑指中国,无疑会造成东南亚局势紧张。美及其盟友还通过“美日印澳+”等形式拼凑更大的对华包围圈,其中东盟国家是最重要的拉拢对象。这显然会直接冲击东盟团结,制造东盟国家立场的分化,使东盟面临越来越散、甚至四分五裂的危机。有东盟国家领导人警告称,AUKUS向澳提供核动力潜艇的协议可能引发该地区的核军备竞赛,不希望军备竞赛和兵力投射威胁到该地区的稳定。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30年来,中国和东盟积极拥抱时代潮流,推动共同发展进步,合力创造“东亚奇迹”,维护了地区总体稳定和经济持续增长,走出了一条睦邻友好、合作共赢之路,中国东盟关系实现历史性跨越。其中最突出的一个特点是,中国始终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中国相信,东盟发展壮大是世界多极化的必然趋势,也是促进地区和平稳定繁荣的积极因素。事实上,中国明确支持东盟中心地位,带动了其他对话伙伴相继采取类似立场。中国在与东盟关心的重大问题或提出的主要倡议上,也始终率先采取合作态度,包括最先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最先同东盟建立自贸区,为巩固加强东盟中心地位,推动区域合作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有句老话“众人拾柴火焰高”,东南亚谚语讲“水涨荷花高”。面对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各种风险挑战,东盟国家唯有凝聚共识、加强团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维护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将东盟共同体建设不断推向深入。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团结、独立、强韧的东盟未来将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为国际问题学者周信。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平台观点。)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