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烽: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非洲意义——延安脱贫攻坚的启示
2021年11月07日  |  来源:中国学派  |  阅读量:2404

中国与非洲,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都面临着共同的发展目标和任务。通过改革开放,中国已经探索出一条中国式现代化的新道路,而大多数非洲国家在发展过程中经历了更多艰难曲折,直到今天,仍在探索符合自身特点的发展道路。以中国脱贫攻坚的缩影——延安为例,或能以点及面,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挖掘对非洲的意义。

延安脱贫攻坚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也是比较典型的贫困地区。延安脱贫取得全面胜利,是中国成功实现全面脱贫和现代化发展的缩影和标志。延安脱贫及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对于探寻发展道路的非洲国家而言,具有现实的借鉴意义。

一是因地制宜、做好精准扶贫。延安按照精准脱贫基本方针,因地制宜地支持贫困地区发展棚栽、养殖、旅游、文化等特色产业,增强了延安地区的经济实力。以苹果种植为例,截至2020年底,延安成为全国种植苹果面积最大的地市,总产量突破370万吨,大量贫困户通过种植苹果实现了脱贫。

二是以人民为中心、实现共同富裕。在延安的脱贫攻坚过程中,政府始终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核心位置。按照“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思路,延安实施了民生八大工程,让农民拥有了和城镇居民一样的发展机会,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三是注重生态环境、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2013年,延安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实施退耕还林的意见》,用4年时间完成全市224万亩25度以上坡耕地退耕还林。通过多年的努力,延安不仅让当地农民有了稳定的收入,而且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道路。

四是以延安精神扶志、推动两个文明协调发展。中国共产党在延安艰苦岁月中孕育出的延安精神,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主要内涵。今天,延安精神依然是扶贫干部和群众的精神脊梁。不仅如此,延安还通过教育扶贫、加强基层组织党建等形式,努力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五是改革创新、实行包容性增长。延安不但根据自身的自然和资源特点选择发展与扶贫重点,同时根据扶贫产业重点不断创新。比如在退耕还林过程中,延安根据各地特色,不但发展了畜牧业、林果业和种植业,还培育了一批龙头企业,从而探索出退耕还林后多位一体的生态建设新模式,实现了包容性增长。

延安脱贫的上述经验,为世界,特别是非洲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智慧与方案。

非洲现代化道路面临挑战

非洲的贫困率在全球层面居于高位,其原因既有内部的也有外部的,但以外部原因为主。非洲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历程曲折。直到今天,非洲的减贫与探寻自主发展之路仍充满挑战。

非洲贫困是由内外因素所致,其中外部因素影响甚深。外部因素主要包括殖民主义及其统治,是导致非洲长期贫困的历史根源;经济上仍受制于西方发达国家;西方国家对非洲国家急需发展的领域关注不够,对非洲发展实际效用有限;旧有的不公平的世界秩序限制等。内部因素主要包括单一经济模式的脆弱性及有限性;政府较为弱势,国家能力不足;长期的政局动荡、民族和边界冲突等干扰发展;腐败、人口增长过快、教育水平低下、资金和技术欠缺等综合因素制约等。

非洲国家经历了探索现代化道路的曲折历程。15世纪初西方对非洲的殖民掠夺和统治将非洲强行纳入资本主义世界体系,这一过程一直持续到20世纪非洲国家独立前夕。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一大批获得独立的非洲国家曾选择不同形式的社会主义制度,然而,中间道路或非科学的社会主义实践非但未给相关非洲国家带来预期的发展,反而引发更大问题。冷战结束后,奉行社会主义和一党政治的非洲国家纷纷改旗易帜,转而实行西方式的议会民主和多党制,非洲国家全面走上资本主义发展道路。及至进入21世纪第二个10年,尽管少数非洲国家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但非洲国家总体上仍未有效解决发展道路问题,非洲发展的自主性和一体化进程仍未见明显成效。

非洲国家实现减贫和自主发展的目标面临挑战。近几十年来,非洲国家特别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越来越重视减贫与发展议题,积极参与联合国的各类发展目标和议程,但减贫和发展目标仍未实现。非洲国家迫切需要内外多种因素推动实现减贫和自主发展,而中国的减贫和发展经验可为非洲提供重要外部参考。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为非洲国家的现代化道路探索提供了有别于西方的视角,能让非洲国家突破现代化的“单选项”,进一步丰富现代化发展道路的多样性。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对非洲的启示

喀麦隆雅温得第一大学教授恩科洛·福埃(Nkolo Foé)在延安参观时,曾有感而发,中国发展道路为非洲及广大第三世界开启了另外一条道路,中国现代化道路对于非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以延安脱贫攻坚为例,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对非洲国家有如下启示。

从国情出发选择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任务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当然我们建设的现代化必须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这对非洲国家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启示是,设计和发展国家政治制度,要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发展是解决非洲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而自主制定国家发展政策并将政治共识与人民利益相统一,则是成功发展的条件。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价值取向是以人民为中心,人是一切生产活动的主体。如果非洲国家领导人或执政党能够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或以人民为中心,非洲民众参与减贫与发展的积极性一定会高,内生动力一定会强,实现减贫发展目标就有了根本保障。

追求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的发展格局。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其追求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受制于贫困,当今非洲的环境和生态系统问题突出,但现今非洲发展的时代是21世纪,其外部环境决定了非洲发展必须是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尽管缺少资金,但随着自身发展和国际社会帮助,相信非洲国家能够解决好发展与环境的关系问题,如期实现非洲繁荣的愿景。

以泛非主义为精神指引、谋求独立自主发展。延安精神诞生于中国艰苦贫困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年代,其思想内涵对于中国和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全人类脱贫事业都有借鉴和启示意义。而自20世纪初在反对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运动中孕育成长、以消除殖民主义、实现民族自决、促进非洲团结和改善人民生活为核心的泛非主义,同样应成为非洲国家争取民族独立、实现非洲统一和自主发展的精神内核,指引非洲走向一条独立自主发展之路。

坚持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走和平发展之路。正是处理好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中国才能取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才能在世界舞台上成功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和平发展之路。这一经验对于面临恐怖主义、政局动荡等多重挑战的非洲国家而言,同样具有现实意义。

(李新烽,中国非洲院执行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