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国兵:牢牢稳住六大贸易圈 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
2021年08月17日  |  来源:广州日报  |  阅读量:1617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半年报”。具体到外贸外资领域,我国的基本盘和支撑力何在?如何牢牢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广州日报《理论周刊》邀请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沈国兵对此进行分析。

【关注】如何牢牢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广州日报《理论周刊》:数据显示,1-6月中国外贸进出口增长27.1%,规模创历史新高;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6078.4亿元,同比增长28.7%,规模创历史同期最高。对此“成绩单”,您如何看?

沈国兵:2021年上半年我国外贸外资领域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单”。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贸易结构继续优化;外资企业数量快速增加,引资结构更加优化。上半年在外贸外资领域内取得显著的反弹式增长,对此既要倍加珍惜又要居安思危。要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严峻叠加中美贸易摩擦的新形势下,正确对待这一世界经济非常态下的增长。

对比来看,无论是2020年外贸发展体现韧性、逆势上扬还是2021年外贸反弹式增长的形势下,我国稳外贸外资基本盘的主要对象并没有发生变化。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一样成为我国稳外贸重要的支撑主体。

广州日报《理论周刊》:放眼下半年发展,您认为外贸外资领域可能还存在哪些增长空间、面临哪些挑战或者说仍需防范哪些风险?

沈国兵:2021年1-5月,我国重点商品整体出口相较去年同期出现大幅提升;我国重点商品整体进口相较去年同期也出现大幅提升。2021年我国依然有望在出口贸易上取得突破性增长,也有望在进口贸易上取得突破性增长。相应地,一些主要进出口行业产品领域将成为我国吸引外资增长的重要空间。

从显著的反弹式增长下我国外贸的相对份额来看,2021年上半年东盟、澳大利亚占比稳定不变,欧盟、中国台湾占比略微下降,日本和韩国占比明显下降,而美国占比出现明显上升,中国香港占比略微上升。囿于疫情严峻的态势,我国更需要居安思危,牢牢稳住东盟、欧盟、美国、东北亚的日韩、中国的港台地区,以及澳大利亚等最主要六大贸易圈,特别需要重视美国的贸易份额及中美经贸摩擦风险。因为只有牢牢稳住我国的外贸基本盘,才能稳住我国对外资的持久吸引力。也就是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的规模和质量是依赖于中国的对外贸易基本盘的规模和质量的。

广州日报《理论周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在上半年成绩的基础上,怎样进一步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

沈国兵:一是对外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建设需要稳步推进。以提升RCEP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契机,加快构建一个要素流动一体化大市场。

二是制度型开放建设需要提速提质。积极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来积极拓展外贸外资广度和深度。

三是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以此为契机,深化国内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改革,增强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四是积极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工业园区。重点加大对“一带一路”国家工业园区国际化建设,形成“一带一路”工业园区投资贸易合作机制。

五是对外已有自贸区建设需要提质。重点加大对东盟国家进行有效的贸易和投资布局,拓展提升中国与东盟自贸区的绝对贸易规模和相对贸易份额。

六是积极推进中欧双边投资协定。

七是加快推进中日韩三方自贸区谈判。

八是中美经贸关系的大门理应通过磋商谈判越开越大。

九是积极健全和发挥区域性金融机构在推进贸易和投资上的规制作用。需要大力提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机构参与国际金融机构规则磋商和制定的能力,在稳步推进投资项目的同时,切实维护好多边贸易和投资利益,规避风险。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