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仁伟:中国需要自己主动讲述真正的中国故事
2021年08月16日  |  来源:全球化智库  |  阅读量:1561

    2021年7月29-30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黄仁伟在以“国际传播的中国叙事体系建构:创新与探索”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上发表以下观点:

这次圆桌论坛的主题是国际传播中的中国叙事体系建构、创新和探索。中国的叙事传播体系可以分成不同的体系,讲述中国故事是非常困难的,因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故事。现在的问题是“谁”在讲中国故事?国际媒体上的中国故事大部分情况下都是消极的,但《人民日报》就只有积极的故事。中国的故事是极端分裂和分化的。

我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一带一路”倡议,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有很多不同的术语,中国故事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可能更让人困惑。例如,《金融时报》讲述了一个“一带一路”的故事,报道宣称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肯定会陷入债务陷阱。报道称,中国将债务陷阱美化成“一带一路”的名字,来欺骗其他国家,加入了“一带一路”的国家肯定会损失主权。我问过《金融时报》是否有数据、故事背景支持这一论点,对方称,巴基斯坦对中国的负债率非常高,都是因为加入了“一带一路”倡议。

我自己去过巴基斯坦和中巴经济走廊,中国在巴基斯坦的投资超过300亿美元,其中百分之五是政府官方援助,意味着巴基斯坦不需要向中国偿还这部分;另有20%来自银行贷款,这部分巴基斯坦需要偿还;还有75%是中国公司对巴基斯坦的投资,这不是债务。300亿中,只有20%是债务。我当时对《金融时报》总主编说,你自己是金融专家,你都分不清楚什么是债务吗?

其他领域的叙事,如出口、生产等领域,在西方媒体上难以找到关于中国的积极叙事。

中国需要自己主动讲述真正的中国故事,介绍真实的“一带一路”情况,增进与其他国家的相互理解。

最近,拜登政府提出了一个概念“B3W”,意为“重建更好的世界”,旨在全球范围内建设基础设施项目。我们应该欢迎这个项目,携手一致在全球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这是更加广泛的“一带一路”倡议,我认为美国在全球基础设施上做出更多努力并不是一件坏事。

谢谢。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