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广程:中俄在国际事务中有四大方面战略共识
2021年06月10日  |  来源:国际湃  |  阅读量:4000

【编者按】:今年7月16日,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6月1日,中俄智库高端论坛(2021)“中国与俄罗斯:新时代合作暨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会议在京举行,会上正式发布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合编的《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文集》。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获授权刊发文集中部分文章,刊出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文章的摘编版本。本文转自澎湃新闻。

2001年7月16日,是一个十分特殊的日子,《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诞生了。该条约既非常完美地展现了中俄睦邻友好的历史脉络,又充分阐释了中俄和平外交战略和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和本质。条约全面总结了中俄关系长期发展的历史经验,充分汲取了国际法的基本准则,已成为当代两国关系基础性和权威性的国际法律文件。2021年该条约将签署20周年,为全面总结20年来该条约所起的历史作用,中俄两国学术界认真和严肃地讨论和研究这个问题是十分必要的。

正是在这个条约的引领下,中俄关系不断得到发展,从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到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俄关系的稳步协调发展成为当代国家关系的典范。中俄关系涵盖中俄合作的各领域和各方面。其中,中俄作为当今世界的两大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事务方面进行越来越深入的合作,形成了一系列战略共识。

这是中俄关系非常重要的特点。这些战略共识,体现在中俄先后签署的一系列联合声明等重要文件中,如《中俄关于重大国际问题的联合声明》(2008)、《中俄关于当前国际形势和重大国际问题的联合声明》(2011)、《中俄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2016)、《中俄关于当前世界形势和重大国际问题的联合声明》(2017)。2019年6月56日,在《中俄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的“国际协作”部分详细阐述了两国对国际事务的23条建议和意见,阐述了中俄对当今国际问题的基本立场和观点,具有十分广泛的战略共识。

中俄在国际事务中的战略共识主要表现在四大方面,下面具体分析。

一、重视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

1、在条约、一系列联合声明和有关协定中,中俄始终强调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

《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第十三条明确规定,缔约双方将加强在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和联合国专门机构的合作。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各国合作、推动共同发展中的作用不可替代。70年来,联合国在和平与安全、发展、人权三大关键领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进一步全面增强联合国权威和地位仍然是国际社会的重要任务。

中俄在联合国问题上采取一贯的政治立场,一直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反对任何降低和损害联合国地位、削弱联合国影响的行为,抵制任何绕开联合国实行单边主义的政治行为。中俄维护联合国地位和影响的行为促进了国际秩序的稳定和世界的安全、和平与发展。

2、中俄在联合国问题上的主要战略共识

从条约和相关联合声明、协定中,我们可以归纳出中俄在联合国问题上的主要战略共识,具体体现在如下几方面。

第一,努力增强联合国作为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最具权威性和最具普遍性的国际组织在处理国际事务,尤其是在和平与发展领域的中心作用。

第二,确保联合国安理会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领域的主要责任。

第三,加强联合国安理会代表性并保持其有效性,将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加强协作。

第四,赞同联合国进行必要、合理的改革,加强其权威,提高其效率,以增强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的能力。改革应本着循序渐进、协商一致的原则。支持现有的政府间谈判机制,就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开展公开平等的讨论,致力于在联合国成员国中达成最广泛一致的“一揽子”解决方案。有关改革问题的讨论不应人为设定时间限制,应讨论所有提出的改革方案。双方认为,采取“分步走”方式,仓促推动安理会改革方案不利于达成共识。安理会改革应优先增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使广大中小国家有更多机会轮流进入安理会并参与决策。

第五,俄方倡议召开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领导人峰会,中方积极支持。

第六,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中宣布,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中国将向联合国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再提供5000万美元支持;中国将设立规模5000万美元的第三期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信托基金;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将在2025年到期后延期5年;中国将设立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和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新助力。

第七,中俄双方将继续在发展和维护人权领域开展合作,推动联合国人权机制平等对待各类人权,在发展中国家重视的实现经社文权利和发展权方面加大投入。

第八,强调综合施策,推动建立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全球反恐统一战线。

3、中俄维护联合国地位和作用的意图

中俄之所以着力维护联合国地位和作用,是由两国各自的国家利益所决定的。在中俄看来,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是享有最具权威性和最具普遍性美誉的国际组织,也是国际社会深刻汲取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教训、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最重要的国际组织。因此,任何削弱联合国地位和影响的行为,都是破坏现有国际秩序和威胁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危险行为,都不符合中俄两国的国家利益。

维护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完全符合中俄对国际事务的基本理念,符合中俄有关多边主义和全球治理的理念。在中俄看来,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需要推进世界多边主义。联合国是协调国际关系的全球性的且权威性最高的国际组织,在国际社会中发挥独特的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是当今国际关系中最高程度的国际合作平台。这表明中俄将维护国际关系秩序稳定的关注点放到联合国身上。

1 2 3
分类: 全球治理 202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