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平:拜登当选对美国、中国及世界的影响
2020年11月13日  |  来源:泽平宏观  |  阅读量:4973


北京时间2020年11月8日凌晨,拜登累计获得290张选举人票,锁定胜局。拜登的当选,对美国、中国乃至世界均有重大影响。

1 拜登锁定胜局

北京时间2020年11月8日凌晨,拜登赢得宾夕法尼亚和内华达州,累计获得290张选举人票,已锁定胜局;特朗普获得214张选举人票。此届大选十分激烈,关键摇摆州密歇根州、威斯康星州和宾夕法尼亚州临近计票结束发生反转;拜登分别以2.7、0.7和0.6个百分点的微弱优势获胜。佐治亚州(16票)、北卡罗来纳州(15票)和阿拉斯加州(3票)仍处于计票阶段。

由于特朗普和拜登选票接近,特朗普可能会试图通过司法争议、重新计票、游说选举人“背叛”等方式改变竞选结果。目前,特朗普已在威斯康星州、密歇根州、宾夕法尼亚州、佐治亚州启动竞选诉讼,要求当地停止计票或重新计票。但密歇根州、佐治亚州已驳回特朗普的诉讼。

 

2 拜登的政治主张以及与特朗普的异同

2.1   对内政策:抗疫与财政刺激

抗疫方面,拜登将修正特朗普的防疫不当举措。例如,强制各州执行“口罩令”,加大疫情检测和追踪,为居民提供清晰防疫指南等。

基建方面,拜登将建立现代化基础设施,计划未来十年内投入1.3万亿美元。包括,交通运输、智慧城市、能源、水利、学校、网络等多领域投资。特朗普支持基建,但没有明确计划。

税收方面,拜登将提高富人和大企业税收,增收资本利得税;为工作家庭提供税收减免。特朗普拟启动“减税2.0”计划,支持全面减税、简化纳税申报程序,强调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

气候与绿色新政方面,拜登重视新能源,计划对气候和环境投资1.7万亿美元,确保美国实现100%清洁能源经济、2050年之前达到“净零排放”,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特朗普坚持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并废除“清洁能源计划”,坚持发展传统能源经济。

医保方面,拜登将实施“平价医疗法案”。包括:降低保费,取消医保税收抵免的资格上限,提供低成本高质量的医疗体系,反对处方药公司滥用权力,药品定价参考海外市场价格等。特朗普反对奥巴马《平价医疗法案》,主张通过市场竞争降低医疗成本,允许仿制药进入美国市场。

就业方面,拜登提出扩大短期补偿规模,挽救工作岗位。包括:提高最低时薪,为家庭、小企业和社区提供即时救济、扩展危机失业保险,调动美国制造和创新提供就业机会等。特朗普不支持提高最低时薪,计划扩大联邦资助计划和职业培训计划,鼓励制造业回流与就业。

拜登当选后的美国经济有望加快恢复,但深层次社会问题难以解决。短期看,拜登上任后会加大防疫政策力度和支持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美国经济有望恢复。但美国政府体系的系统性缺陷、联邦政府与各州工作脱节、过度追求“民主自由”的价值观等,均使政府防疫工作效果打折。行业方面,拜登当选或意味着基建、科技、新能源等领域将更好发展。长期看,民主党更注重民生改善而非经济增长,有望一定程度上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问题。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美国贫富分化与社会撕裂问题亦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

1 2 3 4 5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