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玉军 周楚人:普京的“孩子们”⑮|纳瓦利内:高调反腐的反对派领导人
2020年10月19日  |  来源:澎湃新闻  |  阅读量:5106

【编者按】这里所说普京的“孩子们”,并非生物学概念,而是政治社会学概念。他们指在普京执政俄罗斯20多年期间成长起来、开始在俄罗斯政界崭露头角、并有可能在2024年后对俄罗斯政治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新一代权力精英。

普京提交的宪法修正案于2020年3月14日获宪法法院批准,7月1日经全民投票通过,7月4日开始生效。这意味着普京之前的总统任期“清零”,他从理论上将获得参加2024年总统选举的机会。但俄罗斯国内政治历来波诡云谲,法理上的可能并不代表现实中的必然。修宪不仅没有解决,反而凸显“2024问题”已经浮出水面。2024年之后,谁将掌管俄罗斯,是大家都热切关注的问题。因此,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冯玉军教授推出“普京的‘孩子们’”专题系列,与大家共同盘点,哪些人有可能进入未来俄罗斯的权力核心或以其他形式对俄罗斯政治产生深度影响?

【之十五】阿列克谢·阿纳托利耶维奇·纳瓦利内

8月20日,俄罗斯反对派政治家纳瓦利内在西伯利亚一城市飞往莫斯科的航班上因不明原因突发昏迷,在莫斯科一家医院接受短暂治疗后应家属要求被转送至德国治疗。之后,纳瓦利内被诊断为“诺维乔克”类神经毒剂中毒并得到国际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组织确认。随即,俄德两国爆发新一轮外交战,欧盟也威胁将对俄罗斯施加新一轮制裁,德国甚至有可能改变对“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的一贯支持,让俄罗斯寄予厚望的这一战略性项目在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刻有可能铩羽而归。

阿列克谢·阿纳托利耶维奇·纳瓦利内

纳瓦利内究竟何许人也?他的个人安危为什么会引发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阿列克谢·阿纳托利耶维奇·纳瓦利内(Алексе́й Анато́льевич Нава́льный)是俄罗斯著名反对派政治家,俄罗斯反腐败基金会创始人,《生活杂志》(Live Journal)广受欢迎的撰稿人。自2010年代初起,他就以反腐败为旗帜,以新兴社交媒体为动员工具,通过组织社会抗议活动、参与各级选举等活动投入俄罗斯的现实政治生活,成为俄罗斯国内政治中一个标志性的人物。

青少年时代

纳瓦利内1976年6月4日出生于莫斯科州奥丁佐沃区布廷军事小镇。其家庭来自乌克兰,大多数亲戚住在基辅州和佩列亚斯拉夫-赫梅利尼茨基市。纳瓦利内的祖父伊万·塔拉索维奇·纳瓦利内是一位木匠,祖母名叫塔基亚娜·达尼洛夫娜。这两位老人一生都在基辅州的伊万科夫斯基区(原切尔诺贝利区)一家集体农场工作。1986年切尔诺贝利事故发生之前,纳瓦利内每年夏天都到祖父家度假。

纳瓦利内的父亲阿纳托利·伊万诺维奇·纳瓦利内出生于基辅州的伊万科夫斯基区并在这里中学毕业,之后考上基辅军事通信学院,毕业后在莫斯科州工作。纳瓦利内的母亲柳德米拉·伊万诺夫娜·纳瓦利纳娅出生于莫斯科州的绿城,曾就读于莫斯科奥尔忠尼启泽管理学院,后在绿城微型设备研究所担任实验室助理。

目前,纳瓦利内的父母是科比亚科夫柳条编织厂的共同所有人,该工厂被认为是当地最好的俄罗斯企业。纳瓦利内也拥有科比亚科夫柳条编织厂的股份。纳瓦利内的弟弟奥列格,2013年5月前一直担任俄罗斯邮政分支机构自动分拣中心公司的副总经理。

纳瓦利内和父母及弟弟奥列格

作为职业军人的儿子,童年时期的纳瓦利内跟随父母搬迁了好几个地方。因此他说:“军人的孩子没有儿时的朋友,因为他们一直在搬家。”

纳瓦利内儿时的偶像是阿诺德·施瓦辛格。也许他是因此而学会了打架,据说,在学校只有高年级学生才能打败他。

纳瓦利内1993年从阿拉宾斯克中学毕业。1998年毕业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法学院。1999年进入俄联邦政府下属的金融学院学习,专业为证券和交易业务,2001年毕业。

纳瓦利内的妻子名为尤莉娅·鲍里索夫纳·纳瓦利纳娅。女儿达里娅出生于2001年,儿子扎卡出生于2008年。

纳瓦利内一家

纳瓦利内在大学期间就开始经商。1997年,他创立了涅斯娜公司(经营美发业务)。不过,他快就卖掉了这家公司。同一年他注册了阿列克特公司并担任该公司法律事务副总监,并同时在ST-group开发公司工作。1998-1999年他从事房地产、外汇交易和反垄断立法工作。之后在俄罗斯航空公司银行工作了一段时间。

后来,他与自己的大学同学一起开设了谢克尤里基兹证券公司,他本人拥有该公司35%的股份并担任总会计师。据他本人说,他沉迷于证券交易所的“游戏”而不能自拔,导致公司最终破产。在这之后,纳瓦利内又于2001年与他人共同创立了欧亚交通系统公司,从事货物运输。经商生涯中,纳瓦利内接触到俄罗斯社会的许多违法和腐败行为。这些经历为他后来的政治生涯的反腐活动埋下了伏笔。

1 2 3 4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