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着力提升金融服务新发展格局的能力
2020年10月14日  |  来源:央视新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  |  阅读量:1949

导读: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当前,金融业应该怎样助力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CFT50学术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教授在接受央视新闻《权威访谈》采访时表示,要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国具有内在优势。 

经济发展格局转向国内循环为主体,国际化的循环相互促进,我国是有条件的。我国是个超大型经济体,自身的市场很大,可以在相当程度上自己去顺畅循环,好在中国市场较大,同时是有梯度的。说实话,一个市场里面,大家几个都一样,形成不了市场,不一样,才能形成市场,所以中国这方面也是得天独厚。

而要更好地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也对金融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为重点,优化融资结构和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一方面就是利用现代科技,也就是金融科技的手段来全面推进我们的金融体系的现代化。那么转型就是要发展新格局,从两头在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到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格局。这个过程中,一方面要支持高新科技全面的产业化,另一方面我国金融也要用高新科技来武装自己,来改造自己。

最新统计显示,2020年8月,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1.28万亿元,同比多增694亿元。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我国发展具有的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没有变。

我们在这个世界上保持着正常的货币政策框架,我们的利率还是正的,信贷资产、负债等方面的匹配还是正常的,是一个可以应对各种局面的框架,也能够比较顺利地完成“六稳”“六保”的任务。

在不久前的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我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将持续上升,同世界经济的联系会更加紧密,为其他国家提供的市场机会将更加广阔,成为吸引国际商品和要素资源的巨大引力场。而金融要素的聚集和配置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要想金融基础设施能够推进中国走向世界,推动中国在中间发挥重要作用的全球化经济和全球化金融。那么不可少的一环就是人民币国际化,而人民币国际化反过来又需要这些基础设施来推动,因此,“一带一路”倡议绝对是高瞻远瞩。我个人认为,经济发展格局的转型,要转向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同时要加快做实“一带一路”。

(李扬,CFT50学术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