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仁伟:美国为什么拒绝与中国合作抗疫?
2020年09月03日  |  来源:BRGG  |  阅读量:2607

2020年8月31日,中联部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以视频连线方式共同举办国际研讨会,邀请多国学者、政要围绕“超越意识形态差异,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交流。我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会议发言,以下是发言全文:

谢谢王文院长、谢谢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给我学习的机会。作为这个话题第一个发言人我感觉有点压力,因为这个题目很有挑战性。中美能不能跨越意识形态障碍,能不能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无论是学术界还是在政策圈子这都是没有定论的事情,有很多争议。

我在这里要提出一个问题,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否包括美国人民?如果不包括美国人民那就不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了;如果包括美国人民,也就是包括美国,那么我们就要找到一条中国和美国以及世界各国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路径。

这条路径在哪里?我们突然发现,新冠疫情给我们展示了一条道路,就是中国和美国应当共同抗击新冠病毒。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中美两国在高级层次上完整合作抗击新冠疫情,以至美国成为世界上确诊感染病例数量最多的国家。美国大概现在超过600万病例,死亡人数也超过18万。无论从哪方面说,都不是美国这样一个高度发达经济、高度发达社会保障和公共卫生体系的国家应该发生的。我们中国学者、中国公共卫生专家不止几十次甚至于上百次向美国政府和美国同行提出,中美应合作抗击新冠疫情。今年以来,我们和美国各个智库对话就不下十次,每次都提出中美要合作抗击新冠病毒。很遗憾这样的建议始终没有被美国的决策者们所接受。有些美国学者专家是愿意合作的,但是到了美国高层就置若罔闻了。

为什么美国会对这样的建议感到不可接受,甚至于是对抗、仇视这样的建议?这是一个大问题。美国同事、中国同事们对此进行分析,发现这里面的逻辑很有意思。

其一,如果美国接受中国的合作建议,就意味着承认中国抗疫是成功的。中国抗疫为什么会成功?这里面就涉及到中国治理模式有它的优势、优越性,美国右翼集团不能接受这个结论。

其二,中国抗疫方式采取全面隔离、全民戴口罩,凡是有一个病例就要追踪到最后一个接触的人群。美国右翼宣称这是违反美国价值观的,所以也不能接受。

其三,美国抗疫需要来自中国的大量医疗物资,这和美国右翼要和中国经济“脱钩”正好相反。如果脱钩,怎么从中国进口这些物资?如果承认中国物资对美国是不可缺失的,那就是承认中美经济不能脱钩。这也不行。 

其四,如果中国派人员到美国参与疫情防治工作,那就更敏感了。美国右翼非常担心中国掌握疫情数据。为什么要担心呢?因为他们要“甩锅”给中国,所有疫情中的问题都是来自中国,美国没有。如果疫情数据信息证明疫情不是来自中国,病例数据有助于追溯病毒来源。那是美国右翼不可承受的后果。

其五,这一点更难公开说,就是美国曾有一个历史上的光荣记录,二次大战中作为反法西斯阵营的兵工厂,向全世界提供反法西斯的武器和装备。现在要把中国当成全球抗病毒的兵工厂,也就是说历史上美国的荣誉帽子要戴在中国的头上,这也不能接受。

这些种种不可接受性都不考虑一点,就是怎么控制美国的疫情,怎么使美国人民少一点感染、少一点死亡,怎么使世界上的疫情得到控制。如果美国不能控制,全世界的疫情都难以控制,因为世界各种流通大部分要经过美国。

所以拒绝和中国合作的美国右翼不考虑其他问题,只考虑由意识形态带来的种种后果,而不考虑疫情带来的最严重后果。到底是意识形态重要还是疫情产生的全人类灾难重要!这些美国右翼决策者们完全不在乎疫情带来的人类灾难。

我用这样一个过程来证明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可以构建的,但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超越意识形态的偏见、成见、傲慢以及付诸于新冷战的各种倒行逆施。我相信美国最终要和中国一起合作抗击疫情。如果中美不合作,美国疫情将无限制地扩大和恶化下去。这个灾难后果是无论哪个美国领导人都承担不起的。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