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仁伟:深耕“一带一路”市场觅商机
2020年08月13日  |  来源: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  阅读量:3554

CIIDS对话

近日,全球金融市场数据提供商路孚特发布报告《BRI CONNECT:“一带一路”倡议背后的数字》,指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推出的“一带一路”项目总金额突破4万亿美元大关。其中,私营部门承接了总金额达1.03万亿美元的相关项目,占比25.8%,与2019年第四季度(金额为7913亿美元,占比20.45%)相比,有明显提升。

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中的发展如何?

还有哪些可大有作为的空间?

国创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黄仁伟做客“CIIDS对话”栏目,讲述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成长的故事。 

(文字根据视频整理,未经本人审阅,仅供参考)

路孚特报告的核心内容是“一带一路”在发展。即使有疫情,它也是在发展。当前,全世界经济下滑,但“一带一路”是在上升的,它是世界经济的一个大亮点。

在经济下滑的过程中,谁不想要多一点投资?投资从哪里来?从中国来。中国的投资可以带动很多国家。所以美国现在要跟我们脱钩,其实是把解决自己经济衰退问题的一个很重要的来源截断了。它脱钩的不是中国,是它自己。

民营企业的作用被低估?

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实际上是被低估了。据我了解,民营企业可能有超过25.8%的比重。民营企业的资金流向有时候是模糊的,有时候不一定直接到“一带一路”去,而是进入了加勒比海,以及巴哈马、百慕大等岛国,再从那里流过去,但就不算中国资金了。实际上,是中国资金到那里转了一下,再到“一带一路”的国家去投资。所以这也是中国资金。不管怎么说,我们民营企业(投资)的比重在增加,国企还有中国的政策性银行、国家援助本来几乎是100%,但现在这个比重在变小。哪怕民营企业的投资比重只有25%,比过去只有百分之几甚至零要好多了。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