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州融入“一带一路”建设2017年工作计划
2017年08月17日  |  来源:成都市政府网站  |  阅读量:2418

为深入实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抢抓蓉欧+”战略机遇,推动实现双向开放行动,特制定崇州融入一带一路建设2017年工作计划。

一、总体思路和年度目标

(一)总体思路。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实现产能转移,以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总揽,以高标准打造“产业新城、品质崇州”为抓手大力推动我市有条件的企业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走出去,引领和推动我市企业拓展崇州造国际市场空间;积极打通对外开放战略通道,主动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电子信息产业项目落户崇州。

(二)年度目标。

1. 对外经贸发展:力争实际到位外资0.98亿美元;引领崇州家具、建材等优势产业拓展国际市场,依托行业商协会组织企业在海外开展推介活动,组织家具企业参加国际知名会展,提升崇州造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新增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10%以上,实现外贸进出口增长8%以上。(牵头单位:市商投局)

2. 对外合作交流:建立国际友好合作关系城市1个以上;举办、参与国际性会议或活动1次以上。(牵头单位:市商投局、市外事办)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推动企业“走出去”,组织家具、建材等优势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立足我市产业优势,组织全友、明珠等一批名优企业赴南亚、东南亚地区及国家考察、参展,举办崇州造产品专题推介活动,与海外商协会建立友好关系,为企业走出去搭建平台,通过媒体宣传造势,不断提升崇州造产品的国际知名度。(牵头单位:市商投局;责任单位:经开区管委会、市经信局、市外事办)

(二)引导成立行业商协会,推动企业“抱团出海”。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引导成立家具行业协会和进出口商会,促进企业抱团出海,提高整体优势,实现从单一的企业走出去向产业链走出去转变,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牵头单位:市工商联;责任单位:经开区管委会、市商投局、市经信局、市民政局)

(三)积极开展涉外服务工作,为崇州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积极针对我市走出去企业开展涉外服务培训及工作指导,邀请相关部门专业人士、法律专家,针对企业在外投资所面临的安全保障、法律咨询、金融风险等问题进行专业培训和指导。(牵头单位:市外事办;责任单位:经开区管委会、市经信局、市商投局、市工商联)

(四)扩大对外开放,引进海外电子信息产业落户崇州。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引进日本、韩国、德国等电子信息产业项目1个以上;建立与国内知名投资咨询公司的联系,获取企业投资信息,引进配套电子信息产业项目10个以上。(牵头单位:市商投局;责任单位:经开区管委会、市经信局)

(五)建立友好合作城市,搭建合作交流平台。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城市对接,结合崇州实际,在沿线国家发展匹配友城,搭建合作桥梁。(牵头单位:外事办;责任单位:教育局、文旅局、经开区管委会商投局)

(六)强化物流货运补贴,鼓励蓉欧快铁货运。对搭乘蓉欧快铁的货物给予崇州至青白江路段运费的全额补贴;做好我市新增外贸企业和现有外贸企业搭乘蓉欧快铁的服务工作;确保补贴资金的及时审批和划拨;邀请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的领导、专家到我市开展一带一路”“蓉欧+”战略专题讲座。(牵头单位:市交通局;责任单位:市商投局、经开区管委会、市经信局、市农发局)

(七)加强旅游文化体育领域的交流合作。建立一带一路城市旅游企业联盟,签署旅游合作协议,共同推广一带一路城市精品旅游线路,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推广活动,提高崇州城市知名度;加强与成都友好城市美国纳什维尔市的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成都传媒集团街子文创硅谷产业发展,加强与香港传媒的交流合作。(牵头单位:文旅局;责任单位:外事办、农发局及相关部门)

三、保障措施

(一)明确责任分工。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细化工作举措、明确时间节点、责任落实到人,积极主动作为,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年底由市商投局会同市目督办进行考核。(牵头单位:市目督办;责任单位:市政府有关部门)

(二)强化资金支持。配合相关单位积极对上争取中央、省、市相关政策资金支持,为我市企业走出去提供资金保障。(牵头单位:市财政局;责任单位:市商投局、市政府有关部门)

(三)营造良好氛围。依托中央、省、市媒体,对我市融入一带一路的重点工作进行宣传报道,提高社会关注度和参与度,为崇州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氛围。(牵头单位:市新闻中心;责任单位:市政府有关部门)



分类: 全球治理 2017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