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观察月报(2022年5月)——土耳其
2022年06月19日  |  来源:中国-上合基地办  |  阅读量:2566

截至5月底,土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150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9.8万例,约93%的人口至少接种了1剂新冠疫苗。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好转,在土耳其乘坐公共汽车、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时不再需要佩戴口罩。因此,医院成为现在唯一一个仍然需要强制佩戴口罩的场所。

土耳其现有确诊/累计确诊

土耳其累计治愈/累计死亡

经济方面

在强劲的需求、制造业和出口等因素的影响下,土耳其经济在今年第一季度增长 7.3%。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促增长政策重挫经济,非正统的降息政策使货币里拉急剧贬值,今年里拉兑美元汇率下跌了20%,去年的跌幅达到44%,通胀飙升至70%。银行业在第一季度增长24.2%,信息和通信服务增长16.8%,这有助于推动经济的整体增长,政府预计旅游业和出口将进一步提振全年经济。由于能源进口激增135%,4月份贸易逆差几乎翻了一番。今年1月至4月间,(贸易逆差)同比扩大130%。经济学家表示,将政策利率下调至14%的货币宽松政策将最终损害经济,因为通胀失控,经常账户赤字不断扩大。与此同时,土耳其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经季节和日历调整后,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比上一季度增长1.2%。需求在一定程度上是由消费者提前支出导致的价格上涨推动的。

土耳其和哥伦比亚提升双边关系为战略伙伴关系

5月20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和哥伦比亚在签署联合备忘录后,将双边关系提高到战略伙伴关系的水平。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哥伦比亚总统马尔克斯在会谈中谈到了与安卡拉和波哥大之间双边关系的相关问题。

埃尔多安强调,哥伦比亚目前是土耳其在拉丁美洲继巴西之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他指出,土耳其的目标是尽快将其与哥伦比亚的贸易额提高到50亿美元。埃尔多安指出,两国将加强在其他领域的合作,如打击毒品贩运、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犯罪。马尔克斯指出,哥伦比亚的目标是在今年将与土耳其的贸易额增加到4亿欧元以上(4.22亿美元)。埃尔多安和马尔克斯签署了《安卡拉和波哥大战略合作与伙伴关系联合备忘录》。两国还签署了其他协议,如《卫生和医学科学领域合作协议》、《土耳其共和国总统府国家档案馆与哥伦比亚国家档案局合作议定书》以及《高等教育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  

土耳其和阿尔及利亚签署15项合作协议

5月16日,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的见证下,两国代表签署了两国间15项合作协议。埃尔多安和特本当天在土耳其总统府举行了会谈,并共同主持土耳其-阿尔及利亚高级合作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埃尔多安总统表示今年也是土耳其和阿尔及利亚建立外交关系的60周年,作为两个友好和兄弟国家,有着可追溯到500年前的共同历史。

早在2020年埃尔多安访问阿尔及利亚期间,就决定成立高级别合作委员会,将他们的双边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基础。正是在今天,他们有机会举行了第一次会议。他们重申了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决心。尽管有大流行病的影响,贸易额已经增加到42亿美元的水平,比前一年增长了35%。随后双方签署了涵盖文化、教育、科技、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媒体合作、渔业等领域的15项合作协议。

埃尔多安分别同俄乌总统通电话

5月30日,土总统埃尔多安分别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就乌克兰局势、确保黑海和亚速海航运安全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普京与埃尔多安在通话中就双边合作,主要是经贸领域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两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加强包括能源、交通和旅游以及其他领域的互利合作达成一致,并就地区热点问题交换了意见。针对乌克兰局势,双方重点就确保黑海和亚速海安全航行、消除该水域的水雷威胁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普京表示,俄方愿与土方协作,促进海上货物运输畅通,包括乌克兰港口的粮食出口。普京指出,鉴于西方国家短视的金融和经济政策导致全球粮食市场出现问题,如果西方解除对俄相关制裁限制,俄罗斯准备出口大量化肥和农产品。埃尔多安重申土方愿继续为俄乌冲突的和平解决作出贡献。他强调,需要采取措施尽快恢复俄乌之间的和平基础,将战争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并在双方之间营造信任氛围。埃尔多安强调,如果俄乌双方原则上达成一致,土方准备邀请俄罗斯、乌克兰和联合国三方在伊斯坦布尔举行会晤,讨论可能建立监督机制的问题。

埃尔多安当天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双方讨论了乌克兰局势的最新进展。埃尔多安表示,土方已尽一切努力促进乌俄之间的谈判,并将继续提供必要的支持,包括斡旋。他强调,土方高度重视建立乌克兰农产品海上出口安全走廊的方案。埃尔多安表示,作为一项原则,土方建议在伊斯坦布尔建立由俄、乌和联合国参与的监督中心,土方对参与该中心的活动持积极态度。

此外,在与普京的通话中,埃尔多安还谈到了叙利亚的事态发展,恐怖组织YPG/PKK对平民和邻近的土耳其的袭击仍在继续。埃尔多安强调,必须使边境沿线从恐怖分子手中解放出来的地区安全无虞。土耳其南部与叙利亚和伊拉克接壤,并努力消除现有的恐怖主义基地,并防止那里的新基地威胁其国家安全和跨境威胁当地人的安全。

土以举行双边外长会谈

5月25日,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对以色列进行访问,他表示与以色列制定积极议程有助于更有建设性地处理分歧。恰武什奥卢在与以色列外长拉皮德举行双边和代表团间会议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强调说:“尽管存在分歧,但继续与以色列展开对话将是有意义的,这应该基于相互尊重彼此的敏感性。这不仅有利于我们的双边关系,也有利于我们地区的和平。”

恰武什奥卢表示,他在与以色列同仁会晤期间还就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他说:“制定积极的议程可以帮助我们更有建设性地处理分歧。事实上,去年斋月期间我们在国家元首层面建立的对话也有助于保持冷静。”恰武什奥卢表示,他们同意与以色列在各部委和相关公共机构之间重新进行技术会谈,他们同意在许多领域为我们的关系注入活力,从现在开始建立不同的机制,并重启民航谈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