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玉军:普京的“孩子们”⑦|世界钻石大王:谢·谢·伊万诺夫
2020年04月16日  |  来源:澎湃新闻  |  阅读量:5507

【编者按】

这里所说普京的“孩子们”,并非生物学概念,而是政治社会学概念。他们指在普京执政俄罗斯20多年期间成长起来、开始在俄罗斯政界崭露头角、并有可能在2024年后掌管俄罗斯的新一代权力精英。

2020年3月14日,普京提交的宪法修正案获宪法法院批准,原定4月22日举行全民投票,但因新冠肺炎疫情被迫推迟进行。如获通过,普京之前的总统任期就会“清零”,他从理论上将获得参加2024年总统选举的机会。但俄罗斯国内政治历来波诡云谲,法理上的可能并不代表现实中的必然。修宪不仅没有解决、反而凸显的“2024问题”已经浮出水面。2024年之后,谁将掌管俄罗斯,是大家都热切关注的问题。因此,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冯玉军教授推出“普京的‘孩子们’”专题系列,与大家共同盘点,哪些人有可能进入未来俄罗斯的权力核心?

【之七】谢尔盖·谢尔盖耶维奇·伊万诺夫

谢尔盖·谢尔盖耶维奇·伊万诺夫(Сергей Сергеевич Иванов,下称小伊万诺夫),1980年10月23日出生于莫斯科,现任俄罗斯阿尔罗萨股份公司总裁、管理委员会主席。其父谢尔盖·鲍里索维奇·伊万诺夫(Сергей Борисович Иванов,下称老伊万诺夫)是普京总统密友。

谢尔盖·谢尔盖耶维奇·伊万诺夫

火箭般地升迁

小伊万诺夫2001年毕业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经济学专业,第二年又在该校获得金融与投资第二学位。2011年通过副博士学位答辩,通晓英语和德语。

2002年,小伊万诺夫刚刚毕业就被国家投资公司聘为高级专家。国家投资公司根据叶利钦总统的命令于1993年成立,注册资本12.5亿美元,主要任务是吸引外资。小伊凡诺夫在该公司任职时,公司总裁是前克格勃官员弗拉基米尔·切尔诺夫,他曾与老伊万诺夫在克格勃驻芬兰谍报站一起共事。2005年,切尔诺夫出任当时是俄罗斯联邦政府副总理的老伊万诺夫的办公室主任。

2003年,国家投资公司被撤销,小伊万诺夫随即出任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国际项目部首席专家。一年之后,他成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行长助理。当时的银行人事部门主管是曾在克格勃列宁格勒局工作的叶甫根尼·普柳辛,也是老伊万诺夫曾经的同僚。

2005年1月,25岁的小伊万诺夫火箭般地升任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副行长,主管银行国际业务的标准化工作。三年后,他接连担任该银行第一副行长和董事会副主席,负责与国家权力机关协调和专项工作监督。

2011年4月5日,小伊万诺夫从天然气工业银行第一副行长的岗位转任СОГАЗ保险集团公司总裁。该公司成立于1993年,俄罗斯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是普京总统密友、亿万富翁尤里·科瓦尔丘克旗下资产。针对小伊万诺夫的这一任命,当时的СОГАЗ保险集团董事会主席、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评论说尽管小伊万诺夫还相对年轻,“但股东们给予他高度信任。他是一位专业的金融家,在与优秀的俄罗斯公司协作方面拥有丰富经验。他在天然气工业银行工作期间获得的经验将有助于СОГАЗ极大地扩大公司客户群并增加市场份额。”果不其然,小伊万诺夫在СОГАЗ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促成该集团与国有俄罗斯公路公司签署战略伙伴协议,而后者的监事会主席正是他的父亲。

在加入СОГАЗ的同时,小伊万诺夫成为俄罗斯核保险集团监事会主席。该集团将参与同放射性辐射业务相关的保险公司与再保险公司聚合在一起。两个半月后,他又出任俄罗斯农业银行监事会主席。但据克里姆林宫的消息人士说,总统办公厅并未就小伊万诺夫的候选人资格达成共识,因为当时担任俄罗斯农业银行行长、同样是官二代的小帕特鲁舍夫因经营不善已导致银行大量亏损(参见“普京的‘孩子们’①”)。

2011年6月23日,小伊万诺夫被任命为天然气工业银行董事会成员。当然,他同时还保留了自己在СОГАЗ的职务。

投身钻石开采

从2016年4月起,小伊万诺夫开始担任俄罗斯最大银行——储蓄银行副行长,主管银行的福利性金融业务。而储蓄银行行长戈尔曼·格列夫与老伊万诺夫过从甚密。格列夫当时评论小伊万诺夫的任命称:“谢尔盖·伊万诺夫是一位优秀的高管。我相信,他的到来将加强储蓄银行的团队,并将使银行最重要部门的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为了给小伊万诺夫腾出空间,政府高官和大型国营公司的高管们可以说是煞费苦心。2017年3月初,小伊凡诺夫离开储蓄银行,投身于他之前从未涉足的领域——钻石开采。时任俄罗斯联邦总理梅德韦杰夫签署了任命小伊万诺夫为阿尔罗萨钻石公司总裁的政府令,并亲自向他宣布任命。于是,37岁的小伊万诺夫就这样当上了世界第二大钻石生产商阿尔罗萨有限公司总裁兼管委会主席。而之前的公司总裁——与曾主管自然资源的副总理尤里·特鲁特涅夫交好的安德烈·扎尔科夫,合同期未满即遭解职。

小伊万诺夫与梅德维杰夫总理

在担任阿尔罗萨公司总裁的同时,小伊万诺夫还担任俄罗斯珠宝生产商协会、天然气基金公司、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公司、天然气工业银行董事会成员。从2019年6月起担任钻石之秋非国家退休基金公司董事会主席,2019年7月起担任北方钻石公募基金董事会主席、西伯利亚天然气银行董事会副主席。2019年3月起担任俄罗斯-安哥拉商会的俄方主席。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