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栋:美国推“印太战略”虚招多实招少
2018年06月02日  |  来源:环球时报  |  阅读量:4079

美国国防部5月30日宣布,将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正式更名为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还有报告称,美国在2018财年增加的军费开支,将有很大一部分被用于印太地区。这似乎意味着特朗普政府推出的印太战略将走出概念提出阶段,进入机制建设和能力扩充阶段,印太战略正在逐步落地。

改变一个名称,还称不上是战略变化,充其量只是表明美国对印度洋地区的重视程度上升,对印度的重视程度上升。美国的军力部署仍然如旧,尚未做出相应变化。与军事战略相配套的政治和经济战略,尤其是印度等国更加关注的经济合作,美国基本上没有提及,更难推出具体的举措。

与以前的战略相比,美国印太战略的变化主要体现在美国对国际合作的态度发生了变化。在过去,国际合作是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最多是一根支柱。但是现在,同盟体系和国际合作,成了美国印太战略的基础。这也表明,美国印太战略的最终结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他国家的配合意愿与力度,尤其是日本和印度的态度。而恰恰在这些方面,美国面临的不确定性都增加了。

首先,日本对国际形势的看法,正在发生重大变化。随着中国力量的稳步上升,以及美国表现出来的不确定性,日本对美国的战略信任度正在下降。进入2018年以来,日本舆论界和决策层,都开始向对中日关系有利的方向进行调整。这一调整虽然不足以使日本改变对日美同盟体系和印太战略的支持态度,但是却会影响其参与美国印太战略的方式和力度,并放大日本和美国之间的战略差异。

其次,印度对美国的提防心理上升。印度曾花费很大精力来促进印美关系,试图以此来增强平衡中国的能力,并从美国获得经济实惠。但现在看来,印度的很多目标都没有实现。在经济上,美国通过收紧工作签证等措施,打击了印度的重要经济利益。在科技上,美国不仅限制自己对印度的技术转让,还约束盟国与印度之间的技术交易。在安全上,印度对美国有利用的一面,但也有提防的一面。强调印太战略表明美国会增加在印度洋地区的军事存在,这会在未来增加印度的战略压力,除非印度愿意像日本和澳大利亚一样,甘愿接受美国在印度洋地区的领导地位。在这种情况下,一旦中印关系缓和、改善,印度对美国的战略借助需求就会减少,为美国印太战略站台的积极性也就会下降。

更重要的是,美国的印太战略,与美国在其他领域的政策方向不一致。印太战略要求美国承担起一个负责任的国际形象,要能为盟国和合作国提供安全保障和相关利益。但恰恰在这一点上,美国出了问题。“美国优先”和“让美国再次伟大”等口号,都令其盟国和合作者日益不放心。美国在经贸、地区性问题和国际机制等方面上的一系列作法,使自己在国际社会上日益孤立。这与印太战略所需要的大国合作基础,是不相吻合的。

总体来看,印太战略现在还不是一个战略,虽然已经走出了纸面,走出了概念提出阶段,但仍然是一个愿景,还缺少具体的实施细节。更重要的是,美国印太战略的发展趋势,并不是其自身可以完全掌握的,还要受到国际形势的影响。与奥巴马总统时期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相比,印太战略的不确定性更高了。

(作者是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