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启动成立
2016年02月25日  |  阅读量:5184
2月23日,“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研讨会在深圳召开,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郭业洲,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勤主持研讨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主持国际智库合作联盟启动仪式。
研讨会由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会同复旦大学、深圳市人民政府举办,主题是“‘一带一路’建设:融通、创新、可持续发展”,来自5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30多个智库的近120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郭业洲在致辞时表示,本次会议将推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正式走向国际化。希望联盟成员单位积极开展合作研究,以智库交往带动人文交流,不断凝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共识,并将“丝路对话”打造成联盟框架下一个共享信息、汇集智慧的品牌活动。
会议发布的《“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深圳宣言》倡议与会各方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慧支持和社会依托。宣言说,“我们认为,‘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政治家的远见和担当,也需要企业、媒体、社会组织等各方面的积极参与,智库是其中一股重要力量。‘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的成立,为相关智库更好地发挥咨政建言和人文交流作用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
2015年4月8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牵头,联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成立了“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从而迈出了中国智库合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第一步,为整合研究资源、加强分工协调、形成智慧合力提供了有效方式。一年来,智库联盟成员单位由50多家发展为82家,联盟已经成为与“一带一路”沿线智库对接的一个重要平台。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