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一带一路” 传递宁夏声音
2017年07月24日  |  阅读量:7985
  “沙湖从野滩变为全国有名的湿地旅游景区,非常棒!我为宁夏的湿地保护点赞!”在游览了沙湖美景后,联合新媒董事长助理马钦说。
  “宁夏的旅游资源很丰富,也很原生态,下一步将考虑来宁夏投资。”来自香港的企业家王小野说。
  当海外华文媒体的记者们站在位于中宁县鸣沙镇罗山西北角的玺赞生态枸杞庄园时,他们被一株株挂满红果的枸杞吸引,“我来自瑞典,回国怎么才能购买到这里的枸杞?”“香港有这里的枸杞销售点吗?”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真的不敢相信,世界级的煤化工项目就建在中国西部的宁夏。”7月24日,参观完年产400万吨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后,加拿大加华侨报社社长兼主编黄兴中激动地说,石油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命脉,宁夏人太有战略眼光了,真是了不起。
  神奇、美丽的宁夏,让参加“海外华文媒体看宁夏暨港澳台百名企业家经贸投资宁夏行”的媒体人与企业家们赞叹不已。“人们用‘流淌牛奶与蜂蜜的地方’来形容丝绸之路,宁夏是这条美丽丝路上的一颗明珠,会日益散发出光彩。”中国传播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孟建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今天一下飞机,我便被深深地震撼了,从机场往银川市区走,荷塘烂漫,湖泊秀美,真是美不胜收。”香港兴祥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和富通(香港)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毅了解了宁夏新能源、信息产业等发展情况后,表示自己愿意成为宁夏的“超级联系人”,为宁夏企业与香港市场之间架起一个通畅的桥梁,帮助更多的宁夏产品走向国际市场。
  拥抱“一带一路” 宁夏大有可为 
  通过对宁夏的考察,媒体人与企业家们达成了共识:作为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宁夏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机遇无限,大有可为。
  中国传播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孟建教授建言,宁夏独特的文化资源是其他省区所没有的,要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好机遇,不断挖掘宁夏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加大文化传播力度,将宁夏打造成当今丝路上别具特色的文化重地。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副秘书长王开文也为宁夏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如何抢抓机遇,谋求发展给出了真知灼见:“宁夏在人文领域、互联互通、自然资源开发、金融服务等方面与中亚、西亚各国有着良好的合作空间,发展潜力非常大。”
  台湾云媒体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重正说,看到宁夏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在农业、能源、旅游等方面有着得天独厚优势,这些都深深吸引着台商的目光。借助“一带一路”的良好机遇,相信台湾和宁夏的合作一定能够实现互利共赢。
  “目前,我们在哈萨克斯坦投建了一个宁夏特色展示展览中心,建成后将展出吴忠的特色八宝茶、海原的非物质文化剪纸和刺绣、中宁枸杞及黑金固废环保处理生产技术等,让丝路国家通过这些特色产品进一步了解宁夏。” 哈萨克斯坦主流媒体《今日丝路》报业代表黑小龙说,此次活动可打通哈萨克斯坦与宁夏及周边省区企业的贸易文化交流,使中小企业的特色产品、日用百货、高新技术等走进哈萨克斯坦。
  共迎转型挑战 共享融合发展 
  7月25日,海外华文媒体的逾百名代表齐聚银川,共同探讨海外华文媒体如何提升话语权,如何适应媒体行业自身发展壮大的需要,共迎转型挑战,共享融合发展新机遇。
  海外华文传媒合作组织理事长、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欧阳晓晴认为,在当今国际传播格局中,西方发达国家的主流媒体仍然占据着主导地位,掌控着话语权。虽然现实严峻,但华文媒体一不需要妄自菲薄、丧失信心;二更应紧抓机遇、有所作为。海外华文媒体应恪守真实客观,切忌以讹传讹,坚守华文媒体报道的公信力和生命力。要讲究时代气息,重视地域特色,增强华文媒体报道的实用性和贴近性。同时要积极融入当地语境,提倡和而不同,提升华文媒体报道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使海外华文媒体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香港《文汇报》副总编辑尹树广曾作为《人民日报》特派记者,常年在中亚五国驻外采访,他认为华文媒体要讲好“小而美”的丝路故事。宁夏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很好的人脉资源,要向世界讲好宁夏故事,讲别人不知道的故事,从脚下的热土出发,从文化入手,挖掘具有宁夏特质的内容。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克朗凯特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吴旭,以明宣德青花鱼藻纹碗高价拍卖、耶稣基督出生时东方三贤人以及玄奘西游取经的故事,阐述了丝绸之路是文明间的互通,且影响到现今。未来,中国更应该张开双臂,从文明的角度与世界来一次拥抱。
  在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传统媒体如何走出特色之路?“新媒体的基因不是媒体而是技术,如果只是在传统媒体的基础上嫁接网络等手段,只能是传统媒体的补充和延伸。传统媒体必须以新媒体的思维方式来定位、设计、创造新途径,才能实现新突破。”海外华文传媒合作组织常务副理事长、香港卫视国际传媒集团常务副总裁张海勇认为,内容、资源是传统媒体的优势,要充分发挥优势,创造、生产独家及权威内容。
  新西兰《信报》社长王浩则用“不忘初心、责任担当、勇敢向前”来展望传统媒体未来之路。她认为在汹涌而来的新兴媒体冲击下,传统媒体提升空间巨大,纸媒如“一件衣服,有时可长,有时可短,但永远离不开纸媒”。传媒要靠公信力占领市场,整合资源,适时推出相关资源,相辅相成,共同成长。互联网是硬通货,传统媒体要拥抱新技术、坦然面对、积极调整、勇敢向前,做有特色的传统媒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