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暨国际产能合作研讨会” 成功举办
2016年09月12日  |  阅读量:7713
9月7日上午,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中国国际 投资贸易洽谈会组委会主办,“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共同主办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暨国际产能合作研讨会”在福建厦门举行,会议主题为 “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互鉴·联动·共赢”。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郭业洲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主持开幕式。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郭业洲在开幕式发言
 

 
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向参会代表致欢迎辞并主持开幕式

郭业洲表示,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刚刚落下帷 幕。今天举行的研讨会是对G20峰会和日前“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的积极响应,目的是共同探索进一步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 深化国际产能合作的科学路径。“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沿线国家积极响应。互联互通网络逐步成形,产能合作加快推进,机制创新 取得突破,人文交流更加紧密。为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将开展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研究,推动各方发展战略对 接;推动相关各方优化合作方式、完善合作框架、拓展合作空间;通过沟通交流凝聚共识,塑造积极友好的社会民意基础;注重以智库交往带动人文交流,不断为 “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共识、夯实坚实的现实基础。
福建省副省长梁建勇在致辞时表示,千百年来,先辈们携 手共创联通东西的海上丝绸之路对世界经济繁荣和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表达了扩大互利合作、畅通经济动脉、巩固 传统友谊、促进共同繁荣的愿景。本次研讨会突出互鉴、联动与共赢,契合时代发展主旋律,具有重要意义。福建省将继续秉承“共商、共享、共建”的丝路精神, 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与“海丝”沿线国家地区的全方位交流合作,加快推进核心区建设工作。
埃及前总理沙拉夫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推进全人类 共同发展提供了黄金机遇,这是平衡包容、创新驱动、和谐共赢的发展。印尼前国会议长马尔祖基希望印尼海洋强国战略与中方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对接,双方开展协 商合作,让理念变成现实,惠及周边国家。泰国前国会主席蓬拉军希望在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经济特区,扩大投资合作。伊朗前副总统加福里法尔德表 示,提高发展水平、改善生活境遇、实现美好追求是人们的共同愿望,“一带一路”建设就是朝着这个方向在前进。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 “一带一路”专项活动基金启动仪式,该基金由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成立,为“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有关研究和交流研讨活动提供支持。
开幕式后举行了全体会议,外交部前部长、中国公共外交 协会会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名誉会长李肇星,斯里兰卡石油资源开发部部长、前国会副议长查迪玛·维拉科迪,澳大利亚前外长鲍勃·卡尔,汤加司法大臣武纳, 香港恒安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许连捷,土耳其爱国党副主席伊尔德勒姆·科杰等中外嘉宾作了大会发言。
本次会议由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 室、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厦门市会展局承办,复旦大学、华侨大学协办。来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政要、前政要、知名智库、世界500强企业代 表以及国内相关部委、福建省及厦门市有关部门、机构和智库、媒体代表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和全体会议。

 
9月7日下午研讨会顺利闭幕,在一天时间里,举行了开幕式、全体会议,并围绕“扩大持续共享的发展机遇”“推进务实共赢的产业合作”“增进友好互信的人文交流”三个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日程紧凑,内容丰富,讨论深入,达到了预期目的。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理事会主 席郭业洲在闭幕式讲话时表示,在倾听大家发言和讨论过程中,形成几点突出印象:一是“一带一路”倡议是推动国际经济合作的新方案。其目的是探索新的国际经 济合作模式。它是开放、包容、公开、透明的,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能为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带来重要发展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再平衡。二是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犹如车之两轮,缺一不可,各具特色。前者更具海洋文明特征,更注重海洋经济合作,更强调陆海互联互通综合推 进。我们应不断深化对“海丝”建设自身规律的认识,结合沿线国家经济结构、资源禀赋、发展潜力等特点,深挖合作机遇,化解合作难题,推动“海丝’’建设更 快、更稳健。三是国际产能合作注重互利共赢。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可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项 目的环境效益和社会综合效益,将积极呼吁相关企业切实提高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注意保护生态环境,切实惠及项目周边民众,确保相关各方互利共赢,共同 发展。四是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坦诚沟通、积极互动,将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等理念转化为各国自觉行动,朝着共同方向坚定前 进。
闭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馆长 李焯芬,英国奥雅纳工程顾问公司总监、48家集团俱乐部代表皮特·巴德,缅甸国际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席吴哥哥莱作为三个分议题代表发言。他们对“一 带一路”建设前景表示乐观,希望共享资源、建设公开透明、合作共赢的平台,加强教育、文化、旅游、青年、智库、媒体等交流合作。闭幕式由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主持。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