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智库力量:奏响凝聚共识的智力乐章
2017年06月08日  |  阅读量:7881
 【“一带一路”光明谈⑧】
  访谈嘉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国际合作局局长 程国强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 金鑫
  主持人:
  本报记者 王斯敏  
  “要发挥智库作用,建设好智库联盟和合作网络。”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演讲中的嘱托声犹在耳。“一带一路”建设中,智库是如何以联盟等形式加强协作、提升效能的,今后将如何进一步发挥作用?本期特邀两位专家,就这一问题进行解析。
  发展联盟 助力资源统筹
  主持人:近年来,智库联盟发展迅速。就“一带一路”而言,较有影响的两个智库联盟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丝路国际智库网络、中联部等单位牵头成立的“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两位分别在这两个联盟中担任相关领导工作,请问两个联盟的运转情况如何,还需克服哪些问题?
  金鑫:“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联部联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复旦大学,共同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经过几年运转,智库联盟已经发展了国内117家较高水平的智库机构成为理事单位,来自30多个国家的50多个智库成为合作成员,基本覆盖“一带一路”沿线所有重要国家。在取得初步成绩的同时,联盟还存在如下问题:统筹难度较大。“一带一路”智库联盟要把不同隶属关系的智库整合起来,需要体制机制创新;需要更好地调动沿线国家智库积极性。专项经费欠缺。有必要建立专门的基金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甚至推动全球层面的“一带一路”建设基金建立。需要以政策需求为导向,提高研究精准度和针对性;亟须改革外事出访规定。
  下一步将从以下方面努力:发挥每家智库的特色优势,更好地进行专长研究;建立若干分智库网络,实现联盟的进一步精细化;准确把握“一带一路”建设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和瓶颈,引领联盟成员开展更有针对性的研究;努力探索“智库+”模式,不断挖掘智库的多重效能。
  程国强:丝路国际论坛于2014年启动,2015年,27个国家的40家智库与一些国际组织、跨国企业组建了丝路国际智库网络。今年,我们首先要跟“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做好衔接工作,统筹国内外智库资源,其次要充分发挥电子工作平台和其他交流机制的作用,最后要积极考虑扩容,以更好地凝聚共识、发挥国内外智库资源作用。
  现阶段主要做三个层面的工作:外部层面,与国内相关机构紧密衔接,相互沟通、分工协作;内部层面,要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大家共同发挥作用;改革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组织架构,争取交流合作方面的创新性政策支持。
  国际交流 实现信息共享
  主持人:通过与沿线国家智库的交流,两位认为国外智库普遍关心“一带一路”的哪些问题?
  程国强:国外智库普遍支持“一带一路”,也有一些西方智库仍存在疑虑。但随着整体愿景与行动计划的公布,他们逐步转向研究如何进行务实合作。从沿线国家智库来看,他们的主要关注点之一在于“一带一路”能为自己国家带来怎样的实质性利益,第二是怎么找到适合的切入点。
  金鑫:国外智库研究“一带一路”经过了一个由少到多、由浅到深的演变过程。“一带一路”刚提出时,国外智库对“一带一路”认识多停留在概念层面上。随着交流不断增多,关注点也越来越丰富,主要包括:“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带来哪些机遇和好处?“一带一路”是否有更为详细的行动计划?参与“一带一路”应与哪些部门有效对接?等等。我们作为“一带一路”的首倡者,应该保持良好心态,对于外方提出的中肯批评虚心接受,而对于误解甚至故意抹黑,我们应据理力争、以正视听。
  与时俱进 推动智库建设
  主持人:智库广泛参与“一带一路”研究,对自身成长有怎样的促进作用?
  金鑫:中国智库跻身国际倡议大平台,和沿线国家智库进行互动,一方面可以缩短我们与国际同行的差距,另一方面,有助于我们学习借鉴国际智库的发展经验。国际社会对中国有很多期待,但中国智库在引领发展议程和国际性热点话题方面还有差距。
  程国强:中国智库正面临一个伟大机遇。近几年智库建设的兴起跟“一带一路”建设相辅相成,智库把“一带一路”作为使命和机遇,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支撑和服务。我们没有理由不抓住这个机遇,向国际一流智库迈进。
  (王斯敏、赵凡整理)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8日 11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