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一带一路”,外媒更关注什么?
2017年05月12日  |  阅读量:7733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为推进实施“一带一路”重大倡议,让古丝绸之路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以新的形式使亚欧非各国互利合作迈向新高度,2015年3月中国政府特制定并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随着“一带一路”、“亚投行”等战略的提出和落实,“中国威胁论”重出江湖,继中国制造占领全球后,中国资本、中国企业是否也会一步步占领世界,中国的崛起对亚洲和世界而言是究竟意味着机遇亦或挑战?请看外媒眼中的“一带一路”。

国外媒体对“一带一路”的看法
 

1、5月21日 《日本经济新闻》: 中国,向西向西再向西

暂时停止东进,向西发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新世界战略正在扩大影响。为了向美国施加压力,首先将向“西”投入巨额资金,建立大型经济圈。这就是通过陆路和海路连接欧洲的新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构想。同时,中国的行动已开始影响对日外交。

在印度尼西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发表了演说,显示出对过去大战的深刻反省,但避免了明确道歉。中国方面对此持批评态度,中日首脑会谈时未摆放两国国旗,与其它会谈形成差异。但习近平仍然同意与安倍再次会谈,原因何在呢?

“为建立包括亚洲、欧洲在内的中国主导的新秩序,希望尽可能拉拢在经济领域具有经验的日本。如果日本加入亚投行,将对美国构成压力”。这是中国官员的解释。正因为如此,习近平向访美前的安倍介绍了亚投行。可见相对于历史认识,世界战略更加重要。

2、5月25日韩国《中央日报》:陕西省长娄勤俭:对韩国中小企业也会像三星那样受到优待

最近在中国最受关注的地方领导人是陕西省长娄勤俭(59岁)。因为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故乡陕西省是习主席的国家长期发展战略“一带一路”的起点,甚至有说法称陕西省的政策主导着一带一路战略。而其中心正是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出身的工学博士---娄省长。他5月22日出席了在西安举行的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开幕式后随即接受了《中央日报》的单独采访。他在采访中承诺“韩国的中小企业也会像三星那样受到优待,会在韩国展示兵马俑等古代中国文化的精髓,加强两国文化交流”。这次博览会吸引了来自20多国的196个新闻社的1200多名记者前来采访,在国际上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3、5月20日 韩国《中央日报》: 稍有不慎“机会之地”伊朗就会被中国和印度夺走

在我们漠不关心的时候,伊朗的中国影响力已经惊人地增加了许多。中国没有参加对伊朗的制裁活动,所以早在2009年前后西方石油公司纷纷打包离开伊朗的时候,中石油就在伊朗站稳了脚跟。目前,中石油已经成为伊朗国内最大的石油公司。不仅如此,中国去年11月还决定把对伊朗的基础设施投资从原来的250亿美元(约合27万亿韩元)提高一倍以上,增加到520亿美元(约合56万亿韩元)。特别是,中国上个月从“一带一路战略”的层面出发,发布了建设连接伊朗和巴基斯坦的总长1600千米燃气管道的计划,将西方国家的对伊制裁当作了一个扩大自己影响力的机会。

及时将视线转向伊朗并作出快速行动的不仅中国一家,印度也已着手开发伊朗东南部的查赫巴尔港。印度计划与伊朗合作成立合资法人,拿下港口10年的经营权。围绕开放大门的伊朗市场,亚洲的两个巨人已经正式展开竞争。

4、5月15日 韩国《中央日报》:韩国的新挑战--资源富国哈萨克斯坦

国际油价下跌,但中国人在哈萨克斯坦却积极收购矿区。他们将现在视为抛售矿区的投资良机。”正在哈萨克斯坦的经济城市阿拉木图工作的韩国石油公社哈萨克斯坦法人代表申锡宇(音)表示。

中国的战略非常周密。铺设连接土库曼斯坦~中国东部的天然气管道经由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正在建设中的另一个天然气管道(D线)则经由塔吉克斯坦。可是说中国是将中亚五国拉入自己的能源网。2020年D线完工的话,中国从中亚进口的天然气每年可达850亿立方米,这也是中国在这些地区以“经协资金”名义投入巨额资金的原因所在。

5、5月19日 俄罗斯卫星网(Sputnik): 哈萨克斯坦上院议长: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的结合带来无限机遇

哈萨克斯坦议会上院议长卡西姆-若马尔特·托卡耶夫在俄罗斯外交部外交学院讲话时说:“欧亚经济联盟与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两个大型项目的结合能带来巨大利益,并具有极大的战略价值。若能成功实现,将创造出空前的经贸空间,并为各国带来无限机遇。”


6、5月18日俄罗斯卫星网(Sputnik):中俄为欧亚大陆引进新的游戏规则

正是由于中国采取的积极立场,西方孤立俄罗斯的计划没有得逞。这里指的不仅是俄中两国在防御和安全领域合作的加强。两国的接近还表现在,双方打算让欧亚经济联盟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实现对接。莫斯科和北京,本着发展本地区的目的,排除了俄中合作发展道路上的又一潜在的主要障碍,即俄中各自的中亚区域一体化项目彼此竞争的危险。

俄罗斯将积极支持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项目,并将参与其中。同时,丝绸之路的建设将同欧亚经济联盟的发展相互协调。欧亚经济联盟将成为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同时欧亚经济联盟内部的融合不容置疑,习近平在不久前访俄期间通过的俄中联合声明中如此表示。已经运作很久的上海合作组织正在变成协调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联合行动的主要平台。

7、5月28日英国《金融时报》: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一带一路”是机遇不是威胁

当中国近期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贯穿亚欧大陆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时,西方有些人不免开始庸人自扰。他们怀疑中国是在搞“陆权”和“海权”齐头并进,以回应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或揣想中国是从经济私利出发,向外转移国内过剩产能;或推测中国借机提高自身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话语权。

怀疑论者不清楚的是,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从来不是从地缘政治或者地缘经济理论出发。孔子说:“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一带一路”是新时期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便车和快车,是为世界提供的有益公共产品。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同沿线国家开展合作,让沿线国家得益于中国发展。

8、5月20日英国《金融时报》:美日无法用TPP遏制中国

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为何如此迫切地希望达成《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rans-PacificPartnership,简称TPP)贸易协定?啰嗦的官方答案是,这位美国总统认为该协定将打破12个太平洋主要经济体之间的壁垒,并由此促进繁荣。简短而真实的答案是:中国。

关于TPP的关键性事实在于,这是一个将包含美国、日本以及另外10个环太平洋经济体的贸易协定——但将中国排除在外。华盛顿方面围绕TPP的大量争论,是贸易谈判抛出的标准内容:关于农民、汇率以及知识产权的争论。但是奥巴马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的根本动机是战略性的。然而,对于华盛顿和东京方面而言不幸的是,即使真的达成,TPP也没有重要到足以证明:它被寄予的所有地缘政治希望都是合理的。

9、5月18日英国《金融时报》: 莫迪访华签署220亿美元大单

几家中国银行授予印度电信集团巴蒂电信(Bharti Airtel) 25亿美元的信贷额度,这是迄今中国支持印度企业的最大一笔融资之一。其中包括中国国家开发银行20亿美元,中国工商银行5亿美元,贷款期限至多达到9年。这笔融资领衔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Modi)访华期间签署的总计220亿美元的商业协议。这一协议是自上月国开行得到政府注资后发放的首批贷款之一,此次注资的使命是要资助习近平在海外促进中国产业发展的“一带一路”政策下的项目。

在会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其他中国领导人时,莫迪试图加强印度与这个更加繁荣的邻国之间的商业关系,同时缓和两国间围绕喜马拉雅地区4000公里有争议边界的紧张局势。习近平去年访印期间,中方已向印方承诺了2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

10、5月15日印度《印度中文网》:印媒:印总理访华 冷落与日关系

“访华首日,莫迪受到最高礼遇”,新德里电视台14日表达了对中印合作前景的美好展望。报道称印度是亚投行57个意向创始成员之一,印中两国在诸如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多个平台上密切合作。只要两国着眼双边大局,超越分歧,毫无疑问“中国龙”与“印度象”将携手早日实现两大文明古国的复兴。

据共同社报道,从多名日本政府人士处获悉,孟买所在的印度西部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席部长法德纳维斯紧急取消了13日至16日的访日计划,为的是陪同莫迪总理出访中国。法德纳维斯原计划在东京、名古屋及大阪举行投资研讨会,分析称他可能是在莫迪强烈要求下优先访问中国的。另据《印度时报》报道,一名匿名军官本周对该报表示,莫迪决定“目前暂不邀请日本”参加美印两国定于今年秋季开展的海军作战演习。但印度会在7月作出是否邀请日本参加的最终决定。

11、5月19日新加坡《联合早报》:杨瀚森:新加坡版的“一带一路”

新加坡版的“一带”(以下称“新一带”),我指的是以新加坡为中心,七小时飞行航程以内的区域经济带(圈);而新加坡版的“一路”(以下称“新一路”),我指的是筹划中的新加坡-吉隆坡高速铁路。

未来几十年内,伴随着中国的“一带一路”长期国际战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设立,中国这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对外经济发展的溢出效应,将大大改善及提升整个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区域间人员的流动将会因为交通的便利而更为频繁,人口红利也能在本区域内最大化。新加坡作为一个几乎没有任何天然资源的小国,只有充分发挥高素质的国民资源优势,合理运用国家财政盈余,持续提升我国的基础软硬件设施建设,来保持我国的区域经济枢纽地位。

12、5月19日新加坡《联合早报》:吴思震:“一带一路”上的台日困局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战略与“一带一路”相辅相成。很大程度上亚投行即为撬动“一带一路”运转的杠杆,把沿线呈碎片的各个点互连互通起来。然而面对世界纷纷响应之形势,台北与东京内部却至今仍在争吵不休,不约而同陷于左右为难中。其原因也出奇一致。
一是对北京的战略疑虑。二是白宫因素。三是政治反中和意识形态对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