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π实验室成立
2021年12月19日  |  来源: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  阅读量:2975

π

2021年12月15日,由华为公司和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数学院)联合举办的π实验室揭牌仪式暨实验室2021年度技术讨论会在数学院举行。实验室联席主任数学院马志明院士和华为公司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先生,以及数学院院长席南华院士、郭雷院士、袁亚湘院士、高小山研究员、戴彧虹研究员、闫桂英研究员、华为公司北京研究所所长常胜、无线分部部长胡华东、海思分部部长林江艳、高校系统部部长尹建春等专家出席了此次活动。 

席南华院长代表数学院首先致辞,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讲到,华为公司拥有非常丰富的创新精神、文化内涵和时代内涵,非常重视数学对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这样的重视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数学院是我国数学领域标志性的研究机构,代表着我国数学科学的最高研究水平,自成立之日起就非常重视数学的应用研究,为国家、为企业系统解决数学问题做出过很多贡献。我国古代数学家祖冲之在圆周率π上的研究领先其他国家很多年,他的思想方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今天π仍旧是一个有足够魅力和深刻内涵的符号。将华为的精神、数学院的精神以及π的深刻内涵和魅力凝结在一起成立的π实验室,必将会把华为和数学院的合作推升到新的高度,深度参与数学在我国国家建设中的应用。最后,席南华院长祝π实验室发展越来越好,为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做出贡献。 

徐文伟董事随后致辞,表示与顶尖数学机构开展深入合作是华为的重要战略。徐文伟指出,数学是信息产业的基础,华为的发展受益于数学,5G的重要技术如Polar码和Massive MIMO等都充分应用了数学理论和工具,但是,未来的信息产业将面对更大的挑战,比如更快的速率,更多的连接,更短的时延,更加需要数学理论的研究和突破。徐文伟认为,企业与数学界需要建立良好的交流机制,探索有效的合作模式,包括企业与数学家紧密配合,相互理解,把企业的工程问题数学化,把数学理念、成果、工具等应用到产品中。他特别感谢数学院前期对华为的大力支持,包括马志明院士等举办的ICT领域的数学基础研讨班等活动,期待π实验室成为一个开放性的全球数学研究平台,针对世界级难题和产业真实挑战问题开展研究,也期待相关成果在产品和解决方案上落地。 

π实验室联席主任马志明院士与徐文伟董事为实验室揭牌,数学院席南华院士、郭雷院士、袁亚湘院士、高小山副院长,与华为公司北京研究所所长常胜、海思分部部长林江艳、高校系统部部长尹建春、无线分部部长胡华东等共同见证揭牌。 

揭牌仪式后,马志明院士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包括组织架构、前期历程、现有方向和未来的工作布局。他指出,起名为π实验室,而不是传统的联合实验室,意味着希望淡化单位色彩,打破机构边界,让实验室走向全球。他还强调,π实验室将不断创新研究和活动模式,向全球开放,吸引全世界的科研工作者参与到相关课题和科研项目中来,努力引领通信技术数学理论的研究。 

郭雷院士作为实验室学术顾问致辞。他讲到,祖冲之在π的研究历史上领先,现在的我们更要树雄心、立壮志,永攀世界高峰。π还是一个无限不循环小数,这意味着数学的魅力是无穷的,科研人员攀登的过程要永不止步。3.14的后一天是3.15消费者权益日,这也意味着科技不仅要引领生活,更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使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美好。郭雷院士还希望双方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特别是对一些从事交叉研究的年轻学者,要“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更好的服务国家发展和未来的产业需求。 

在随后召开的实验室2021年度技术讨论会上,华为公司无线技术实验室专家王俊介绍了华为与数学院已经取得的合作成果,数学院闫桂英研究员、戴彧虹研究员、赵延龙研究员、崔涛研究员、叶科副研究员、张世华研究员、刘晓东副研究员、姚大成副研究员先后就实验室的相关研究方向做了介绍。实验室管理委员会讨论确定了实验室2022年活动计划。

分类: 2021 媒体评论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