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论文|专著
Journals & Books
  •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指导思想和重大创新。维和行动作为联合国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是其全球安全治理理念实现的重要途径。而通过维和行动构建全球安全共同体和地区命运共同体,将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战略路径。中国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具有重要的贡献、影响和优势,维和行动可以成为中国与联合国合作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方式。
    2023/04/21
    1972
  • 全球文明倡议作为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又一重要国际公共产品,具有科学系统的理论内涵,体现了文明的多样性、共通性、发展性、包容性特征。全球文明倡议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彰显了中国开放包容、和谐发展的文明观。全球文明倡议积极回应国际社会对加强文明交流互鉴的普遍诉求,引领文明包容共存的前进方向。积极落实全球文明倡议,必将为促进人类和平发展事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3/04/21
    1445
  • 在地缘政治回归与经济全球化时代,地缘经济与地缘政治之间的界限趋于模糊。与此同时,欧洲地缘经济实力衰退,经济竞争压力与安全风险增加。对此,欧盟进行地缘政治转型,调整对外经济政策,以期重新焕发地缘经济活力。本文从地缘经济视角出发,基于地缘结构与地缘政治对地缘经济的作用关系,提出“地缘经济欧洲”概念,欧盟对外经济政策调整构建一个分析框架。 具体而言,一体化的欧洲是“地缘经济欧洲”的主体。激烈的国际地缘政治与经济竞争是“地缘经济欧洲”的环境氛围。周边、区域及全球构成“地缘经济欧洲”的整体框架。 作为“地缘经济欧洲”的建设方...
    2023/04/20
    1682
  • 伊朗核问题是德国外交政策中的重要议题。作为伊朗核谈判 的 “P5+1”重要成员,推动伊朗核问题解决涉及德国重要利益。从 伊朗核谈判中的角色看,德国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重要参与塑造 者,主张运用对话和沟通手段推动伊朗核问题的外交解决,注 重 塑造规范约束伊朗的核活动;德国是重返伊朗核谈判议程的重要 设定 者,参与设定了三个阶段的伊朗核谈判议程;德 国 是 解 决 伊朗核问题的居中协调者,通过利用自身国际影响力和欧洲影响力 来协调伊朗核问题各当事方。对大国地位的追求、防止核扩散的 理念 驱 使、对经济因素的...
    2023/04/14
    1587
  • 21 世纪以来,尼罗河流域主要国家埃及、苏丹和埃塞俄比亚等围绕水资源分配与开发争端升级。水资源总量不足与分配不均是水安全化的客观原因; 资源民族主义与域外大国的介入是水安全化的主观原因。尼罗河水安全化呈现争端议题多元化、争端主体复杂化和力量对比动态化特征。埃及强调国际习惯法,积极寻求阿盟和美国支持; 埃塞俄比亚强调“白板原则”,积极联合上游国家和非盟,完成复兴大坝兴建及第二期蓄水工程,现已正式启用发电。争端方通过“水安全化”对内塑造强有力政府形象,对外建立议题联盟,通过话语构建、政策实施和制度设计重塑水资源分配格局...
    2023/04/13
    2017
  • 话语是保障和实现国家利益的重要资源,大众传媒在话语的生产与传播中发挥着重大作用。冷战结束后,西方凭借政治、经济和文化优势获得了话语霸权,在这套话语体系所构建的意义指涉网络中,诸多非西方国家处于被审视和评判的客体地位。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世界百年变局之下,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是中国必须和亟需破解的课题。中国新闻社立足自身定位推出的大型学理型融媒体报道特稿专栏“东西问”,致力于通过陈情与说理相结合,对西方话语霸权体系进行修正,将被西方话语所歪曲和遮蔽的事与理还以本真面目,在话语创新实践方面进行了有价值的...
    2023/04/13
    1317
  • 阿拉伯世界是中国对发展中地区开展交往的重要对象,多边机制是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平台。70 余年来,中阿关系从政治伙伴到战略伙伴,从双边合作到多边协作,形成了综合型机制、专题型机制和复合型机制。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机制的创立,对于加强新时代中阿合作机制化建设发挥重要引领作用。中阿在新的历史起点再出发,既顺势又谋势,不断巩固存量、扩大增量、提高质量,携手打造新时代中阿命运共同体。展望未来,中阿双方可在地区安全、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全球治理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
    2023/04/11
    1366
  • 本文采用“国泰安”数据库披露的中小板上市企业供应链相关数据,研究供应链关系如何影响中小企业银行融资及其影响机制。研究发现:中小企业下游客户集中度越高,其银行贷款量越小,供应链关系“协同效应”显著;上游供应商集中度越高,中小企业应付账款周期缩短,供应链关系“挤压效应”显著,银行贷款量增多。进一步发现,供应链关系中国有企业比例越高,中小企业银行贷款量越小,融资成本越低;地区金融发展水平会显著促进供应链关系对中小企业融资的“协同效应”。 本文从供应链关系视角丰富了中小企业融资的相关研究,为企业、银行等多方主体提供了缓解中...
    2023/04/11
    1847
  • 近年来,美国大战略的深层调整成为备受学界关注的理论和现实问题: 无论是特朗普政府对自由主义传统的背离,还是拜登政府执政后自由主义的重振乏力,都表明美国大战略已走到一个重要拐点。
    2023/04/06
    1729
  • 新型举国体制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支撑。科技创新新型举国体制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政府、市场和社会等主体,受到国家逻辑、市场逻辑和社会逻辑三种制度逻辑的作用。新时代建设科技创新新型举国体制应坚持科技自立自强,逐步完善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科技创新举国体制向包容性创新体系转型;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科技创新举国体制向可持续创新体系转型; 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科技创新举国体制向全球化转型; 加强科技伦理治理,不断推动科技向善。
    2023/04/06
    1663
  • 拜登政府推动美国供应链审查和重塑的深层目标是重塑去中国化的供应链,遏制或延滞来自中国的竞争和挑战。其具体目标是振兴美国制造业,确保美国自身关键行业供应链安全 ;推动友岸外包,重塑去中国化的友岸集团供应链 ;推动垂直一体化生产,重构安全先于效率的美国供应链。
    2023/04/04
    1276
  • 俄乌冲突中,互联网平台对于俄罗斯声音的屏蔽和钳制,以及西方媒体界、企业界和文体界对俄罗斯的抵制反映了西方战略传播的同频共振,这种同频共振是在触发了西方共识机制的情形下形成的。从20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的宣传到最近的俄乌冲突的舆论攻势,西方战略传播围绕以 “民主”“自由” “平等” “人权”等理念为表征的抽象人性论已经逐渐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协调行动模式。在战略竞争和军事冲突中,西方战略传播的优势更多体现在政府、企业、媒体、社会组织乃至个人的同频共振。西方战略传播的同频共振需要 “硬件”和 “软件”的支撑。就硬件而言,...
    2023/04/04
    1680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