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论文|专著
Journals & Books
  • 新型举国体制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支撑。科技创新新型举国体制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政府、市场和社会等主体,受到国家逻辑、市场逻辑和社会逻辑三种制度逻辑的作用。新时代建设科技创新新型举国体制应坚持科技自立自强,逐步完善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科技创新举国体制向包容性创新体系转型;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科技创新举国体制向可持续创新体系转型; 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科技创新举国体制向全球化转型; 加强科技伦理治理,不断推动科技向善。
    2023/04/06
    1831
  • 拜登政府推动美国供应链审查和重塑的深层目标是重塑去中国化的供应链,遏制或延滞来自中国的竞争和挑战。其具体目标是振兴美国制造业,确保美国自身关键行业供应链安全 ;推动友岸外包,重塑去中国化的友岸集团供应链 ;推动垂直一体化生产,重构安全先于效率的美国供应链。
    2023/04/04
    1399
  • 俄乌冲突中,互联网平台对于俄罗斯声音的屏蔽和钳制,以及西方媒体界、企业界和文体界对俄罗斯的抵制反映了西方战略传播的同频共振,这种同频共振是在触发了西方共识机制的情形下形成的。从20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的宣传到最近的俄乌冲突的舆论攻势,西方战略传播围绕以 “民主”“自由” “平等” “人权”等理念为表征的抽象人性论已经逐渐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协调行动模式。在战略竞争和军事冲突中,西方战略传播的优势更多体现在政府、企业、媒体、社会组织乃至个人的同频共振。西方战略传播的同频共振需要 “硬件”和 “软件”的支撑。就硬件而言,...
    2023/04/04
    1798
  • 传统国家的治理一般具有 “粗放经营” 的特点, 理论上被认为是制度结构分殊化程度不足的结果,结构分殊化有限,反映了技术、统计和计算水平的低下。黄仁宇用“数目字管理”①的短缺来刻画传统中国国家能力的羸弱, 即在量化上无法对国家的财政、军事、经济作出精细准确的评估和测算,“家底”不清就难有正确决策,“本账”模糊就容易被各层级中饱私囊,帝国徒有其大,又欲维持其大,就不得不实行低水平的简易式的治理。
    2023/03/31
    1723
  • 持续一年的俄乌冲突导致国际秩序逐渐被撕裂和瓦解,全球和平合作、共同发展的国际秩序基础比以往要脆弱得多,国际形势趋向严峻。从长期来看,地缘政治风险担忧因素在全球供应链重组中的权重会进一步增加,将冲击效率优先的全球化格局,2023 年全球经济仍然面临严峻考验。对中国而言,未来的国际环境将更为严峻,中国的政治、经济、科技、军事发展以及统一事业,将面临越来越多的外部压力和风险。而且,在美国的战略和举措的负面影响下,中国该如何处理与美国的关系,如何处理与欧洲、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美国盟国的关系,如何处理与俄罗斯、印度、中东...
    2023/03/31
    2011
  • 世界范围内形成热潮的非同质化通证(NFT)以及加密数字藏品是区块链技术在数字资产确权方面的最新尝试。通过区块链技术和智能合约的应用,使得非同质化通证具备了一定程度的物权特征,但与其底层数字藏品之间的关联却很难仅通过技术手段得以保障。分析加密数字藏品的法律属性与内生风险的结果,建议可对以非同质化通证为代表的区块链数字资产进行针对性立法,以保护其上承载的财产性权利;同时,对于非同质化通证与其底层数字藏品可能发生的在技术上、合法性上以及知识产权方面的疏离,有必要引入部分中心化和 实名制的链外机制,如此才能化解加密数字藏...
    2023/03/30
    1821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形成与发展。其中,新时代以来既完善和发展了社会主义文明中领导力量、文明主体、物质、精神、政治、社会等方面内容,还在社会主义生态、价值、治理三个文明维度进行了创造和创新。不仅如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延续中华文明的基础上,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增强了中华文明的斗争品格,丰富了中国的精神谱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为现代文明就如何全面建设以及建设什么样的现代化强国提供了愿景蓝图,并就全球治理提供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
    2023/03/30
    1861
  • 以半导体为主的高科技产业竞争是中美两国竞争的关键领域。 与工业化时代不同,在全球分工深度融合发展的当今时代,中美高科技产业竞争是一种融合了技术竞争、制造能力竞争和市场竞争的混合竞争,综合体现为对全球价值链主导权的争夺。 通过构建技术、制造能力和市场“三位一体”的全球价值链权力模型,从理论层面考察了全球价值链中权力的来源和权力竞争的本质,霸权国的权力垄断形成于对三者的体系性控制,但崛起国的后发优势则使其有机会通过技术撬动、制造能力提升和市场权力俘获而改变价值链中的单极权力结构,形成与主导国的权力平衡和对称性竞争。 日...
    2023/03/26
    1802
  • 自 2017 年以来,特朗普政府高举“美国优先”大旗,与欧盟在经贸等诸多领域发生了一系列激烈摩擦,其过程曲折反复,引人注目。本文通过简析特朗普执政以来美欧贸易争端的发展过程,基于对近年来美欧双边贸易现状和特征的考察,运用实证归因分析等手段,探究双方贸易争端背后的经济、地缘政治、全球治理理念、外部环境变化及领导人个性等原因。文章还以钢铝、飞机、农产品、能源和医药等主要贸易争端行业为典型案例,逐一剖析美对欧制裁的原因,并探讨了美欧贸易争端的可能走向。
    2023/03/26
    1904
  • 随着美国对华战略竞争步伐日益加快,高技术出口管制被美国视为打压中国和护持自身技术霸权的重要政策工具。然而对相关数据的分析显示,中美高技术贸易不仅仍在继续进行,而且在部分领域甚至有所增加。整体而言,美国对华经济战略一直在安全逻辑和发展逻辑之间寻求平衡,在两类逻辑的共同作用下,威肋性,互利性。替代性和自主性塑造了美国对华技术出口管制的政策选择。尽管威胁性在美国对华技术出口管制的决策中占据着首要地位,但中美在高技术产品贸易上的互利性、中国自其他国家进口高技术产品的替代性和中国在相关技术领域不断提升的自主性不同程度地抑制了...
    2023/03/26
    1639
  • 俄乌冲突不仅对欧洲安全格局产生深远影响,也给包括东亚在内的亚太地区安全局势带来多重外溢效应。在俄乌冲突背景下,东亚地区的既有矛盾进一步发酵,东亚安全格局出现令人关注的新趋势: 美国及其盟友对中国的疑虑进一步上升; 美国加紧构筑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跨区域的印太安全机制; 国家间不信任感上升,促使东亚地区军备竞赛日趋激烈,并有可能陷入不断升级的恶性循环。在世界大变局下,中国需要厘清根本战略利益与地区安全趋势,冷静作为,为实现第二个 “百年梦想”创造良好的国际与周边安全环境。
    2023/03/24
    1910
  • 本文考察了在缺乏产业政策扶持背景下,市场环境尤其是产业链基础对新兴产业企业进入和产业升级的影响,借助无人机行业首次直接识别和度量上游关联产业。研究发现,上游产业基础不仅是吸引无人机制造企业进入的重要因素,更能通过垂直溢出效应促进无人机企业由消费级向工业级转型,从而有利于无人机行业的产业升级。本文结论为新兴产业的空间布局和产业升级提供了全新的经验证据,也为今后更好地“紧扣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不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提供了通过提升产业链企业创新能力,推动产业经济体系优化升级的研究例证。
    2023/03/23
    199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