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论文|专著
Journals & Books
  • 拜登就职美国总统以来,以民主、经贸、安全作为对拉政策支柱,对拉美地区推行价值观外交,加强利益捆绑,同时排挤中俄等域外大国势力,以期夯实自身执政地位,并提升美国在拉美影响力。
    2023/04/25
    2275
  • ChatGPT 作为 21 世纪第二个十年出现的最新和最强大的人工智能,其原理并没有脱离 20 世纪中期以来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两个重要理论———“信息论(概率)”和“控制论(反馈)”,这两个理论也极大地推动了传播学的发展。 ChatGPT 的概率性语言分析和拼凑式内容创新自古以来就是人类的文化生产方式,它 对今天的“原创作者”制度提出了挑战。 未来,ChatGPT 会不断学习,变得更具创造性,进而对人类施加更多的创新压力。 人类将能以 ChatGPT 训练伙伴和合作伙伴,不断掀起基于和超越“人工智能生产内容” (...
    2023/04/23
    2452
  • 当今世界在信息技术革命驱动下进入了数字化的新时代,国际体系内力量分布深刻调整,构建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传统大国与群体性崛起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深度嵌套的全球一体化生产体系中,既复合相互依存,又激烈竞争,是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建设在行为体层面最为显著的趋势。
    2023/04/23
    2123
  •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指导思想和重大创新。维和行动作为联合国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是其全球安全治理理念实现的重要途径。而通过维和行动构建全球安全共同体和地区命运共同体,将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战略路径。中国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具有重要的贡献、影响和优势,维和行动可以成为中国与联合国合作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方式。
    2023/04/21
    2116
  • 全球文明倡议作为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又一重要国际公共产品,具有科学系统的理论内涵,体现了文明的多样性、共通性、发展性、包容性特征。全球文明倡议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彰显了中国开放包容、和谐发展的文明观。全球文明倡议积极回应国际社会对加强文明交流互鉴的普遍诉求,引领文明包容共存的前进方向。积极落实全球文明倡议,必将为促进人类和平发展事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3/04/21
    1591
  • 在地缘政治回归与经济全球化时代,地缘经济与地缘政治之间的界限趋于模糊。与此同时,欧洲地缘经济实力衰退,经济竞争压力与安全风险增加。对此,欧盟进行地缘政治转型,调整对外经济政策,以期重新焕发地缘经济活力。本文从地缘经济视角出发,基于地缘结构与地缘政治对地缘经济的作用关系,提出“地缘经济欧洲”概念,欧盟对外经济政策调整构建一个分析框架。 具体而言,一体化的欧洲是“地缘经济欧洲”的主体。激烈的国际地缘政治与经济竞争是“地缘经济欧洲”的环境氛围。周边、区域及全球构成“地缘经济欧洲”的整体框架。 作为“地缘经济欧洲”的建设方...
    2023/04/20
    1821
  • 伊朗核问题是德国外交政策中的重要议题。作为伊朗核谈判 的 “P5+1”重要成员,推动伊朗核问题解决涉及德国重要利益。从 伊朗核谈判中的角色看,德国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重要参与塑造 者,主张运用对话和沟通手段推动伊朗核问题的外交解决,注 重 塑造规范约束伊朗的核活动;德国是重返伊朗核谈判议程的重要 设定 者,参与设定了三个阶段的伊朗核谈判议程;德 国 是 解 决 伊朗核问题的居中协调者,通过利用自身国际影响力和欧洲影响力 来协调伊朗核问题各当事方。对大国地位的追求、防止核扩散的 理念 驱 使、对经济因素的...
    2023/04/14
    1735
  • 21 世纪以来,尼罗河流域主要国家埃及、苏丹和埃塞俄比亚等围绕水资源分配与开发争端升级。水资源总量不足与分配不均是水安全化的客观原因; 资源民族主义与域外大国的介入是水安全化的主观原因。尼罗河水安全化呈现争端议题多元化、争端主体复杂化和力量对比动态化特征。埃及强调国际习惯法,积极寻求阿盟和美国支持; 埃塞俄比亚强调“白板原则”,积极联合上游国家和非盟,完成复兴大坝兴建及第二期蓄水工程,现已正式启用发电。争端方通过“水安全化”对内塑造强有力政府形象,对外建立议题联盟,通过话语构建、政策实施和制度设计重塑水资源分配格局...
    2023/04/13
    2155
  • 话语是保障和实现国家利益的重要资源,大众传媒在话语的生产与传播中发挥着重大作用。冷战结束后,西方凭借政治、经济和文化优势获得了话语霸权,在这套话语体系所构建的意义指涉网络中,诸多非西方国家处于被审视和评判的客体地位。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世界百年变局之下,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是中国必须和亟需破解的课题。中国新闻社立足自身定位推出的大型学理型融媒体报道特稿专栏“东西问”,致力于通过陈情与说理相结合,对西方话语霸权体系进行修正,将被西方话语所歪曲和遮蔽的事与理还以本真面目,在话语创新实践方面进行了有价值的...
    2023/04/13
    1462
  • 阿拉伯世界是中国对发展中地区开展交往的重要对象,多边机制是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平台。70 余年来,中阿关系从政治伙伴到战略伙伴,从双边合作到多边协作,形成了综合型机制、专题型机制和复合型机制。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机制的创立,对于加强新时代中阿合作机制化建设发挥重要引领作用。中阿在新的历史起点再出发,既顺势又谋势,不断巩固存量、扩大增量、提高质量,携手打造新时代中阿命运共同体。展望未来,中阿双方可在地区安全、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全球治理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
    2023/04/11
    1470
  • 本文采用“国泰安”数据库披露的中小板上市企业供应链相关数据,研究供应链关系如何影响中小企业银行融资及其影响机制。研究发现:中小企业下游客户集中度越高,其银行贷款量越小,供应链关系“协同效应”显著;上游供应商集中度越高,中小企业应付账款周期缩短,供应链关系“挤压效应”显著,银行贷款量增多。进一步发现,供应链关系中国有企业比例越高,中小企业银行贷款量越小,融资成本越低;地区金融发展水平会显著促进供应链关系对中小企业融资的“协同效应”。 本文从供应链关系视角丰富了中小企业融资的相关研究,为企业、银行等多方主体提供了缓解中...
    2023/04/11
    2005
  • 近年来,美国大战略的深层调整成为备受学界关注的理论和现实问题: 无论是特朗普政府对自由主义传统的背离,还是拜登政府执政后自由主义的重振乏力,都表明美国大战略已走到一个重要拐点。
    2023/04/06
    1846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