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驻德国大使:共建“一带一路”正日益成为中德全面深化合作重要增长点
2019年04月25日  |  来源:中德商务通   |  阅读量:2619

中新社柏林424日电(彭大伟、耿卓)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在即,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德一带一路合作起步早、合作实、前景好,共建一带一路正日益成为中德全面深化合作的一大重要增长点。

德各界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意愿强烈

吴恳指出,自习近平主席5年前访德以来,德国社会各界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了解与认知不断加强,关注和参与日益深入,两国一带一路合作成果显著。

起步早表现在德国总理默克尔是最早对一带一路倡议表示支持的欧洲领导人之一。德国是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也是亚投行第4大股东和最大域外出资国。前不久,德联邦财政部发布报告,详细梳理亚投行3年来的运营和发展,并给予积极评价。中德在亚投行框架内就有关一带一路项目融资合作富有成效。

中新社发 耿卓 摄

我们对包括德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始终持开放和欢迎态度。很多德国企业实际上已逐步从一带一路倡议中受益。

合作实方面,吴恳举例指出,西门子公司与中国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签署了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欧班列迄今已开行超过14000列,作为欧洲主要目的地,汉堡、杜伊斯堡等德国城市均从中受益,希望更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合作的积极性很高。

共建一带一路正日益成为中德全面深化合作的一大重要增长点。谈及未来前景,履新中国驻德国大使刚一个月的吴恳表示,在他到任后,德国不少州市政要已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框架下与中方合作的强烈愿望。

共建一带一路迈向高质量

吴恳强调,去年,习近平主席在同默克尔总理会晤时达成共识,中德要做合作共赢的示范者、中欧关系的引领者、新型国际关系的推动者、超越意识形态差异的合作者,为新时期中德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样也为未来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奠定了基调。

他表示,共建一带一路正经历从双边合作起步,到多、双边合作共进的进程。中方即将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基础上进一步向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方向发展。我们欢迎德经济和能源部长阿尔特迈尔作为德联邦政府高级代表出席论坛活动,期待同德方就进一步开展合作进行深入交流,特别是梳理好两国企业需求,搭建合作平台,共同探讨具体项目合作,促进亚欧大陆互联互通与经济增长。

克服过敏症”“一带一路在欧吸引力持续增强

吴恳表示,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认识到一带一路所蕴含的重要机遇。近期,意大利和卢森堡先后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瑞士方面也表示联邦主席毛雷尔将在4月访华期间签署相关文件。

“‘一带一路倡议正在获得世界越来越多的认同,并吸引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吴恳同时指出,时至今日仍有一部分欧洲人对一带一路倡议抱有不小的疑虑,甚至对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过敏我相信随着一带一路项目在沿线国家的渐次铺开和众多国际合作成果的落地,更多欧洲人将逐渐放下曾经的误解或偏见,认识到一带一路倡议不是陷阱,而是合作共赢的馅饼,更多欧洲国家将加快共建一带一路步伐。

有信心推动中德关系向更深更广发展

履新一月内,吴恳密集拜会了德政府、议会、经济、文化、学术、新闻等各界重要人士,同他们就中德关系和当前热点议题坦诚交流。我的一个突出感受是,德各界都高度重视中德关系,对推进中德合作愿望强烈。

作为新任驻德大使,我有信心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就发展双边关系达成的共识,与各界朋友共同努力,推动当前高水平的中德关系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发展。吴恳指出,中德关系早已超出双边范畴,面对当前加速演变的国际形势,两国都是多边主义和和平发展的捍卫者,都坚定支持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与协调,在推动政治解决国际争端、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积极有所作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 转载仅用于学术研究与人文交流若有异议请及时告知,以便做适当处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