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亚太工商论坛主席莫里斯谈“一带一路”
2019年01月18日  |  来源:亚太与全球战略院网   |  阅读量:3545

2019年1月16日,联合国亚太工商论坛主席戴维·莫里斯(David Morris)莅临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就“一带一路:风险与挑战”作报告。报告会由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李向阳院长主持,中国社科院国际合作局项目官员、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人员等参加报告会。

莫里斯于2018年被任命为联合国亚太工商论坛(APBF)主席,该论坛是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UNESCAP)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于2004年4月在上海召开亚太经社理事会期间成立。UNESCAP日常办事机构为秘书处,最高官员是执行秘书(联合国副秘书长级)。其主办的APBF是亚太地区最具代表性的经济论坛之一。

戴维•莫里斯曾担任澳大利亚驻联合国、匈牙利以及爱尔兰的外交官。在上海世博会期间,主管澳大利亚展区的圆桌论坛。自2015年起,莫里斯负责为太平洋岛国论坛(Pacific Islands Forum)的成员国建立对华经贸和人文交流联系。

莫里斯从国际体系、国家以及企业等三个层面分析了“一带一路”面临的风险。在国际体系层面,莫里斯认为,最大的挑战主要是地缘政治。“一带一路”是由中国发起的一项国际合作平台,而中国在当今国际体系中最突出的身份是崛起中的大国。在国际体系层次上,作为霸主国的美国如何看待中国将极大地影响到“一带一路”的成效。莫里斯强调,理解“一带一路”的地缘政治效应,必须从这种全球性的权力变迁中加以把握。

在国家层次,主要考虑的是发展中国家如何来理解“一带一路”。传统上认为,发展中国家存在很多问题,包括治理体系、法律以及政治稳定性等。但是,莫里斯强调,这不仅对中国企业会是一种风险,其实其他国家在发展与发展中国家关系时也会遭遇一些挑战。莫里斯强调,由于中国是国际援助开发领域的后来者,对复杂的中国之外的国际关系缺乏了解,容易忽视在中国力量到达之前其他国家之间的纠葛。

在企业层面,莫里斯强调,其实中国企业和外国企业在推动“一带一路”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时并无本质上的差异。“一带一路”也必须建立在企业能够持续经营的基础上,为此,企业必须理解东道国所处的环境在哪些方面不同于国内市场。

莫里斯认为,尽管目前全球经济合作有一些重大挑战,但是国与国之间的相互依赖是前所未有的,发达国家之间尤其如此,因此脱钩论是不可取的。特别是,作为一个崛起国,中国发起“一带一路”倡议本身是要进一步推动开放的世界经济。

报告会后,与会学者就中澳在南太平洋合作等进一步进行了交流。莫里斯认为,中澳完全可以在南太第三方市场展开合作。2019年5月,澳大利亚将迎来新的选举,双方智库应该加强合作研究,为中澳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出贡献。

(钟飞腾,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大国关系室主任、研究员)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