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乌克兰危机下欧盟力量格局变化趋向及其影响
2024年03月28日  |  来源:现代国际关系  |  阅读量:750

[内容提要] 乌克兰危机的爆发加速了欧盟力量格局的调整变化:德国榜样影响不再,做贡献的意愿和能力下降,在危机应对上从过去 的领导者沦为跟随者;“大西洋派”占居主导地位,“欧洲派”失势,德国 对美全方位依赖加大;法国对欧盟牵引力下降,德法轴心缺位,中东欧 和北欧国家声势上扬;欧盟委员会相对于其他欧盟机构及成员国的地位和影响力增强,主导对俄制裁,突破禁忌更多参与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助推欧盟经济政策“地缘政治化”。这些变化将增大欧盟内部纷扰,弱化欧盟国际地位和影响力,降低欧盟对华政策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

[关键词] 乌克兰危机 欧盟 力量格局 中欧关系

[作者介绍] 张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主要研究欧洲问题。

乌克兰危机下欧盟力量格局变化趋向及其影响_张健

分类: 国际安全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