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刚:20年了,伊拉克综合征仍挥之不去
2023年03月23日  |  来源:环球时报  |  阅读量:1531

       20年前,美国不顾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反对,以伊拉克萨达姆政府藏匿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发动了伊拉克战争。这场师出无名的战争给伊拉克人民带来了深重的人道主义灾难,恶化了伊拉克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打破了海湾地区的战略平衡。时至今日,伊拉克综合征仍挥之不去。作为战争的始作俑者,美国应该深刻反思。

       首先应反思“伪多边主义”的危害。伊拉克战争爆发前,联合国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联合发布多份报告,认定伊拉克在核查问题上积极配合,没有发现伊拉克秘密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联合国、阿拉伯国家联盟、不结盟运动组织、中国、俄罗斯、印度等一致反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连美国的北约盟友法国和德国也积极反战。然而,国际反战统一战线没能阻止美国组建“志愿者同盟”、以武力更迭萨达姆政权。美国长期以国际多边组织的领导者自居。然而,美国绕开联合国安理会,纠集一批小兄弟发动“倒萨”战争、推动伊拉克政权更迭,破坏了以联合国为中心的“真正多边主义”,制造了分裂,损害了美国的软实力。美国声称得到了40多个国家的支持,但真正出兵的国家屈指可数,是典型的“伪多边主义”。

       其次应反思以人权为代价谋求霸权的后果。美国以“反恐”“防扩散”为由发动伊拉克战争,根本目的是巩固霸权、打击异己,给伊拉克人民带来的有形和无形创伤不可估量。战争导致生灵涂炭,伊拉克民众的人权遭到肆意践踏。数十万伊拉克平民在战火中伤亡,妇女和儿童成为战争的最大受害者;数百万伊拉克人流离失所,沦为难民,给邻国造成沉重负担;美军阿布格莱布虐囚事件骇人听闻,成为全球丑闻。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美国不仅没有找到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反而给伊拉克留下了数百吨贫铀弹和其他有毒废料。2011年美国从伊拉克撤军后,各类轻小武器落入极端分子手中,成为伊拉克社会持续动荡的根源。伊拉克是文明古国,战争毁坏了历史遗迹,博物馆遭洗劫,一大批珍贵文物流落世界。

       再次应反思以西方价值观改造中东的后果。美国以居高临下的心态,认为要铲除中东反美主义和恐怖主义,必须对其进行民主化改造。战争结束后,美国将西方政治制度强行推广到伊拉克,通过“大中东民主计划”,在伊拉克推动选举。事实上,美国高估了自己的政治改造能力,低估了伊拉克社会的复杂性。其结果是,伊拉克国家认同受到削弱,族群认同在选举政治中被激活和强化,身份政治大行其道,逊尼派、什叶派和库尔德人之间的差异政治化,导致社会严重撕裂。此外,域外力量介入伊拉克教派矛盾和选举政治,使原本地方化的争端国际化,损害了伊拉克的团结和统一。

       最后应反思以武力手段解决政治危机的后果。伊拉克危机原本可以通过政治谈判的方式解决,但是美国政府提出了 “邪恶轴心论”和“伊斯兰恐怖论”等,为发动战争寻找理论依据。美国绕开联合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开了“强权就是公理”“霸权高于主权”的恶劣先例。受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影响,中东多国卷入代理人战争,安全而不是发展,成为各国的首要任务。战争打开了潘多拉盒子,产生溢出效应,伊朗、沙特等中东国家陷入教派冲突的漩涡,中东伊斯兰世界出现了教派林立的“极化”现象。海湾国家人人自危,军备竞赛愈演愈烈,中东成为全球军火的最大买家,美国军火商则大发横财。

       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使伊拉克人民丧失20年发展机遇。战争和动荡破坏了伊拉克发展环境,青年失业率和文盲率居高不下。伊拉克始终未能摆脱对石油财政的依赖,中央政府与库尔德地方武装围绕石油利益的分配一直争论不休。一批失去利益、看不到希望的青年铤而走险,加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横空出世,“基地”组织暗流涌动,伊拉克一度成为暴恐的重灾区。时至今日,伊拉克政局动荡,政府组织能力弱,发展动力不足,源头就是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

       总之,伊拉克战争已结束20年,但伊拉克综合征仍然挥之不去,美国应该深刻反思。

分类: 全球治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