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观察月报(2022年9月)——伊朗
2022年10月15日  |  来源:中国-上合基地办  |  阅读量:4699

疫情方面

进入9月,疫情方面,伊朗新冠疫情最新确诊人数328人,现有确诊7.8万人,累计确诊754万人。

经济方面

伊朗最高领袖宣布第七个五年计划总方针。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宣布制定“第七个五年发展计划”总方针,即围绕经济、基础设施、文化和社会、科学技术和教育、政治和外交政策、国防和安全、行政、法律和司法等七个主题制定计划。在经济层面,要注意经济进步和公平正义相结合,计划“七五”期间平均经济增长率为8%,并在计划期内将通胀率控制到个位数。

伊朗与乌兹别克斯坦签署能源合作谅解备忘录

在22届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伊朗和乌兹别克斯坦签署了一份关于能源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联合实施石化项目、开展油气领域地质勘探、产品交换,以及联合研究用于石油化工厂的催化剂和化学品的开发和商业化方面开展合作。此外,在财政支持、石化设备以及劳动力培训方面也达成一致。

伊朗将于一年内通车5条铁路线路

9月19日,伊朗道路和城市发展部官员称,目前伊朗国内5个优先铁路项目平均进度为75%,预计将于1年内开通。这5条线路分别为哈什-扎黑丹、巴斯坦阿巴德-大不里士、米亚内-阿尔达比勒、哈马丹-萨南达季和拉什特-里海。该官员强调,作为国际南北走廊运输重要环节的拉什特-里海铁路,将于伊历今年年底(2023年3月20日)前通车,将该国南部的波斯湾与北部的里海连接起来。

中国保持伊朗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

据伊朗海关总署数据,伊历1401年上半年(2022年3月21日至9月22日),伊朗非油贸易额502.8亿美元,同比增长13.2%。其中,非油出口额242.5亿美元,同比增长13.3%;非油进口额263.1亿美元,同比增长13.2%。中国保持伊朗最大贸易伙伴地位,是伊最大出口目的国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同期,伊朗对中国出口78.4亿美元,伊朗自中国进口68.5亿美元。

伊朗政府收入大幅增加

根据伊朗计划与预算组织发布的数据,伊历今年前五个月,政府财政收入412万亿土曼(约137.3亿美元),同比增长56.5%,其中公共收入249万亿土曼,同比增长66%。政府重点打击逃税,今年税收收入增加70%。同时,政府石油和石油产品收入114万亿土曼,同比增长700%,出售款项已返还国内,说明成功规避制裁。政府以非通胀方式治理国家、繁荣经济,不但避免了向央行借款,还偿还了上届政府遗留的54万亿土曼债务。

伊阿俄签署开发国际南北运输走廊声明

据迈赫尔通讯社9月10日报道,伊朗、阿塞拜疆和俄罗斯日前签署了关于开发国际南北运输走廊(INSTC)的三边声明。声明强调加强在INSTC的合作,特别是完成伊朗拉什特至阿塞拜疆阿斯塔拉段162公里铁路的建设。伊朗交通部副部长阿凡迪扎德表示,拉什特-阿斯塔拉铁路的建成,将比原有运输线路距离缩短40%,经济性提高30%,货运量增加到1500万吨。三方同意到2030年将通过INSTC的货运量增加到3000万吨。

伊朗东南部一警察局遭恐袭

伊朗东南部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首府扎黑丹市一个警察局9月30日遭到袭击并发生交火,造成19人死亡,另有20人受伤。

据伊朗新闻电视台报道,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省长说,袭击是一场“恐怖袭击”,死者包括多名警察。他表示一伙“隶属于恐怖和分裂组织的暴徒”向警察局投掷石块并开火,引发警方强烈反应。另外,在警察局遭袭后,一伙武装分子在扎黑丹市一座清真寺附近开枪,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的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情报部门指挥官阿里·穆萨维在处置过程中胸部中弹,被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

伊朗正式签署加入上海合作组织备忘录

2022年9月15日,据报道,伊朗外交部长阿米尔·阿卜杜拉希安在14日晚间同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明会晤并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入会备忘录,上合组织秘书长发言称:签署文件的这一天对于伊朗和上海合作组织而言都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天,我谨代表我和我的同事祝贺伊朗成为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国,伊朗作为一个强大的国家对于地区稳定和安全可以发挥重大的作用。目前伊朗加入上合组织的文件已经经过了伊朗政府部门的审批,并送交给伊朗伊斯兰委员会进行法律层面的审查。

9月15日伊朗总统莱希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明会晤,莱希强调:伊朗在政治、经济、科技和交通建设领域同上合组织有开展合作的巨大发展空间,伊朗作为地区大国,凭借着广泛的历史文化共性可以同其他上合组织成员国保持良好的政治和商业关系。

伊朗军方:将对美军击落伊朗无人机作出回应

9月28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IRGC)发射了73枚导弹,同时动用了数十架无人机,袭击了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的42个目标,驻伊拉克美军称击落了其中一架飞向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的伊朗无人机。9月30日,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穆罕默德·巴盖里针对驻伊拉克美军宣称击落伊朗无人机一事表示,如果美国人对伊朗无人机采取行动,那么伊朗将对这一敌对行动做出回应。

巴盖里强调,伊朗武装部队拥有关于伊拉克哈里尔、埃尔比勒和杜胡克基地的完整和准确信息,“目前,我们只是在与恐怖主义分裂分子打交道,目前还没有针对美国人。”他表示,美国击落伊朗无人机的说法证明美国是恐怖分子和分裂分子的帮凶。如果周边国家的美国军事基地发生针对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的敌对行为,伊朗一定会做出回应。

伊朗总统:若美方提供有力保证,伊核协议“触手可及”

伊朗总统莱希9月28日重申,如果美国提供不会再违反协议的有力保证,那么挽救2015年核协议的“好的、公平的”协议触手可及。

莱希说,他在访问纽约参加第77届联合国大会期间明确表示,德黑兰需要得到有力保证,即它能从协议中获得经济利益,而且对方不会再次单方面退出协议。

莱希还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应终止安全保障调查。他还呼吁这个联合国核机构停止将伊朗核计划政治化并避免受以色列影响。他进一步强调,必须解除美国前政府对伊朗实施的所有制裁。最近数月,德黑兰与华盛顿一直就欧盟提出的关于恢复2015年核协议的提议草案进行了间接交流。伊朗官员敦促美国官员展示“现实主义”和“灵活性”,以确保达成协议。但欧洲外交官说,在美国11月8日举行中期选举前,谈判似乎正陷入僵局。

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称伊朗将扩大放射性医疗用品生产

9月30日,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穆罕默德·伊斯拉米表示,尽管受到制裁,伊朗仍然在生产放射性医疗用品,并计划提高生产能力。伊斯拉米说,伊朗全国205个医疗中心能为患者提供放射性医疗服务。他强调,核技术不仅限于铀浓缩,这只是技术的一部分,核科学在诊断和治疗癌症等方面也有广泛的应用。

伊朗逮捕9名被控煽动骚乱的欧洲人,涉及德法意等多国

据报道9月30日,伊朗逮捕了9名参与骚乱的欧洲人。报道称,拘留德国、波兰、意大利、法国、荷兰、瑞典和其他国家公民很可能引发伊朗与西方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

报道还称,在媒体播发的一份声明中,伊朗情报部说,这9名身份不明的人是“在暴乱期间或在幕后策划时”被拘留的。

分类: 人文交流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