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观察月报(2022年5月)——伊朗
2022年06月19日  |  来源:中国-上合基地办  |  阅读量:1672

疫情方面

进入五月,疫情方面,截至五月底,伊朗现有确诊41万人,累积确诊723万人。

伊朗央行发布商品进口货币来源新政

伊朗央行(CBI)在声明中称,禁止公司在未申报外币来源的情况下进口商品。该禁令是基于国家证券委员会反制裁总部的决定,进口商必须清楚地确定资金的来源才能进口。该规则适用于通过经济特区、工业区和自由经济区以及其他入境点进行的所有商业进口。该政策旨在提高对外贸易和交易的透明度,有效期至2023年2月19日。在美国宣布对伊朗主要经济和金融部门实施新制裁后,由于对外汇短缺的担忧引发货币市场剧烈波动,CBI在2018年实施了类似的禁令。此类限制经常遭到进口商和企业的批评。他们批评CBI坚持澄清用于进口的货币来源,认为这些限制等阻碍了绕过美国经济封锁的必要性,使躲避制裁变得更加困难。

伊朗央行批准在自贸区设立离岸银行

伊朗自贸区高级委员会秘书穆罕默德表示,该机构已从伊朗央行获得在自贸区设立离岸银行的许可。穆罕默德强调,离岸银行不隶属于伊朗央行但受其管辖,有着一定的独立性,因此外国投资者可以成为离岸银行股东。穆罕默德指出,伊朗自贸区拥有446家创新型企业,伊朗历1400年(2021年3月至2022年3月)出口额达157亿美元,进口额47亿美元。

伊朗尝试拓展石油出口市场

伊朗石油部副部长兼国家石油公司(NIOC)总裁胡贾斯特表示,该国正尝试拓展石油出口市场,降低对单一市场的依赖。胡贾斯特指出,为实现将伊朗石油产量提升至570万桶/日的计划,需要900亿美元的投资,NIOC将在充分利用本国融资能力基础上引入外资。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伊朗2022年一季度石油出口量达87万桶/日,同比增长30%,增幅在西亚产油国中居第一位,出口量也创2018年美国特朗普政府退出伊核协议后的新高。

阿曼与伊朗签署合作开发油田及两条海上天然气管道协议

阿曼能源和矿产大臣证实,在伊朗总统莱希到访阿曼后的两周内,阿曼与伊朗签署了在两国海上边界建设两条天然气管道及开发油田的合作协议。当地时间5月23日,伊朗总统易卜拉欣·莱希访问阿曼期间,两国代表在马斯喀特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包括8项备忘录和4个合作计划,内容涉及经贸、农业、能源、交通、文化、科技、体育、媒体、教育等诸多领域。当日,阿曼石油部长贾瓦德·奥吉表示,两国在能源领域达成一系列合作协议,其中包括组建联合技术委员会合作开发油田。

伊朗计划向俄罗斯出售汽车零部件以换取钢材

伊朗该部长在俄伊经贸合作常设委员会会议期间表示,两国同意对几类商品进行易货贸易,其中包括俄罗斯钢材。他说,伊朗需要进口冶金和矿业领域的原材料。

他指出,德黑兰方面为满足内部需求同时还需要进口锌、铅、铝。他表示,为换取俄罗斯的冶金产品,伊朗可以出口汽车零部件和燃气涡轮。并补充说,一些伊朗公司已经签订了向俄罗斯电站供应和维修燃气涡轮的合同。此前,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抵达伊朗进行访问,他参加了伊俄贸易论坛。

伊朗扣留两艘希腊油轮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27日在海湾扣留两艘希腊油轮。媒体猜测,伊朗此举似乎是在报复希腊先前协助美国在地中海“没收”一艘油轮上装载的伊朗原油。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发表声明说,革命卫队扣留两艘“违反规定”的希腊油轮。除此之外,声明没有提供任何细节。隶属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光明通讯社当天早些时候称,伊朗将针对希腊协助美国扣留伊朗原油采取“惩罚性行动”。

希腊当局4月在地中海扣留一艘装载伊朗原油的油轮。这艘油轮悬挂伊朗国旗,由俄罗斯企业运营,据信油轮原计划驶往土耳其,载有大约11.5万吨原油。

法新社援引希腊港口警方的话报道,应美国司法部门要求,希腊将把油轮上的石油移交美国。伊朗外交部随即向希腊方面表达强烈抗议。伊朗港口与海事组织说,油轮因天气和技术问题向希腊港口寻求帮助时遭扣留,扣押船上货物是“典型的海盗行为”。

希腊外交部指责伊朗扣船是“海盗行为”

希腊外交部说,一艘希腊油轮在驶至距离伊朗海岸22海里的公海时,一架伊朗方面的直升机降落在油轮上,而后控制了船员。另一艘希腊油轮当天遭遇类似情况。希腊外交部向伊朗驻希腊大使致函,措辞严厉,呼吁伊朗立即放船放人,否则会对两国关系以及伊朗与欧盟关系造成“严重负面后果”。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国防部官员告诉美联社,伊朗方面“劫持”的希腊船只从公海驶向伊朗领海,船上追踪设备被关闭,两艘油轮均未发出求救信号。

国际货运信息平台海上交通网站数据显示,两艘油轮均从伊拉克巴士拉港口出发,其中一艘之前停靠过卡塔尔,运载的原油可能来自这两个国家。美国游说团体“反对伊朗拥有核武器联盟”说,这两艘油轮分别运载大约100万桶原油。

伊朗浓缩铀储备高于IAEA规定上限17倍

据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评估,截至2022年5月15日,伊朗浓缩铀总量为3809.3公斤。此外,报告还指出,伊朗打破国际原子能机构规定的3.67%限制水平,持续提高铀的浓度。按照该机构的数据,目前伊朗有238.4公斤浓度达20%的铀储备,比3月报告中提到的水平多出56.3公斤,而浓度达60%的铀为43.1公斤,比3月多9.9公斤。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此前表示,恢复执行《联合全面行动计划》的核问题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处理完毕,进程遇到另一种严峻的困难。

美国以帮助恐怖组织融资为由对10名个人及9家公司实施制裁

据美国财政部消息,美国将包括一名俄罗斯公民在内的10名自然人,以及包括1家俄企业在内的9家公司列入制裁名单,原因是他们参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IRGC)融资计划。美国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消息显示,在莫斯科注册的RPP有限责任公司、其前任负责人纳比扎达、现任高管哈米迪受到美国制裁。纳比扎达是阿富汗公民,但同时也持有俄罗斯护照。


美国财政部发布消息称:“纳比扎达是阿富汗前驻俄罗斯临时代办,其与俄罗斯政府高层和情报机构代表为伊斯兰革命卫队联合筹集资金。”同时,总部位于阿联酋的Zamanoil DMCC公司也被列入制裁名单。美方表示,这家此外,土耳其和伊朗公民,以及中国、黎巴嫩和韩国公司也因与伊斯兰革命卫队有联系而受到制裁。公司与“俄罗斯政府和俄罗斯石油公司”合作,以伊斯兰革命卫队名义向欧洲公司运输石油。

分类: 人文交流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