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起诉美国政府!要求取消对华关税,称中国进口零部件关键且不可替代
2020年09月25日  |  来源:the guardian、cnbc  |  阅读量:3021

特斯拉把美国政府给告了。 没错,据《卫报》报道,特斯拉对特朗普政府提起诉讼,希望喊停特斯拉对从中国进口的某些零部件征收的“非法”关税。

不止特斯拉,据报道,已有约3400家美国企业就特朗普关税政策采取法律行动,沃尔沃、福特和梅赛德斯-奔驰等一众车商和Ann Taylor等其他知名美国企业 ,同时对特朗普的关税政策提起诉讼。

被特斯拉控股的这一关税指的是,美国针对包括终端等备件在内的一系列汽车零部件产品征收的25%的关税。

特斯拉在向国际贸易法院(Court of International Trade)提交的文件中表示,征税“武断、反复无常,是对自由裁量权的滥用”。

该诉讼将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列为被告。去年,他拒绝了特斯拉对从中国进口的用于Model 3电动汽车的电脑和显示屏免征关税的要求。特斯拉表示,不得不为零部件支付更高的成本,会对公司造成损害。

罗伯特•莱特希泽(左)与特朗普(右)

特斯拉:要求将关税“连本带息”归还

根据申请文件,特斯拉希望取消这些关税,并对已经缴纳的关税“退还本金并返还利息”。

除了特斯拉,奔驰也在诉讼文件中指控特朗普政府,“发起了一场史无前例、无边界、无限制的贸易战,影响了逾5000亿美元从中国的进口”。

它辩称,美国法律“没有赋予被告权力,让他们可以在一场大规模贸易战中提起诉讼,不管时间有多长,也不管他们选择何种方式”。 

美国方称,征收这些关税目的是让美国制造商摆脱对中国技术的依赖,并减少不断扩大的对华贸易逆差。 

美国商务部报告称,7月份数据,美国贸易逆差飙升近11%,达到了636亿美元,其中对中国的逆差攀升至283亿美元。

根据提交给美国国际贸易法院的诉讼,特斯拉希望法院宣布两批特朗普政府征收的关税无效,并退还特斯拉支付的关税和利息。

有争议的具体关税被称为清单3和清单4:

清单3于2018年生效,目前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25%的关税。

清单4于2019年生效,目前对12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7.5%的关税。

两份清单都包含数百个非常具体的项目,从原材料到电子元件。该诉讼没有说明特斯拉对哪些产品支付了关税,也没有说明它支付了多少关税。特斯拉和美国贸易代表没有立即回复置评请求。

进口零部件影响特斯拉“大脑”,且没有替代品

特斯拉的律师称,“美国贸易代表的征收清单3和4是任意和反复无常的,因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没有提供有意义的评论机会,没有在作出决定时考虑相关因素,也没有在发现的事实与实际情况之间建立合理的联系。” 

作为关税程序的一部分,公司有机会要求豁免某些特定项目。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网站显示,特斯拉于2019年申请了人造石墨、氧化硅和门环定制焊接板的豁免,这三项豁免均于2020年8月到期。

其实早在2019年,美国贸易官员就拒绝过特斯拉要求取消对Model 3车载电脑和屏幕征收25%关税的要求,称这些部件使用了对中国国家安全项目具有战略重要性的技术。

特斯拉表示,受影响的部分是其自动驾驶系统的“大脑”。

特斯拉在其豁免请求中写道:“提高这一特定部件的关税,会增加成本并影响盈利能力,从而对特斯拉造成经济损害。”“由于Model 3汽车电脑的复杂性,以及特斯拉指数级增长所需的苛刻时限,特斯拉无法找到其他制造商来满足我们的要求。”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