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观察月报(2022年5月)——阿富汗
2022年06月19日  |  来源:中国-上合基地办  |  阅读量:1669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称,阿富汗新冠疫情死亡人数有所下降,但自 2020 年以来该国已有 97 名医务人员和至少7287 人死于新冠疫情。据世卫组织5月16日发布的报告,自阿富汗爆发新冠疫情开始以来,至少有 4749 名卫生工作者感染了新冠病毒。

图源:Payam-e-Aftab报纸

阿富汗经济危机使人们忘记新冠病毒的危险

这些天来,中国和世界其他一些国家的冠状病毒流行率有所增加,但在阿富汗因为经济挑战,人们已经忘记了疫情的危险,并且越来越多地寻求养家糊口。首都居民表示,他们被贫困和其他经济挑战压得喘不过气来,以至于忘记了新冠病毒的风险。

阿专业人士表示,在一周内新冠疫情感染者数量急剧增加,但阿公共卫生部表示已准备好应对新一波冠状病毒,并很快在该国启动冠状病毒疫苗运动。阿公共卫生部发言人表示:“我们从世界卫生组织收到了 120,000 个新的诊断试剂盒,检测疫情所需的新机器也已抵达喀布尔,并已安装在我们所有的中心实验室,并将在未来几天内实际投入使用。”

阿富汗44家戒毒中心被关闭

最近几个月,该国超过 44 个戒毒中心已经关闭。塔利班政府公共卫生部表示,由于停止国际援助和缺乏卫生设施,这些医疗中心被关。5月11日,药剂师联盟警告表示,阿富汗正在面临很严重的缺乏药品。新引进的法律、将资金转移到国外的问题、商人的钱被冻结在银行,以及一些商人被绑架引起的担忧,都是导致该国药品短缺的原因之一。

阿塔与Gac公司签订4个机场的航空安保合同

塔利班政府运输和航空部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GAC签署了喀布尔、马扎尔、坎大哈和赫拉特机场的航空安全协议。交通和航空部表示,该公司将签订一份为期三年的合同,并将雇用 700 名前雇员。

阿富汗重建特别监察长SIGAR今夏阿富汗失业人数将达90万

该组织最新的评估显示,2021 年最后三个月,阿富汗有 50 万人失业。SIGAR强调今年将有大量其他人失业,并补充说:“预计到今年夏天,阿富汗的失业人数将达到七十万至九十万人。”

图源:阿富汗早八日报

SIGAR特别监察长还表示,女性受到的影响更大,预计到今年夏天女性雇员人数将再下降 21%。失业也是上届政府时期阿富汗人民面临的一大挑战。

阿粮食不安全程度达到最高水平

世界粮食计划署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卫组织)发布了一份联合报告,指出目前约有 2000 万人(约占阿富汗人口的一半)处于饥饿状态。该报告称,尽管人道主义援助在去年冬天阻止了一场人道主义灾难,但该国仍然存在前所未有的饥饿。报告进一步预测,随着小麦的到来和人道主义援助的增加,到今年11月,饥饿人数将降至1890万。

图源:自由之声新闻(Sada-e-Azadi)

这两个联合国机构警告说,阿富汗当前的干旱和经济危机正威胁着数百万人的生命,该国的粮食不安全状况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世界粮食计划署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人口基金)在报告中强调,他们正在继续努力解决阿富汗各地的贫困人口问题,并努力防止进一步的饥饿。

报道还称,乌克兰持续的战争推高了阿富汗的物价,给阿富汗人带来了许多问题。

艾娜克铜矿项目即将开工

5月24日 塔利班政府矿产和石油部发言人表示,与中国中冶关于艾娜克铜矿的谈判已经敲定,中方将很快开始该项目的工作。矿业和石油部发言人说:“今天,属于矿业和石油部的百分之八十几乎结束了。而且阿富汗塔利班政府完全致力于尽快启动这个项目。”2007年与中国中冶签署了位于洛加尔省的艾娜克铜矿合同,该铜矿被认为是世界第二大铜矿。

缺乏市场和冷藏库令果农担忧

夏季是国内部分省份采摘新鲜水果的季节,但不同省份的一些园丁担心国内缺乏合适的市场和冷藏库。他们表示,由于缺乏冷藏,他们不得不在市场上以低廉的价格出售他们的产品。与此同时,农业、灌溉和畜牧业部表示,它正在努力在农业和园艺领域实施滴灌系统。农业、灌溉和畜牧业园艺发展部负责人说明:今年,阿富汗的农产品还没有通过空域出口到印度等国,很多农民因为缺乏冷藏,一下子卖掉了农产品,低价出售。

过去一周有200名塔利班死伤

民族抵抗阵线(反塔利班政府)指挥官哈立德·阿米里表示,过去几天已有 200 多名塔利班武装分子被打死打伤。潘杰希尔民族抵抗阵线指挥官在他的 Facebook 页面上写道:“过去几天,有 200 多人在战场上死伤。当他们在与抵抗力量的战争中失败时,他们犯下了战争罪和反人类罪作为报复。”他补充说:“塔利班在潘杰希尔、安达拉布和凡尔杰逮捕、监禁、折磨和杀害了许多平民,包括儿童和老人。

塔利班副外长强烈批评剥夺女孩受教育权利

5月22日,塔利班副外长强烈批评剥夺女孩受教育的权利,并强调教育妇女的必要性。Shir Mohammad Abbas Stanekzai 副外长也认为塔利班所做的工作不够,并表示塔利班应该做更多的工作。他表示:“阿富汗的一些妇女和女孩没有受教育的权利,应该给予她们这种权利。”没有人赋予妇女权利。除了女性教育方面,斯坦内克扎伊先生还强烈批评塔利班政府的政治、经济和军事事务。他表示,“过去八个月所做的工作还不够,人们还想要更多。维持现状会使人民与政府疏远,并缩短一个制度的寿命。

今年恐怖爆炸事件的增多剥夺了人们的心理安全感

2022年和新世纪初对阿富汗人民来说并不愉快,随着春天的开始,他们目睹了该国从东到西、从北到南的不同城市发生了连串的爆炸事件。

图源:阿土鲁国际新闻

今年以来,全国不同城市发生了30多起爆炸事件,造成多人死亡,目前尚不清楚会持续多久,这个问题已经成为阿人民的噩梦。大家都不知道何时在哪里会被爆炸。今年恐怖爆炸事件的增多,剥夺了人们的心理安全感,人们在任何地方都没有安全感。不在清真寺,不在学校,不在城市,也不在公共交通工具上。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呼吁停止在阿富汗谋杀儿童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阿富汗负责人表示,过去两天在喀布尔和巴尔赫有 16 名儿童遇害。他对这些孩子的家人表示同情,表示孩子永远不应该为旧的冲突付出代价,必须始终保护儿童。发表上述言论之际,马扎里沙里夫和喀布尔一座清真寺发生一系列爆炸事件,造成数名妇女和儿童死亡和受伤。联合国阿富汗局势特别报告员理查德·贝内特也呼吁对喀布尔和马扎里沙里夫恐怖袭击事件进行独立调查。

5月29日,联合国宣布在阿富汗有数千名巴基斯坦塔利班战士。联合国安理会阿富汗监测小组的一份报告指出,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TTP)继续关注与阿富汗数千名武装分子的巴基斯坦政府的长期斗争。根据发布的一份报告,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TTP)是阿富汗外国武装分子的很大一部分。这份新的联合国报告还指出,基地组织领导人艾曼·扎瓦希里重新效忠塔利班领导人赫巴图拉·阿昆扎德。塔利班已承诺与美国达成协议,切断与基地组织的联系。塔利班一再表示,阿富汗境内没有外国武装分子,阿富汗将不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杜尚别会议和阿富汗邻国关切

本地区国家和阿富汗邻国担心,阿富汗持续不安全和战争蔓延将为恐怖组织的活动和滋长铺平道路,并将不安全转移到本地区国家和阿富汗邻国。

图源:阿丽亚娜新闻

今年伊斯兰国和其他恐怖组织在阿富汗的活动愈演愈烈,从阿富汗向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发射火箭弹以及阿富汗境内恐怖袭击事件的增加,引起了该地区和阿富汗邻国的担忧,并且该地区国家安全顾问分别伊朗、俄罗斯、中国、印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至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会议。地区安全会谈,讨论阿富汗和该地区其他国家的安全局势以及恐怖组织存在和扩张的危险,尤其是在阿富汗的伊斯兰国。

需要一个包容性政府、塔利班作为阿富汗现任统治者有责任防止恐怖组织活动和威胁阿富汗邻国的安全、打击贩毒和立即向阿富汗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等问题,包含该会议的重要内容。

卡塔尔外交部长呼吁世界与塔利班接触

卡塔尔外交部长谢赫穆罕默德阿勒萨尼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呼吁西方国家与塔利班接触。卡塔尔外交部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际社会本可以采取行动遏制塔利班的极端主义政策。

图源:阿拉伯新闻 波斯语

“我们看到极端主义变得更加强大,”卡塔尔外交部长说。我们正在目睹一场正在导致人们走向极端主义和冲突的经济危机。“这是我们应该避免的。” 谢赫穆罕默德萨尼批评了塔利班最近的行动,例如限制女孩的教育,但指责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国家抵制塔利班。据他介绍,与塔利班的关系本可以阻止其极端主义政策。他表示:“我们相信,如果塔利班从一开始就得到处理,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现在重要的是不要让局势变得更糟,最终导致阿富汗出现更多混乱。”他呼吁世界加强塔利班政府的经济和管理能力,以减少阿富汗的失业和经济停滞。他还呼吁塔利班与“所有派别”合作,以实现阿富汗的持久和平。

阿富汗洪灾严重

联合国表示,上周阿富汗不同地区的洪水共影响了 3,400 人。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OCHA)表示,预计巴达赫尚、巴德吉斯、巴格兰、巴米扬、法里亚布、赫拉特、朱兹詹、库纳尔、昆都士、萨曼甘和塔哈尔省的大雨和洪水将造成严重破坏。调查完成后,受伤人数会增加。

OCHA 估计,至少有 30 人在洪水中丧生,数十人受伤,但塔利班政府表示,据报道有更多伤亡。联合国机构表示,在过去一周,1,270 座房屋被洪水摧毁,437 座房屋被部分毁坏,833 座房屋受损。

沙特削减阿富汗朝觐配额

塔利班指导、朝觐和捐赠部宣布,阿富汗今年的朝觐配额比往年减少,注册申请人的等待时间增加。塔利班指导、朝觐和捐赠部公共关系负责人宣布:今年的朝觐不包括65岁以上的人。他还指出,今年获得签证的过程将在网上完成,沙特阿拉伯宣布了不超过65岁和有疫苗接种证明等条件。

分类: 人文交流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