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超:从蒙古国“新复兴政策”看中蒙未来合作
2022年08月15日  |  来源:环球时报  |  阅读量:2792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刚刚结束对蒙古国的访问,此次访问受到蒙国内各界高度关注。其间,中蒙双方多次提及蒙古国“新复兴政策”,并将全球发展倡议同蒙“新复兴政策”的深入对接列为中蒙双边关系的发展引擎之一。可以说,蒙古国“新复兴政策”的实施以及与中国相关倡议的对接,已成为外界观察中蒙未来合作的一个重要窗口。

“新复兴政策”是蒙古国本届政府发展经济的国策。2021年12月,作为国家中期发展计划,“新复兴政策”在蒙议会通过。该政策旨在为蒙长期发展政策的实施奠定基础,其政策核心是增强蒙古国经济独立性,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主要包括口岸、能源、工业、城乡、绿色发展及国家效率6项复兴内容。

若以蒙“新复兴政策”为参考,并结合王毅外长的访蒙成果来看,口岸、能源及绿色发展领域的合作,可能将是中蒙两国未来合作的重点。

在能源领域,蒙古国蕴含着丰富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资源,蒙古国能源复兴的重心在于激活这一潜能,解决本国电力短缺的问题。近年来,蒙古国实施了一系列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并制定了2030年可再生能源占国家能源供应的比例达到30%的目标,但该国水电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至今发展仍十分缓慢,现有水电站的规模普遍偏小,这与蒙古国境内河流年径流量为390亿立方米的水能潜力不符,因此,蒙古国国内极为关注目前额尔登布仁水电站项目的落实工作。该水电站位于蒙古国科布多河上,项目资金大部分来自中国的优惠贷款,电站由中方企业承建,预计2022年开工。在王毅外长访蒙之前,蒙古国媒体对这一项目进行了大量报道。中蒙外长会晤后表示,双方同意协调推进额尔登布仁水电站项目。如果该项目如期推进,可被视为中蒙未来经济合作的新名片。

在口岸方面,蒙古国作为内陆国家,口岸和物流网建设关乎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平稳发展,也对该国能否发挥通道作用,参与到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进程之中产生关键性影响。从王毅外长访蒙的情况来看,中蒙围绕口岸的下一步合作,一方面是确保两国口岸畅通,在疫情下能够最大程度保证货物正常通关,目前中蒙口岸正在积极利用科技手段减少人员接触,策克口岸今年5月就开启了中国首例AGV无人驾驶跨境运输全新模式;另一方面是加强联通口岸的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口岸吞吐量。中蒙双方此次签署了甘其毛都口岸跨境铁路接轨方案备忘录,该跨境铁路投入使用后,中蒙两国将增加一条铁路通道,这不仅能降低蒙古国煤炭出口的成本,还将大大提高蒙古国对华矿产出口。

关于绿色发展,蒙古国总统发起“种植十亿棵树”计划,将在防治荒漠化和土壤退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中方对这一活动表示赞赏,希望中蒙相互支持,绿化共同家园。蒙古国生态环境对我国北方有较大影响,如果中蒙双方下一步能够在生态领域扩展合作,共同对两国相连的戈壁荒漠进行全域治理,不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我国的区域气候环境,也可为中蒙交流营造良好的政治和社会环境。

综合来看,蒙古国“新复兴政策”关注基础设施、能源等重大项目的打造,会极大改善中蒙边境蒙方一侧基础设施不足的局面。同时,中企可积极参与“新复兴政策”框架下的大项目建设以及扩大对蒙相关基建材料和设备的出口。而且,蒙古国大力推动以口岸为支点,同邻国铁路公路网相接,也将优化中蒙俄经济走廊的路上物流通道。

(作者是内蒙古一带一路研究所(俄罗斯与蒙古国研究所)、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

分类: 经济合作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