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新春:美真能织一张反伊朗密网?
2022年07月17日  |  来源:环球时报  |  阅读量:2033

美国总统拜登的中东行程中没有伊朗这一站,伊朗话题却伴随访问始终。因为遏制、对付伊朗是拜登中东行的重要目标之一。美国似乎在编织一张遏制伊朗的密网,华盛顿能成功吗?

首先,美国在营造反伊朗氛围。拜登上台一年半以来伊核谈判时断时续,美方称伊朗距离所谓的“核门槛”越来越近,伊核问题正在朝“伊核危机”方向演变。拜登竭尽全力营造遏制伊朗的氛围,既希望伊朗在压力下回到谈判桌前,也是为谈判失败做准备。

在以色列,拜登一下飞机就在以色列国防部长陪同下参观美以联合研制的先进防空反导系统。选择这里作为访问的首站,明显有向伊朗示威、炫耀武力的意图。此后,美以共同发表“耶路撒冷宣言”,重申绝不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美国还宣称不惜动用武力。以色列更是提出,要对伊朗所有核活动(不仅仅是针对核武器)实施军事打击。

在沙特,拜登要召开阿拉伯国家峰会,推动阿拉伯国家加强同以色列的安全合作,共同对付伊朗的威胁。据报道,以色列要求美国在峰会上宣布成立“中东防空联盟”,把美国中东驻军、相关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的导弹发射器、雷达、卫星、地面感应设备连成一体,由美国中央司令部统一协调,形成针对伊朗的地区导弹防御体系。

其次,伊朗手里也不缺牌。近十年来,伊朗国内深受经济、社会问题困扰,但国际层面因“阿拉伯之春”、美国中东战略收缩、海湾国家内讧等因素,令伊朗的外部压力相对减缓。得益于地区形势的变化,近年来伊朗的影响力大大增加,被戏称为“控制着德黑兰、大马士革、贝鲁特、萨那、巴格达五个首都”。更重要的是,伊朗与这些国家之间不仅是双边的“辐辏模式”,而且通过代理人之间互帮互助,形成网格化的“蜘蛛网模式”。特别是西方国家认为,伊拉克、叙利亚和黎巴嫩、伊朗四个国家连成一片,形成了所谓的“什叶派新月”,让伊朗坐拥现代史上最强大的地区影响力。

由于在导弹、无人机技术领域的突破,伊朗反遏制的战争能力倍增。美以都意识到最迫切的伊朗威胁是导弹、无人机,而不是核问题。美国国防情报局认为,以前伊朗导弹的问题是精确度不够,但是现在他们能够大规模、精准打击整个中东地区。2021年12月底时任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麦肯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伊朗的实力是其现代史上最强大的阶段,超越了可以低成本遏制的水平。

在核谈判问题上,伊朗目前处于有利位置,明显是伊朗不急美国急。自2021年起,伊朗开始提升和平利用核能的能力,但美方认为德黑兰从数量上、质量上实质性大幅突破核协议的限制。如果目前的状态持续下去,几周内伊朗核问题或将越过“可掉头的点”。因此,美国认为时间非常紧迫了。

与此同时,美国通过制裁手段压制伊朗经济的效果越来越不明显。伊朗已摸索出抵御制裁的“抵抗经济”模式,经济虽然困难重重,但足以保证伊朗的生存。石油生产也回升到平均每天240万桶,尽管仍低于制裁前的380万桶。伊朗政府一位高层官员预测,2022财年伊朗石油收入可能多达160亿美元,能够支付进口所需费用和公务员工资。所以,美国用“解除制裁”难以实现对伊朗的讹诈。

最后,“反伊朗联盟”恐难遂愿。美国与以色列的联合声明乍看来势汹汹,实质没有任何新内容。在伊朗核问题上,不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是美国历届政府的一贯立场。只要伊朗真的制造出核武器,美国或以色列一定会实施军事打击,这一点美国、伊朗、以色列都心知肚明,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年伊朗一直在“核门槛”附近徘徊的原因。实际上,问题的真正核心是,美国到底允许伊朗离核门槛多近。

最初,美国不允许伊朗生产任何核材料;2015年的伊核协议许可伊朗生产丰度为3.5%的核材料;2018年伊朗生产出丰度为20%的核材料;2021年伊朗又生产出丰度为60%的核材料。美国的红线到底在哪,这是美国、以色列和沙特之间的一个大分歧,美国的红线比以色列、沙特的更远、更模糊。

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军事合作早已有之,只不过以前是秘密的,现在越来越公开。合作国家、领域都有所扩大,这确实是一个新的变化,但还是量变而非质的突破,“中东防空联盟”只是一个念想。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的安全合作有两个跨不过去的障碍:一是巴勒斯坦问题,只要巴勒斯坦问题得不到解决,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的关系就不可能达到同盟的程度;二是海湾国家在伊朗问题上存在内部分歧,卡塔尔、阿曼、科威特不愿意同阿联酋、沙特、巴林站在一条线上。

此外,防空联盟是非常深度的军事合作,美国一位军事专家说,即使是美国空军与陆军之间实现这样的合作也困难重重,更不用说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之间了。

(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所所长。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平台观点。)

分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