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纯:欧元面临的四个难题
2022年07月15日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阅读量:1653

  7月13日欧元区又迎来一个新成员,克罗地亚,这是欧债危机以来欧元再次扩大。但是欧元区的扩大显然不算是欧元的利好消息,伴随着的其实是欧元进一步贬值。7月12日,欧元对美元汇率一度跌至1:1的平价水平。为2002年12月以来的首次,欧元自2022年年初以来已经下跌了约12%。今年恰逢欧元现钞面市20周年,这创下20年来贬值之最。也引发市场对欧元走势的严重关注和担忧。

  探究欧元严重下跌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四点值得关注:

  一、 通胀高企、复苏缓慢。近两年来,先是疫情、封控举措和产业链中断等造成的需求拉动为主的通胀,又叠加了因俄乌冲突及其制裁反制裁所触发能源危机,造成了能源价格、粮食等大宗商品涨价所引发的成本推动型通胀,屡创新高;同时,经济复苏乏力,2022年7月12日,欧盟委员会再次将今年欧盟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调, 5月,欧盟委员会将欧盟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2月预测的4%下调至2.7%。德国自1991年以来的首次月度贸易逆差,引起大众对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增长放缓,甚至出现经济衰退的担忧。

  二、俄乌冲突持续、能源危机加剧。俄乌冲突的持续,沦为大国角逐的战场的欧洲深受其害,进退两难,成为发达经济体中最为脆弱的一环。俄乌冲突发生后,大批的对乌军援和经援,难民的安置,自身的扩军备战和控疫抒困,复苏及绿色、数字化转型一起,需要耗费大量的财政支出;对40%左右进口天然气来自俄方的欧盟来说,对俄制裁,尤其是减少对俄的油气等能源依赖,直接引发了能源危机,油气价格飞涨,6月,欧元区能源就上涨41%以上,衍生工资成本的上扬,致使成本推动的通胀居高不下。最近俄宣布北溪1号检修的消息,更令市场担忧其万一就此断气可能带来的“寒冬”,能源危机的达摩克里斯之剑将持续高悬。

  三、美国联储加息,欧央行进退维谷。近期美联储的连续加息缩表,加上俄乌冲突中美国相较欧盟更为有利的态势,以及相对欧洲而言较胜一筹的美国经济形势,实际上导致美元得以继续扮演高收益安全避风港的角色,促使资金的回流。美元的升值,也使此欧元汇率承压。同时,也使已放风欲加息的欧央行在制定货币政策时身陷首鼠两端的困境。既要加息、控制过高的通胀水平,又要防止因疫情和俄乌冲突而大幅放缓的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而加息导致的金融市场担心债务负担加剧、欧债危机重来,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的市场恐慌已不请自来,影响欧元走势。

  四、内部分歧不小,累积的债务风险加大。随着俄乌冲突及其对俄制裁与俄对欧美的反制裁,英美的参与,在其一致立场的大背景下,出于各自对俄乌立场的差别、经济和能源对俄依赖程度的差异,对俄制裁、禁运态度的不同,自身经济、财政状况的不一,欧盟内部分歧有所扩大。而本因抗疫纾困而加大的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又叠加俄乌冲突导致的额外追加支出,使欧元区不少国家公共债务已达历史高位,超过欧债危机时期,引发担忧的同时,也助长市场看跌欧元的心态;或将考验欧盟和欧元区国家团结互助的合作决心和力度,再现抗疫期间达成共同财政互相支持举措。

  展望欧元此后的中长期走势,主要取决于俄乌冲突进展及能源、粮食等大宗商品供给的情状、欧盟和欧元区各国经济的走势、差异,以及欧盟和欧元区国家的合作协调和欧央行的应对之策。

  (作者系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教授、博导)

分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