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民旺:中印会发生大规模军事冲突吗?
2020年10月19日  |  来源:百万庄通讯社  |  阅读量:4721

导语:近期,由于中印边境局势升温,中印关系越来越受到关注。尽管舆论一直在跟进事态进展,但仍然有很多疑问等待回答:印度会对中国发动战争吗?印度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国家?为什么印度会抵制中国?为了回答这些问题,本文邀请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林民旺,为大家讲述一个全方位的印度,解析中印关系未来发展。

1 为何中印两军对峙事件愈演愈烈?

百通社:中印边境问题自始至终都存在,但为何这一问题在近些年开始升温?

林民旺:这些年来,中印边境的对峙基本上每年都发生,尤其是2013年、2014年、2017年,再加上今年的对峙,一次比一次规模大,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边界问题没有解决。

中国陆上邻国总共14个,现在就剩与印度和不丹的边界问题有待解决,而不丹很大程度还受制于印度。正是因为边界没有划定,所以双方在边界上就会为了争夺实际控制区域而产生对峙。 

1962中印边境战争之后,两国在边境上有一个大致互相认可的实际控制线,双方大体上按照实际控制线来进行巡逻等任务。

但是,这些年来,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基础设施的建设,两国巡逻实际控制区域的行动越来越频繁。在过去,因为道路不便,有一些区域两国的边防人员可能都是一年才去一次,双方遭遇的概率非常之低。现在,双方的不少道路都修到了距离实际控制线仅仅大概5公里左右的地方,基本上每周都能去,这样双方遭遇的概率大大提高,两国在实际控制线上的差异也更加凸显了出来,由此导致边境对峙越来越多。

今年的对峙,很大一部分原因正是印度基础设施的改进。去年,印度修建的一条公路沿着中印边界的西段全线贯通,前线的人员巡逻、物资运输都更加方便,印度也加强了对部分区域的管控并向中方的实控线一侧蚕食,由此引发了比较严重的对峙。

2 双方对峙局势的转折点已经到来?

百通社:近期似乎出现了一些转圜信号,中印外长达成了五点共识,中印军长级会谈同意双方不再向一线增兵,那么,当下的紧张对峙能够就此缓解吗?

林民旺:目前的状况还不好准确判断,毕竟双方在立场上存在比较大的差距。只能说当下双方有缓解边境紧张局势的诉求。

中印边境地处青藏高原边缘地带,11月到次年3月的天气状况会非常恶劣,所以在这一个多月的窗口期内,双方都有意愿从山上撤回部队,减少非战斗减员以及物资补给困难。但这个意愿能不能转化成具体的实际行动呢?还不好说。

印度方面一直是比较强硬的。包括9月21日举行的中印第六轮军长级会谈,由于印方在拉达克的主力部队更换主帅,所以这次会谈更多的是一个交接性质、互相摸底的过程,尚未达到真正缓解边境紧张的实质转折点。

3 印度对中国的敌意从何而来?

百通社:现在印度国内存在着一种反华情绪,甚至已经上升到了行动,像对于中国企业的抵制、对于中国商品的抵制,甚至一些APP都遭到了限制,这种反华的情绪是怎么来的呢?

林民旺:印度的反华情绪有历史的原因,也有现实的原因。 

从历史上来说,印度讨厌中国,很大一部分原因是1962年的中印战争。这场战争已经被印度塑造成民族创伤,是一直无法摆脱的“心魔”。 

还有一个很现实的原因,就是印度无法接受对中国的“心理落差”。

中印两国太相似了。都是文明古国,近代都被殖民过,都是在20世纪四五十年代取得独立,都是人口大国且互为邻国……这一系列的相似之处,导致两国难免成为彼此的参考系。

一开始,印度有很强的心理优势。印度独立时,大英帝国给它留下了非常宝贵的遗产。当时印度是世界第六大工业国,跟一穷二白的中国相比,印度是很阔绰的。经济体量上,印度在1991年推行经济改革时,跟中国的差距也并不大,甚至在这之前,印度一直有经济优势。

但是从冷战之后到现在,中国的GDP已达印度的5倍,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也是印度的5倍,差距明显拉大。假设印度要在短期内比如2030年赶上中国,每年的经济增长率要达40%,是个天文数字,这就导致了很强的心理落差。 

还有个重要因素,就是巴基斯坦这个在印度眼中的“死对头”。三次印巴战争之后,双方可以说结下了世仇,基本不可能化解。 

几年前印度的一个民调显示,印度有将近90%的人讨厌巴基斯坦,谁跟巴基斯坦好,谁也就间接是印度的敌人了。911事件之后,美国因为反恐的需要跟巴基斯坦关系密切,那时印度对美国的好感度就比较低。如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印度对中国的反感度已经超过了美国。

4 中印双方会不会发生大规模军事冲突?

百通社:您觉得未来中印之间有可能会发生大规模的军事冲突吗?

林民旺:中印之间发生大规模战争的概率是非常之低的。 

首先,中印两国都是核大国,二战之后,还没有核大国之间发生过大的战争。回顾过去核大国之间的冲突,虽然紧张状况时有发生,但都没有朝着大战的方向发展。

为什么呢?因为大家都明白,如果把暴力程度扩大,局面会越来越失控,这是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所以,双方虽然拥有核武器,但还是更倾向于用冷兵器来解决冲突。

另外,中印关系实际上也没有那么糟糕,双方也有足够的空间去刹车。即使双方的关系下滑至印巴关系的程度,在爆发大战之间,中印关系还会经历很多的阶段,而在这些阶段里,双方都会阻止冲突进一步扩大。

5 短期内彻底解决中印边境问题概率很低

百通社:中印想要解决边境问题,应该怎么办?是不是一个很长期的过程?

林民旺:边境对峙和边界问题的解决有很强的相关性,边境问题要彻底解决,至少我个人看来,目前概率比较低。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