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骥:法国“黄马甲”运动及其对法国外交的影响
2019年01月24日  |  来源:当代世界  |  阅读量:5037

       第二,法国谋求新形势下欧盟领导地位的努力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约,欧盟的领导力将更加不足。随着英国“脱欧”和默克尔“退休”进程的启动,马克龙原本赢得了一个难得的机会重振法国在欧盟中的领导地位,他也提出了一系列雄心勃勃的计划。与此同时,法国财政状况也终于好转,好不容易达到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关于赤字的规定,为树立法国在欧盟中的威望提供了良好的机会。然而,“黄马甲”运动发生后,为平息运动和兑现减税承诺,法国政府已经向国会提出了150亿欧元的预算案,这势必再次突破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所设定的3%的赤字限制,损害法国在欧盟中的信誉。法国政府也更难将资源投入到欧洲安全与防务建设等一体化倡议中。
       在英国“脱欧”进程启动后,人们普遍期待“法德轴心”能重启,带领欧盟走出面临的重重危机。然而“法德轴心”重启的条件,一方面是法国能够通过结构性改革振兴经济、提升国力,以提供领导力,改变“德强法弱”的不平衡局面;另一方面是法、德能够有强势的领导人,在国内获得稳定的支持,并在一体化方面取得共识,以为欧洲一体化注入强有力的领导。随着“黄马甲”运动的发生,法国刚刚有些起色的结构性改革面临暂缓甚至推迟的局面,马克龙也需重新在国内凝聚共识和获取支持,加之默克尔同样面临国内问题,重启“法德轴心”困难重重。
       同时,马克龙政府及共和国前进党还将面临2019年欧洲议会大选的挑战。马克龙原本计划将“前进”运动在法国崛起的模式复制到欧洲议会大选中,推动在欧盟层面形成新的政治分野。然而,“黄马甲”运动的发生为民粹主义在法国的壮大提供了新的舞台。对于那些从全球化和欧洲一体化中获益不多甚至利益受损的民众而言,民粹主义提供了新的理由和选择。马克龙政府及共和国前进党能否在较短时间内扭转局面将对共和国前进党在欧洲议会选举中的得失产生重大影响。
       第三,法国也需要修复因“黄马甲”运动而受损的国家形象。“黄马甲”运动中发生在各地特别是巴黎市中心和香舍丽榭大街的打砸抢烧行为严重损害了法国的国际形象,震动国际舆论。而更为深层次的是法国作为应对气候变化最重要的倡导国之一,其民众却因为反对减排政策上街抗议,这将严重影响法国在气候治理和全球治理中的信誉和威望。多边主义和全球治理是法国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尤其在美国奉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背景下,法国对多边主义的坚守弥足珍贵。这也是法国的价值所在。如何恢复在“黄马甲”运动中受损的国家形象不仅是对法国政府,也是对法国精英和大众的考验。


 结   语
       法国“黄马甲”运动所反映的高福利与经济效率之间的矛盾、国家政治结构的失衡以及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之间的张力并非是新产生的,这些矛盾在一定程度上是2017年法国总统大选未能解决问题的延续和集中释放,体现了在新一轮全球化与反全球化激烈对撞的浪潮中,主权国家在全球治理与国家治理之间的两难困境,以及公民权利、国家利益与全球价值之间的激烈碰撞。无论对于法国而言,还是对于其他国家而言,如何处理好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之间的关系至关重要。可以预见,随着法国政府作出相应的回应,“黄马甲”运动的高潮已经过去,这场没有中心、没有组织、没有代表的运动也将慢慢趋于尾声。然而,未来是实现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之间的良性互动,还是变成全球治理与国家治理之间的恶性循环,依然考验着法国政府未来的内外政策。
      (作者系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外交学系系主任、副教授,复旦大学法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文章原载于《当代世界》2019年第1期,DOI:10.19422/j.cnki.ddsj.2019.01.005)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