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海龙 蒋琛娴:南海周边国家民众对中国影响力的认知因素研究
2022年03月27日  |  来源:《东南亚研究》2022年第1期  |  阅读量:2680

摘要

南海周边国家民众如何认知中国是检验中国周边政策社会政治效应的重要指标。以量化方法研究相关国家民众认知中国影响力的微观因素及其在不同地缘政治条件下的变化,有助于中国南海政策和周边政策决策的科学化。在综合利用“亚洲晴雨表”,全球事件、语言与语调数据库和美国国际开发署数据的基础上,以影响民众认知的微观因素为自变量,民众认知结果为因变量,南海争端等地缘政治因素为调节变量,文章就南海周边国家民众对中国影响力的认知诸因素进行了分析和验证:南海周边国家民众因认同中国发展模式而积极评价中国影响力的这个因素最稳定;民众对媒体的信任度与他们积极认知中国影响力的态度成正比,但纳入地缘政治因素后正效应弱化;意识形态和传统文化等“价值观相似性”理论上可以促进南海周边国家民众积极看待中国,但实际上也显示出极高的脆弱性;是否接受美国军援比南海争端本身对自变量的负调节效应更显著。因而,相比于强调相似价值观、聚焦南海争端的政策,继续强化经贸投资,平衡美国因素,拓展媒体国际影响,对于夯实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关系的社会基础更有助益。

关键词:南海周边国家;中国影响力;民众认知;媒体信任度;地缘政治;南海争端


(鞠海龙,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教授、副院长;蒋琛娴,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讲师,暨南大学南海战略研究基地助理研究员。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平台观点。)

分类: 全球治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