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仁伟:从谷爱凌看冬奥会中国形象的世界传播
2022年02月10日  |  来源:文汇报  |  阅读量:2818

VCG31N1369243322.jpg

2月8日,2022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谷爱凌夺金

18岁的中美混血儿少女谷爱凌在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决赛中夺冠,不仅刷屏,更如旋风和强烈的阳光,落入每个国人内心,也照亮着世界体育迷和和平爱好者内心,同时也引发了国际问题专家对中美关系及未来的思考。昨天(2月9日),文汇报记者就冬奥主场外交话题采访了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教授。他认为,谷爱凌证明了中美之间的良性竞争能带来双赢;00后谷爱凌代表的中美新生力量或是改变中美关系的生力军;谷爱凌仅是北京冬奥会的一个亮点和缩影,冬奥会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落到了最细微的人心和人性。

VCG111368279884.jpg

2月8日,谷爱凌在北京冬奥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首先,谷爱凌的成功是中美教育的共同结晶,这说明,中美之间的良性竞争有助于双赢,而中美之间的双赢也离不开良性竞争。黄仁伟开门见山,他分析,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赴美的中国第一代留学生在美国有了第二代,他们既接受了美国教育、美国文化,也接受了中国教育、中国文化。谷爱凌既热爱美国文化,也热爱中国文化。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这样共同培养的下一代并不在少数,在中国有几十万留美归国学生,在美国也有数十万中国留学生,他们的下一代会散落在各个领域,其中的杰出者会走在同代人前列。去年的世界奥数比赛,冠军第一次被美国队里的中国孩子夺得,这些都证明了,他们相互竞赛、相互学习,因此也相互提高,哪个国家赢已经不重要,双赢是最重要的。“由此看,中美之间的良性竞争会带来中美双赢,中美双赢需要这样的良性竞争。”

第二点,从谷爱凌身上,看到了改变中美关系的力量和未来。这次冬奥会谷爱凌尚未参赛前,黄仁伟教授就在微信大群中预言,“谷爱凌将是未来的中美关系大使”。他回顾,这两年中美关系间负面效应居多,这次中国举办冬奥会,美国官方带头抵制,还鼓动了少数盟友。谷爱凌的出现,给大家带来了一丝亮光,她脱胎于两国人民的深厚基础中,闪耀在中美人民关系之中。尽管过去也倡导民间外交的力量,但从来没有预想过会如此耀眼和富有潜力。谷爱凌天赋极高,她的未来,无论在时尚界、科学界、金融界,都有无限可能。而一旦这样的一股力量在中美之间游走,就是未来中美关系的民间大使,并且将发力至少五六十年,这对双边关系的正面作用不可估量。

尼克松访华.jpg

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

黄仁伟提醒大家,再过半个月就是尼克松访华50周年、《中美上海公报》签署50周年纪念日。50年前的美国知华派被称为Chinaboy,现在都已年近耄耋。他们看着中美关系曲折发展,但现在淡出历史舞台了。而60、70以至80后的新一代美国中国通,主张对华强硬的居多。谷爱凌的出现,带来一股清新的气息。未来中美关系的主流,将是在中美人民中广泛涌现的“谷爱凌们”。

这次冬奥会,不仅仅是谷爱凌选择了中国国籍,代表中国队参赛,还有2002年出生美国、2019年选择加入中国籍的花滑运动员、20岁的朱易等一批归化运动员。从谷爱凌巧答美国记者的挑衅来看,这一代人不在乎华盛顿的所谓“政治正确”,凭着真诚和热爱做事,他们直面西方媒体不卑不亢,“坦率得令人印象深刻”。

“这是许多研究中美关系的学者以往所低估的力量。我们也要换个研究视角。”

合唱团.jpg

2月4日晚,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阜平“马兰花儿童声合唱队”演绎奥运会歌

最后,谷爱凌只是这次冬奥会中诸多亮点之一,冬奥会所表达的“中国故事”俯拾皆是。这背后折射出:只要中国人专心做好自己的事情,全世界都会看见,别有用心地抹黑中国反而成为国际社会的笑柄。

黄仁伟举例,这次冬奥会开幕式上演唱奥运会歌的,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阜平“马兰花儿童声合唱队”,让世界感受到中国现代化的力量深入到了偏远山区的每个角落。每个参赛运动员领到的赠送手机里,任何国家的币种都可以自动转化为人民币,并且以数字货币形式支付,而在奥运村里都是机器人提供餐饮服务,现代高科技的应用浑然一体。

在这里,人类命运共同体越来越具体化了,它不再是一个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贴近人心和人性的身边人和事,这也就是最生动的中国故事。

(黄仁伟为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分类: 人文交流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