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澜沧江-湄公河青年创新创业训练营在青海开营
2017年07月29日  |  来源: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  阅读量:19048


六位导师精心浇灌  引导创新创业方案落地生根


        上海华王集团董事长陈庐一、资深媒体人曹景行、广西财经学院原副校长蒙丽珍、中国沐新创业同修会导师翁伟、复旦大学中国风险投资研究中心副主任詹朋朋、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郑宇等六位在媒体传播、青年创新创业、风险投资、国际治理等领域取得卓越成绩的人士组建创业导师团队。学员们将集中接受创业导师团的辅导,并通过反思、总结、提高,努力将创新项目向创业项目转化。
        在澜湄咖啡屋(Mekong Café)环节,专家、导师将全程参与并和学员深度交流。学员们以团队为单位,轮流与每一位导师就项目进一步孵化进行沟通。所有团队同时进行,每30分钟一次轮换,以达到所有团队和所有导师都能建立对话的目标。
        来自中国广西财经学院的团队针对他们所提出的“澜湄流域建立气候减灾联盟建议”与郑宇进行了讨论。郑宇认为,他们的政策创新富有现实意义,但整个联盟的有效运作需要更强有力的制度设计和激励机制。
        在展示和交流之后,导师们通过创新创业公开课以讲座的方式给予学员进一步有针对性的指导。课程分为“创业孵化”“公益孵化”和“政策创新”三类,每节课都包括导师讲授与问答互动两个环节。
        “创新不仅仅是有几个新点子,创业更不是一件易事。好的方案要想真正孵化落地,需要争取各个方面的支持,处理好各个方向上的关系。”创业导师团团长陈庐一说:“希望我们几个导师可以成为学员们的引路人,也希望学员们可以真正把创业当做自己的事业,坚持下去。”学员们在训练营中体验创业融资情境,学习创业方法,通过团队协作继续践行解决问题、促进流域和地方发展的有效方案,以促进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除了集中接受创业导师团的创新创业指导,在正式开营前,学员们还参加了文化溯源考察活动。他们中有的赴澜沧江-湄公河源头,共同发出青年倡议:“让我们努力发挥青年优势,携手推进流域内现实问题的解决,实现流域的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让我们共同搭建六国青年对话交流的外交平台,助力形成以平等真诚、亲如一家的青年外交文化;让我们积极传播和实践‘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的合作理念,共同努力建设‘澜湄家园’。”部分学员前往昂赛乡,感受中国的壮丽风光和民族风情。在文化交流中增进了解,在跨国合作中互通有无,学员们在训练营中增进沟通,培育友谊。“国相交,民相亲”,在交流中彼此亲近,训练营成为培育“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动“周边人脉工程”的优质媒介。

1 2 3 4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