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澜沧江-湄公河青年创新创业训练营在青海开营
2017年07月29日  |  来源: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  阅读量:18911

  7月29日,首届澜沧江-湄公河青年创新创业训练营在青海开营。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西明,中国翻译协会会长、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前局长周明伟,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委书记吴德军,青海大学党委书记俞红贤,青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胡维忠,广西财经学院校长夏飞,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中国秘书处一秘潘雪松,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主任钟勇,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杨发玉,青海大学副校长曲江尚玛,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海梅,复旦大学校长助理陈志敏,广西财经学院副校长潘慧,广西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赵克,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对外联络处处长许德锋,青海省杂多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泽云,上海华王集团董事长陈庐一,上海朵云轩集团副总经理朱逸青,柬埔寨王国教育、青年与体育部副司长秋•管特曼等大赛指导单位、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代表出席开营仪式。应邀参会的还有来自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的高校代表。开营仪式前,周明伟和钟勇先后作主旨演讲。

 
        训练营在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治理与发展青年创新设计大赛(YICMG)基础上举办,邀请历届决赛的优秀项目团队参加,流域六国8所高校的35名青年齐聚中国青海。训练营通过汇报公益实践或创业孵化进展跟踪项目进度,并由与创新创业项目有关的学科专家、行业企业家组成的专业团队对六国大学生团队提供个性化的创新教育和创业孵化服务,继续推进关于流域各国治理与发展的青年创新创业项目的发展。


六国青年力量汇聚  探索流域可持续发展新路径


         中国同湄公河五国一水相连。“澜湄合作最大的特点就是务实高效,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不间断地推进澜湄合作,让六国民众都能感受到澜湄合作的具体成果。中国同湄公河五国水相连,命运与共。今年3月,王毅外长在北京亲自见证澜湄合作中国秘书处正式成立的揭牌仪式,再次表明中国政府愿同湄公河五国一同推进澜湄合作的决心和意志。”潘雪松代表澜湄合作中国秘书处祝贺澜湄青创赛取得圆满成功,赞扬澜湄青创赛发展前景广阔,为澜湄合作注入青年的热情和智慧,为澜湄可持续发展孵化创新方案,为澜湄六国民心相通添火烧柴。
        两年来,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六国14所高校的90余名学生通过YICMG大赛平台为流域治理与发展注入青年智慧。两届赛事、四次活动,流域六国高校师生近600人次参加,提交政策创新、公益创业和小微企业方案83个。YICMG赛事也已被中国教育部纳入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度活动安排,成为澜湄六国政府认可的国际活动。
大赛结束远不是创意的终点。决赛后,获奖团队需根据专家意见,加强实地调研、充实材料,进行可行性论证。通过对两届赛事项目的综合评估,国际组委会决定优秀项目将分成四类,即“澜湄大学生创业早期孵化项目”“澜湄大学生创业种子孵化项目”“澜湄流域可持续发展公益创业项目”“澜湄流域治理与发展政策创新项目”。今年的训练营,每支队伍需在激情演讲(Ignite Talk)环节的快节奏下,分享自己对于流域治理孵化方案的设计。

1 2 3 4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