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首度构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外交官等暑期交往平台
2017年07月06日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阅读量:5775


项目在课堂之外设置的丰富活动与金砖国家外交活动结合紧密(张浩强 摄影)


 中新网 上海7月6日电 (记者 陈静)“一带一路”国家青年外交精英人才高级研修班项目首度在复旦大学举行。这是“上海暑期学校”开设的项目之一。首批学员中有10名学生获得奖学金资助。
  复旦大学6日透露,该项目关注“共识、共荣、共享”主题,旨在为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青年外交官和民间外交社会精英人士构建友好协作、砥砺学习、共谋发展的交往平台,推动这些国家青年外交精英人士对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新型外交战略等理解,进而拓展沿线国家公共外交的共识基础。柬埔寨驻沪总领事Tean Samnang是该项目的首批参与者之一。这位总领事表示,项目非常契合其职业发展需要,所关注的问题也在其兴趣之列。
  据悉,近年来,复旦大学主动对接国家外交战略,在提升国际化水平的道路上不断探索,致力于搭建跨国教育合作的平台。校方介绍,“一带一路”国家青年外交精英人才高级研修班项目,重点研讨中国全面发展的现状与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包含“‘一带一路’国家国情观察”“‘一带一路’国家区域合作与共享发展”等七大模块,18个专题课程等。Tean Samnang说:“作为‘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柬埔寨已表明对这一倡议大力支持。”他认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地区合作,这对沿线国家而言,是共赢的。作为一名年轻的外交官,Tean Samnang也希望通过项目进一步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开展公共外交、大众外交的共识基础。
  如今,外国学生到上海留学者日众。根据上海市教育部门披露的数据显示,2014年,上海37所高校和科研机构中,共有187个国家和地区的5.6万余留学生就读。由上海市教委主办的“上海暑期学校”始于2008年,旨在增强上海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发展外国留学生事业、促进国际人文交流。“上海暑期学校”依托高校,通过不同主题,安排具有不同语言和文化背景的青年学生,进行为期约一个月的汉语学习和文化体验等。
  2017年,复旦国际暑期课程共招收来自35个国家的300余名学生,包括上海暑期学校奖学金资助的40名北美地区的学生,和来自复旦大学国外合作伙伴的69名交换生、来自中国香港各高校的54名学生。
  2017上海暑期学校的金砖国家项目6日在复旦大学开学。巴西驻沪总领事Ana C?ndida Perez出席开学仪式并致辞。这也是今年暑假复旦大学开设的三大国际暑期项目之一。校方表示,金砖国家项目旨在为来自金砖国家的青年学生打造友谊与共识的平台,推动金砖国家青年一代对中国社会文化和政治经济发展、金砖国家合作与全球治理变革的了解等,促进交流,夯实金砖合作的民众基础。
  来自南非的Saul Moross最看重与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和学者交流的机会。Saul Moross表示:“在金砖国家之间的关系越来越重要的当下,我对中国和南非之间的关系十分感兴趣。”他希望能够和世界各地的优秀学生、学者就相关领域的话题充分探讨,交换意见。
  据介绍,金砖国家项目今年申请人数是去年的两倍,最终录取36名留学生,分别来自巴西 ,俄罗斯 ,印度和南非, 其中25人获得奖学金资助。
  据了解,项目在课堂之外设置的丰富活动与金砖国家外交活动结合紧密。2016年,该项目受邀参加新开发银行(NDB)的第一次年会,学生们与巴西副行长Paulo Nogueira Batista Jr。座谈;通过参与2016年二十国集团青年会议(Y20),学生们与来自G20各国的青年建立友谊等。
  恰逢金砖中国年。今年,项目内容主要分为“金砖合作与全球治理”“中国的政治、经济与外交”、“快乐上海”三大模块,共13门课程,8场次活动。参与到项目中、与学生交流的,不仅有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还有多位一线外交官。(完)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