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一带一路”国家青年外交精英人才高级研修班顺利结业
2018年11月06日  |  来源:复旦国务学院 席静宜  |  阅读量:8847

 

2018年10月15日至11月2日,由上海市教委支持,复旦大学外国留学生工作处领导,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下称国务学院)承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家青年外交人才高级研修班(Advanced Training Program for Young Diplomatic Talents from Belt and Road Countries,下称研修班)在国务学院举行。研修班共招收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俄罗斯、波兰、乌兹别克斯坦、土耳其、越南的8名学员。

研修班旨在加强“一带一路”国家青年外交官和公共外交社会精英人士与中国相关领域人士的交往与友谊,深化国际友好人士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并促进“一带一路”国家青年外交人才对中国国家发展战略与上海建设全球性城市的认知与关注。

 

10月16日上午,开班典礼在文科楼615举行。国务学院副院长敬乂嘉教授代表国务学院向各位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期许研修班顺利举办。敬乂嘉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国家以及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士应互相尊重,平等友好相处。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随后,复旦大学外国留学生工作处处长刘莉老师为学员介绍了上海市及复旦大学留学生动态及发展,同时祝愿学员在复旦大学度过愉快的三周。最后,来自越南的学员、河内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NGUYEN MANH CUONG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在对上海市政府和复旦大学提供这一学习机会表示感谢之余,他还希望通过此次研修班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同时衷心希望在学习过程中与其他学员建立深厚友谊。开班典礼结束后,学员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游览复旦校园。游览期间,有学员表示十分喜爱中华文化,并热情询问志愿者能否教授汉语。

本届研修班共开设13个专题课程,主题涵盖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战略合作与共同发展、中国政府与治理与中国共产党党内在制度和规范的发展等领域;2次学员主题展示机会,学员从本国角度分析“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民间外交及其带来机遇与挑战;3场热点问题主题讲座,中外专家对当前国际形势下的开发性金融做出深刻分析。

同时,研修班组织4次参访活动,学员前往中共一大会址、枫泾古镇、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实地调研,在追寻红色经典回忆的同时了解上海城市规划与建设成就。

11月1日上午,研修班结业典礼在文科楼630举行。国务学院执行院长苏长和教授祝贺各位学员顺利结业,并表示本着各国增进相互理解的宗旨,学员在研修班建立的深厚友谊应搭建起各国民间交流的桥梁。接着,本届研修班任课教师之一国务学院王正绪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谈及研修班目的时表示,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此类项目,促进国际人才交流。随后,俄罗斯罗蒙诺索夫莫斯科国立大学及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讲师IANA MISHCHENKO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在全方位回顾整个项目的同时分享学习体会。

结业典礼最后,苏长和执行院长和王正绪教授为本届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研修班在师生们的欢声笑语中圆满落幕。

回到顶部